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的意见》

信息来源: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9:17:14

        一、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十四五”是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委市政府作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工作部署。坪山对标“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三大定位,近年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1330亿元、增长18%,增速位居全市各行政区(新区)第一。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5.9%,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区。特别是,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5%。在主导产业规模发展、企业沿链集聚的同时,坪山仍面临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及其细分领域亟待明晰,部分产业结构不优、动力不强、生态不全、竞争力不足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

  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对未来产业的前瞻谋划、政策引导,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结合坪山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编制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区二届三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重点打造若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若干潜力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坪山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深圳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三、目标任务

  到2025年,初步建成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高地。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龙头企业,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一批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园区,形成一批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优势更加凸显,新能源、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智能终端等百亿级产业集群规模持续壮大,细胞与基因、低空经济与空天、文化体育旅游等潜力产业集群成为新的增长极。

  到2030年,形成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主导产业在国际舞台上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规模突破千亿,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规模倍增,并稳居国内领先地位;细胞与基因、低空经济与空天、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潜力充分挖掘,形成新的具有较强区域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四、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坪山的发展优势、存在问题、发展机遇和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是发展重点,包括打造6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培育3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

  一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坪山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3年产值规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了61%,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将近六成。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暨湾区智联试验场正式启用,拥有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区级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政策、全国首套无人小车团体标准,落户了资金规模100亿元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在坪山设立了秘书处。接下来,重点发展整车研发制造、三电系统、感知决策系统等细分领域。在2023年实现3121亿元产值基础上,力争至2025年实现产值4000亿元,至2030年实现产值6000亿元,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

  二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坪山集成电路制造产值占全市比重超60%,拥有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深圳技术大学等科研机构,可为芯片设计企业提供验证平台。此外,坪山在集成电路领域设立了8支基金,规模达40亿元。接下来,重点发展芯片制造、芯片封测、芯片设计、半导体与泛半导体高端装备等细分领域。在2023年实现150亿元产值基础上,力争至2025年实现产值300亿元,至2030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湾区芯城”。

  三是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坪山拥有国家级计量测试中心、省器械质检所等平台,覆盖产业检测全生命周期。依托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和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形成深圳首个集中连片的智能康复辅具发展生态圈。全域被纳入省药监局创新服务重点地区,区内药械企业将享有“专人专组”政策技术指导、审评审批靠前服务等优势。接下来,重点发展体外诊断、高端诊疗设备、植介入器械、高端智能康复辅具等细分领域。在2023年实现100亿元产值基础上,力争至2025年实现产值130亿元,至2030年实现产值300亿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智造催化区。

  四是生物医药产业。坪山拥有规模达百亿元的生物医药市级专项基金,构建起以复星医药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万乐药业等中型企业为骨干、艾欣达伟等小微创新企业为本底的梯队产业链。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配备集中废水处理厂、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站,配套设施完善。接下来,重点发展化学创新药、生物创新药等细分领域。在2023年实现147亿元产值基础上,力争至2025年实现产值200亿元,至2030年实现产值500亿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

  五是新能源产业。坪山新能源产业链比较完整,有捷佳伟创、拉普拉斯、比亚迪储能、时代骐骥等龙头企业,2023年规上企业总产值542.88亿元,同比增长63.6%。建设了全市首个工业上楼项目“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园”,布局了“三片区、两飞地”的产业空间。拥有领先的应用场景,启动了20个“光储充”一体化应用项目,全年光伏装机容量42兆瓦,全区充电设施超1.3万个,超充站达10座。接下来,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电池材料、电芯模组、控制系统等细分领域。在2023年实现543亿元产值基础上,力争至2025年实现产值700亿元,至2030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打造“光储超充车网互动一体化”应用全球示范城区。

  六是智能终端产业。坪山在智能终端产业优势显著,龙头企业荣耀布局有全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新产品验证中心、中央央仓,骨干企业光峰、光弘已启动建设新项目。电子元器件方面有麦捷、村田、欧姆龙、太辰光等优质企业;汽车电子有安培龙、瞰瞰、睿思、天麟、昂纳等。接下来,重点发展智能手机、智能座舱、智能机器人等细分领域。在2023年实现350亿元产值基础上,力争至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元,至2030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打造高端制造+核心元器件集聚区。

  七是细胞与基因产业。坪山集聚了普瑞金等20多家企业,拥有深圳细胞谷等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建设市级生物医药出入境特殊物品综合服务平台,已初步形成覆盖研发到生产的链条产业体系。接下来,重点发展免疫细胞疗法、干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细分领域,打造细胞与基因产业创新发展区。

  八是低空经济与空天产业。坪山率先开通了燕子湖-宝安机场、燕子湖-大中华等直升机固定航线,依托湾区智联试验场打造陆空一体无人机器测试基地,深圳技术大学正建设无人机装备技术应用与服务中试基地。接下来,重点发展低空感知系统与避障技术、飞控系统、轻量化材料、检测维修和空天关键零部件等领域,打造低空经济与空天产业创新集聚区。

  九是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近3年,坪山文体旅游产业营收规模增长较快,呈现每年翻倍的良好态势。坪山拥有国内最大剧场建造商中孚泰集团,集聚以坪山大剧院、展览馆为现代艺术、科技文化代表的坪山文化聚落,建有华南最大单体影棚基地,2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2处特色文化街区以及丰富古建筑文创资源。接下来,重点发展戏剧影视、体育赛事、休闲度假、工业旅游等细分领域,打造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示范区。

  第四部分是建立“十个一”产业集群支撑体系,形成明晰的路线图、时间表、项目库,做到专员负责、挂图作战,精准高效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十个一”分别是:一份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清单,一份产业链图谱,一份招商引资清单,一份重点投资项目清单,一套产业发展规划,一套产业政策集合,一批产业创新载体,一批优质产业空间,一个产业专家智库,一批优质产业基金。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建立高效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一产业集群一专班”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市场主体培育体系,健全“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企业培育体系;三是完善产业配套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四是形成产业发展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链上坪山”等活动;五是构建督查督办和绩效评估体系,纳入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和绩效评估体系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