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度赋能学前教育丨坪山举行幼儿园课程建设培训会

信息来源:坪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4-15 17:26:15

深入落实坪山教育“十四五”规划方案,聚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要求

  日前,坪山区教育局召开2024年幼儿园课程建设推进部署会暨课程建设培训开班仪式。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研员胡敏、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启达、区教科院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各幼儿园园长、教研员和幼儿园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共330余人参加活动。

图1.jpg

图1

  会议对学前教育相关工作进行深入部署,明确提出全力推动坪山区幼儿园课程建设,构建富有深圳特色、坪山文化的幼儿园课程体系。

  会议要求,各幼儿园应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契机,守住规范办园的底线,深化集团化办园与学区化治理工作,努力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突出抓好幼儿园课程建设,为坪山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图2.jpg

图2

  会上,区教科院对坪山区课程建设做专门部署,从搭建园本文化、精选课程内容、明确实施路径、优化课程评价四个维度,详细阐述构建富有深圳特色、坪山文化幼儿园课程体系的基本思路。

幼儿园园长代表汇报分享了幼儿园课程建设情况

图3.jpg

图3

图4.jpg

图4

龙坪幼儿园

  园长田鸽从落实高质量学前教育的角度出发,分享“顺应童心,顺性成长”课程体系,基于幼儿园实际提出顺性教育,阐述课程结构思路、课程建设历程、课程实施与管理等内容,倡导回到自然、强调尊重生命、推崇贴近生活、追求释放灵性。

紫竹幼儿园

  园长林建宏从客家文化背景下的幼儿园课程建设出发,指出课程内容的组织要横向与纵向相结合,课程内容选择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客家文化资源,以真实、自然、开放、融合、创新的课程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儿童。

天峦湖幼儿园

  园长肖美凤以“向美而行——《和博课程》的构建与实践样态”为主题,详细讲解园本课程的建构理论、目标设定、课程内容规划、课程实施策略、课程评价体系等内容。基于民族文化,结合本土资源和儿童特点,构建属于本园的“和博”课程体系,让幼儿视野走出坪山、走出深圳,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图5.png

图5

  胡敏博士对园所课程建设方面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鼓励各幼儿园充分挖掘园所周边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探索优化,开发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课程,搭建高质量园本课程体系。

图6.jpg

图6

  会议第二阶段,胡敏博士作“在课程建设视域下谈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她从教师角色定位、园长课程领导力、教师参与课程建设三个方面,以课程实施者、课程设计者、课程建设者成长路径出发,拓展教师专业认知,把握幼儿园课程建设方向。就课程建设中教师如何思考自己的角色定位、成长目标及需要的支持,如何借助园所课程建设推动自身专业发展,如何在园所内建立起积极、互促的教师发展良性循环系统等方面,进行详细专业指导。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坪山区学前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公办幼儿园从2所增加到48所,公办学位增幅达141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6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95%,普及普惠比例稳居全市前列,为坪山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深入落实《深圳市幼儿园课程建设指导意见》《深圳市坪山区幼儿园课程推进实施方案》,区教育局将在近期组织开展坪山区课程建设系列培训,着力提升坪山区幼儿园园长和教研骨干课程领导力和综合素养,为坪山区幼儿园构建富有深圳特色、坪山文化的幼儿园课程体系提供助力!(信息员: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