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 《深圳市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信息来源: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10-20 16:10:24
归档标识 2022年01月17日



  《深圳市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住建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坪山区住建局局长刘守明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为网友们解读《深圳市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刘局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首先请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刘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首先请您为我们网友介绍下坪山区为什么要出台《深圳市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刘局:我们出台《办法》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贯彻落实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指导建设单位规范开展履约评价工作,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的监管提供抓手;

  二是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商的履约评价,是坪山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本《办法》的实施,能有序开展对承包商的履约评价,褒奖诚信经营者,惩戒失信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建筑市场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建筑市场环境。

  主持人:好的,《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刘局:履约评价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一个正文和6个附件。正文共23条,包括评价原则、评价依据、评价方法等内容;6个附件为履约评分标准表,为建设单位开展履约评价工作提供操作细则。

  主持人:好的。《办法》适用哪些对象?

  刘局:履约评价办法适用对象主要是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的代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等单位。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主要是指利用区本级预算内资金和其他财政性资金、利用公共资源融资、国有企业自筹资金控股或者占主导地位投资建设工程。

  主持人:好的。《办法》关于工程主管部门的职责有哪些?

  刘局:本办法涉及的工程主管部门有区住建局和水务局。

  区住建局职责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负责建设履约评价共享平台;

  二是监督建设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承包商进行履约评价,通报单项工程定期履约评价、最终履约评价为“不合格”的承包商,并按本办法第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三是负责承包商的年度履约评价,向全区相关部门通报年度履约评价情况。对评价为“优秀”的承包商,通过政府在线网站公开表扬;对评价为“不合格”的承包商,按本办法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区水务局职责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通报单项工程定期履约评价、最终履约评价为“不合格”的水务工程承包商,按本办法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二是对年度履约评价为“不合格”的水务工程承包商,按本办法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主持人:好的。《办法》中建设单位的职责有哪些?

  刘局:建设单位的主要职责是对承包商进行单项工程履约评价,并将结果上传到评价共享平台。实行代建制的项目,由代建单位对承包商进行单项工程履约评价,并将结果报建设单位备案,由建设单位上传到评价共享平台。

  主持人:好的,履约评价的主要评价内容有哪些?

  刘局:《办法》第八条规定了履约评价的主要内容,6个附件明确了履约评价的具体内容。在实际操作中,建设单位可结合工程特点和具体要求,在附件中增加和量化具体的评分指标,按百分制对分项分值进行调整。

  主持人:好的,请刘局介绍下《办法》中建设单位对承包商履约评价的方式有哪些?

  刘局:建设单位对承包商履约评价的方式主要有单项工程定期履约评价和最终履约评价。

  单项工程定期履约评价是指建设单位定期按照履约评分标准对承包商进行评分,结合本办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得出评价结论。

  单项工程最终履约评价是指建设单位结合定期履约评价情况,对承包商进行综合评分,结合本办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得出评价结论。

  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等级,同时,本办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分别规定了不得评为“优秀”和直接评为“不合格”的情形。

  主持人:好的,请刘局介绍一下关于履约评价结果的应用。

  刘局:关于履约评价结果的应用,《办法》第十六条、第十七条做了详细的规定。

  例如对单项工程定期履约评价、最终履约评价为“不合格”的承包商,将列入“黑名单”管理,一年内禁止参与依法必须招标工程的投标。同时,建设单位也可以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三年内拒绝其参与建设工程投标。

  又如对年度履约评价为“不合格”的承包商,区住建局将予以通报,列入重点监管名录,加大监管力度和检查频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详细地和我们介绍了《深圳市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今天我们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刘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