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坪山区坪山街道启动“楼栋长之家”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坪山区坪山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3-29 10:38:23

  近日,坪山区坪山街道坪山社区在学湖浪居民小组举行学湖浪“楼栋长之家”启动仪式暨第一届楼栋长理事会成立大会,为坪山街道综合网格微治理新格局投石问路。街道党工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党委班子,以及学湖浪居民小组23名楼栋长参加,一同见证“楼栋长之家”试点工作的落地推行。

  微网格细化基层治理格局,试点工作应运而生

  作为全街道唯一一个全域城中村的社区,外来人口多、居民管理难度大是坪山社区治理的难点。为此,坪山街道基于综合网格治理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将坪山社区东门综合网格治理组的学湖浪居民小组以楼栋为单位进一步细化,为每栋居民楼都选举出1名“楼栋长”。他们作为社区基层治理的补充力量,充分参与片区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环境提升、邻里关系构建、志愿服务、信息报送等,成为基层治理的民情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巡查员。

  在启动仪式现场,坪山社区详细介绍了“楼栋长之家”的建设方案、理事会议事制度和工作职责,并推选出1名理事长,4名副理事长。会后,与会人员针对区域楼栋管理、安全隐患、人居环境、民生服务等事项展开讨论,并就“楼栋长之家”的运营管理工作广泛征求居民意见。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定期开展卫生巡查、治安巡逻、安全巡视、邻里互助等服务,坪山街道坪山社区学湖浪居民小组成立了首支“楼栋长之家”志愿服务队,并制定了志愿服务工作内容、行为规范、注册流程及注意事项。为了激励居民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事找楼栋长”的理念和习惯,“楼栋长之家”志愿服务队还将定期对楼栋长志愿者进行培训,从中选拔出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个人和星级楼栋长。

  建立楼栋长的基层治理模式有效调动了社会多元力量共同破解民生难题、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的触手向综合网格治理组的“神经末梢”延伸,有助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为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基层治理目标夯实基础、做足保障。

  整合资源助力基层治理,推动构建平安和谐幸福街区

  基于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当日的第一次“楼栋长之家”理事会议事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一系列消防安全警示片,并安排消防网格员在学湖浪篮球场为大家讲解灭火器的工作原理,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步骤,手把手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一步强化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多数人并不经常使用灭火器,定期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为大家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很有必要,未雨绸缪才能以备不时之需”,与会的居民代表彭先生说。

  坪山街道相关负责人指出,楼栋长微治理是联系居民的桥梁纽带,是基层治理的坚实底座,每一位楼栋长都肩负着维护楼栋秩序、促进邻里和谐、守护安全底线的重要使命。后续,“楼栋长之家”将为各位楼栋长提供专业系统的培训,以便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

  接下来,坪山街道将整合服务资源,做优做实“楼栋长微网格”的推行工作,在探索中总结提升,增强楼栋长内生凝聚力,推动构建平安和谐幸福街区。(通讯员 董沛然 李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