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 《深圳市坪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

信息来源: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16:29:07

  嘉宾介绍:刘耀煌,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负责产业转型、产业政策、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工作,分管产业发展科、现代服务业科、金融服务科。

  《深圳市坪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刘耀煌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文件修订版。刘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耀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些年,我们国家的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经济增长、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坪山区此次服务业政策的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刘局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耀煌:《坪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主要修订了七大方面,一是优化金融业创新发展支持。新增专营机构或专业子公司、地方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机构和科技支行等新兴金融机构落地支持;调整股权投资机构扶持方式;设立金融贡献奖、金融创新奖。

  二是新增数字经济发展支持。重点支持数字经济百强企业、高成长企业落户发展,鼓励数字经济专业园区建设。大力扶持数字经济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项目,支持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建设、鼓励高端软件产品与服务研发等。支持企业应用新基建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支持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发展,鼓励开展数字化服务的公共平台建设。

  三是完善商贸业发展支持。新增知名连锁品牌首店开设和“坪山手信”“坪山老字号”特色商业评选支持,调整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等大型商业发展扶持梯度,以及制造业企业销售公司新设扶持方式,分类优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扶持力度。

  四是优化专业服务业发展支持。重点支持会计审计与咨询服务、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信用服务等领域发展,调整专业服务机构落户扶持门槛,鼓励建设专业服务业楼宇。降低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营收增长奖励门槛,新增具有执业资格的专业人才引进支持;支持法律服务实体经济,重点支持公益法律服务发展,分类别为法律服务机构提供用房支持;鼓励粤港澳大湾区合作,重点支持联营律所设立、港澳律师内地执业、双证律师执业。

  五是丰富会展业发展支持。新增会展企业落户和成长支持,优化符合重点产业方向的专业展览、会议和赛事扶持;丰富品牌展会展览认证支持。

  六是调整工业设计发展支持。新增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支持,以及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耦合发展项目支持,优化提升工业设计获奖扶持标准。

  七是扩大服务贸易发展支持。新增保税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或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新增对纳入商务部统计平台的服务贸易企业支持。

  主持人:《坪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支持的对象包括哪些呢?

  刘耀煌:申报主体原则上必须是注册地、统计地及纳税地均在坪山区,且属于金融业、数字经济、商贸业、专业服务业、会展业、工业设计、服务贸易等领域企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新修订的《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政策,此次修订的系列政策规定十分明确,非常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有了这个系列政策,对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刘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