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坪山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0-27 16:59:50
归档标识 2023年10月15日

  一、起草背景及必要性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0月15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管理办法(试行)》,用以管理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的申请、审核、发放等各项活动。为促进调解组织建设和调解队伍培育,加快建设“区--街道--区域(社区、行业、园区)--企业”四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促进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起草《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必要性

  为落实《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管理,推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取得更多成效的需要。

  二、上级文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办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劳动争议专业性调解服务办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管理办法(试行)》。

  三、起草过程

  (一)起草阶段

  2021年4到5月,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多次实地调研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举办座谈会,参考《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管理办法(试行)》,比对兄弟区做法,起草形成《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阶段

  2021年6月,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

  四、目标任务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实施细则》的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作用,进一步完善我区劳动争议调解机制,调动调解员积极性,稳定队伍,提高实效,贯彻落实关于“以案定补”的工作要求。

  五、主要内容解读

  《实施细则》共七个章节、四十四条、六份附件,较为全面具体地规定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管理以及申请、审核、发放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的工作流程,内容相对完整,可操作性强。

  (一)总则

  第一章为总则,规定《实施细则》适用于调解组织、调解员认证管理及办案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等行为,明确了区人力资源局等相关单位的职责,以及发放补贴“一案一补”的原则和劳动争议案件归档“一案一卷”的原则。

  (二)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管理

  第二章为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管理,依次为认证条件、申请认证及认证审核、认证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管理三部分。本章节规定了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准入条件、申请流程和认证之后的有关管理问题。

  (三)办案补贴的申请

  第三章为办案补贴的申请,依次为办案补贴标准、办案补贴申请的提出、办案补贴申请材料及要求三部分。本章节具体规定了各类型案件的办案补贴标准,调解员申请办案补贴的条件,以及申请办案补贴需交纳的材料,能够为调解员申请办案补贴提供清晰指引。

  (四)办案补贴的审核

  第四章为办案补贴的审核,明确规定区人力资源局审核办案补贴申请的时限以及审核原则,能够引导办案补贴的审核工作有序进行,让补贴发放时限更有预期性。

  (五)办案补贴的发放

  第五章为办案补贴的发放,明确了办案补贴的发放主体、发放方式和发放时间,同时规定因资料不全或内容不符合要求而未通过审核情况下,调解员可在审核不通过决定作出之日起5日内补充完善资料。

  (六)监督管理

  第六章为监督管理,明确调解员对所申请案件的真实性负责,办案补贴审核人员对所审核通过案件的真实性负责,规定各类调解组织应定期将《劳动争议调解办案发放情况汇总表》及补贴发放情况报告报区人力资源局。本章同时规定同一劳动争议案件如已领取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不得因同一事项同时申领其他调解补贴;劳动争议调解经费应当专款专用,禁止挪用、弄虚作假骗取补贴。

  (七)附则与附件

  附则部分明确《实施细则》补贴金额为税前金额;解释单位为坪山区人力资源局,细则从2021年11月7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0月14日。

  附件共有6份,包括:《坪山区认证调解组织主体资格表》《坪山区调解员认证申请表》《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员办案补贴申请表》《调解协议书》《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发放情况汇总表》《调解组织建设相关材料模板》,为明确《实施细则》所涉相关文件,便于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

  六、惠民利民举措

  劳动争议调解是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重要内容和解决争议的重要方式。印发《实施细则》,对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的申请、审核、发放等行为予以规范和明确,有助于调动调解员积极性,促进调解组织建设和调解队伍培育,加快建设“区--街道--区域(社区、行业、园区)--企业”四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促进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七、解决的问题

  一是在坪山区层面落实《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填补了有关制度的空白。二是积极落实“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相关工作。三是明确调解组织申请办案补贴的有关标准和工作流程,有助于基层调解组织的培育,促进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