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创建文明城市 > 文明创建

坪山区碧岭街道:共建花园点燃居民小区共治热情

信息来源:坪山区碧岭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1-31 09:29:32

  为提高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碧岭街道以翠峰绿洲小区为试点,探索开展“党建引领·共建美好家园”治理服务模式,借助小区共建花园“涟漪园”的契机,以改造小区旧景观花园、建设共建花园为基点,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改善小区绿化,营造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邻里友好和睦的小区氛围。

  创办设计工作坊,深挖需求问建议。项目前期通过调研,充分征求小区党员与居民代表意见与建议,形成共建花园设计图,推动共建花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调研设计工作坊遵循“参与式设计”的原则,从居民切身需求出发,引导居民和创意设计师共同参与小区环境调研、需求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到共建花园最终落成的全过程。

  组建跨界治理队,激活治理新动力。为充分发挥各方力量,项目孵化了一支有能力、有爱心的小区环境跨界治理队伍,协助维护和管理共建花园。项目实施以来,积极联动小区党员、志愿者、园艺爱好者及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师生等,组建了一支25人的翠峰绿洲跨界治理队伍,并开展跨界治理队伍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理念与基本技巧、居民引导技巧及共建花园后期维护技巧等,提升队伍对共建花园乃至翠峰绿洲小区的治理能力。

  居民热心来共建,打造生活共同体。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小区分别开展了“共建花园回忆墙”打造活动、“共建美好花境”绿植共建活动及“绘出美好未来”彩绘拓印汀步活动等,吸引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建花园建设。居民们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采取绘画手工、绿植种植及地砖彩绘等方式,共同建造了回忆满满的回忆墙、群芳斗艳的“雨水花园”及趣味十足的汀步步道。(信息员:吴旻珠 张楚平 林紫娜 古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