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其他形式解读

专家点评 |《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坪山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15:53:54
归档标识 2023年10月15日

图片2.png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

  第一,该细则及配套文件的出台有利于坪山区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劳动关系事关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劳动关系治理应坚持源头治理、注重调解的原则,贯彻“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协商、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为此,坪山区曾出台了《深圳市坪山区社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指导办法》,这是广东省第一个以区级政府形式颁布的有关社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的专门指导办法。近几年来坪山区社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曾被派往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设专门窗口从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也曾在多个省市工作会议上介绍先进经验。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已经形成由社会组织统领,在街道、重点行业、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辖区内的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员的多层次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通过推动建立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鼓励和引导争议双方当事人在平等自愿基础上协商解决纠纷,将争议解决在基层,劳动争议得到了有效的源头治理,坪山区的劳动信访、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案件有所下降,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了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第二,有利于形成一支专业化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加强企业规范管理。经过多年的努力耕耘,坪山区已经建立了专业化的劳动争议社会组织,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劳动关系调解员队伍,这些调解员往往同时担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让他们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专业优势,他们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推动企业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指导企业与职工建立多种方式的对话沟通机制,规范劳动关系管理,指导本企业和辖区企业加强劳动争议源头预防,依法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争议调解员就像传播和谐劳动关系的种子,在坪山区将遵法守法、和谐劳动关系的理念传播给企业,并在自己的工作中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管理水平,从源头上实现企业劳动关系的合法合规管理。

  第三,该细则及配套文件详细明确,可操作性强。为了加强全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先后下发了有关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的意见以及调解办案补贴管理办法,坪山区作为全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走在前列的行政区对劳动争议调解员的补贴作出的规定,将调解组织调解员的认定、认定审核、调解员申请调解补贴的条件、补贴标准、补贴审核、补贴发放到监督管理全流程都进行了规定,全面详细,可操作性强,便于对劳动争议调解补贴工作作出指引,是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系统性专业性的体现,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