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双向飞地”迸发产业协作乘数效应,坪山以新质生产力浇灌“百千万工程”振兴之路

信息来源:南方Plus 发布时间:2024-03-18 15:32:40

  走进坪山·陆河共建产业园区,比亚迪生产线上机械臂有条不紊运转着,总投资8.6亿元的陆河精密设备加工园紧锣密鼓准备动工前各项工作,91家企业签约入驻,去年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8.7%。继续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的坪山,正以制造业当家力促区域协调发展。

  3月15日,深圳市坪山区与汕尾市陆河县党政联席会在陆河召开,不断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深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走深走实。会后,一场深圳街超“百县千镇万村”公益巡回赛火热上演,将体育和文化有机融合点燃活力,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揭牌,入驻企业有8家,探索“反向飞地”新模式;深圳坪山·汕头龙湖“百千万工程”产业合作园运营,实现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成立专门产业攻关小组,协助陆河、龙湖招商引资,成功引进16家企业……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制造业强区,坪山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根据实际靶向施策,因地制宜找准新赛道,以新质生产力浇灌“百千万工程”振兴之路,一个个平台不断迸发产业协作的乘数效应,激活了县域振兴的内生动力。

  产业协作

  探索双向“飞地经济”,“总部+基地”布局“产业链+”

  过去一年,坪山区GDP同比增长18.0%,增速位居全市各行政区(新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大关,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第38位,首次入围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发力县域经济,产业必须强。坪山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广东县域经济作出了贡献,对其他县也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坪山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点放在强化县域经济,把县作为承接深圳外溢产业的主阵地,服务全国全省全市区域协调发展大局。

  近年来,坪山探索双向“飞地经济”模式,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生产+服务”等形式延伸布局“产业链+”,引导企业到陆河、龙湖结对地区拓展产能、布局项目,打造的坪山·陆河共建产业园区获评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驻短短数月之内,我们就实现规模、产能翻几番。”一家器械加工制造企业告诉记者,“坪山总部+陆河基地”的合作模式,减少了成本,拓展了发展空间。

坪山·陆河共建产业园

  科技的加持,让坪山“百千万工程”更强有力。去年12月,依托坪山马峦创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揭牌,打造陆河在坪山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反向飞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目前,入驻“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的各类企业达8家。

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揭牌仪式

  另一方面,坪山将陆河等对口地区纳入区招商引资版图,针对陆河现有产业发展,引导当地重点企业融入坪山三大主导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建立常态化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负责企业对接、招引落地,2023年联合陆河、龙湖等到杭州、上海、深圳等地开展3次联合招商推介,多家企业表达了考察投资意愿。

深圳市坪山区

  此外,坪山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企业落地“全代办”,服务涵盖企业引进、落地、建设、竣工验收4个阶段,代办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4个审批流程涉及的审批事项,助力陆河对标深圳推动工程建设审批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把24个环节压缩到6个环节,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以文兴产

  文体旅商深度融合,打造“内外兼修”美丽乡村

  当天,深圳街超“百县千镇万村”公益巡回赛在陆河县新田镇联安村足球场精彩上演。现场,广东省足协副主席郭亿军、原国足队员伍文兵为当地小球员开展足球技术公益教学,联合深圳街超俱乐部向当地青少年赠送足球装备。

深圳街超“百县千镇万村”公益巡回赛

  该赛事由坪山区发起,紧扣“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在省内外开展文化交流、公益培训捐赠比赛、订购农产品等系列活动。通过走出深圳,以足球为媒介,带动当地足球的普及和推广,点燃基层足球的热情,进一步增进城乡区域相互交流、建立深厚友谊、凝聚发展力量,着力打造“体育赛事+休闲旅游+传统文化+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体育与商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要让城市潮流文化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近年来,坪山坚持以文营城,推动优质公共文体资源进园区、厂区、社区、校区“文体进四区”,创新文化体系全域扎根生长,打造人城共生共荣的文化新场景,不断擦亮青春活力时尚的城市面貌与人文气质,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深圳市坪山区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同样是助推“百千万工程”的有力杠杆。在坪山区的带领支持下,陆河县立足特色节日和红色资源,累计举办“梯田节”“油柑节”“世界蜜蜂日”“梅花节”等12次大型特色农产文化活动,同时依托生态优势和绿色资源,入选1条全省乡村振兴十大精品旅游线路,策划2条亲子游线路和学生红色研学线路,推动实现“两山”理念转化,促成省内首笔碳汇交易约732万元;助力新田镇成功获评首个中华“蜜蜂小镇”和北中村红色欢乐谷通过3A景区认定。

  赏花、农活体验、入住民宿……位于陆河县欧田村的“华侨城·螺溪谷”文旅小镇项目,是坪山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又一创新探索。“景区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45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性收入200万元,农特产品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欧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军委说,如今村民“户户是股民,年年有分红”,大家都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

华侨城·螺溪谷

  产业兴,则镇域兴。坪山将推动各类要素向“百千万工程”集聚,盘活资金要素、激活土地要素、用活人才要素,勃发各界磅礴力量,一幅超大城市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图景跃然而出。

  (转载来源:南方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