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下好“先手棋”,坪山区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坪山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16:24:06

  近年来,坪山区稳步实施“3+1”河湖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政河湖长、民间河湖长合力治水作用,推动全区正本清源、管网建设等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汛前准备,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坪山区按照市、区有关防汛工作部署,未雨绸缪、勠力同心、强化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开展汛前备汛工作,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坝”。日前,坪山区组织召开了汛前专题部署会和备汛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会,认真分析研究2024年防汛形势,对今年汛前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结合实际调整更新防汛信息,细化防汛备汛工作,逐级压实防汛备汛责任,强化统筹调度,提升汛期应急指挥调度水平,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汛期防御体系建设,保障安全度汛。构建“水库、河道、网渠、泵站、在建工程”5个防御对象+“行政部门、管理部门、所属行业企业”3级管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3个责任人的“533”防御体系;建立健全山洪灾害预警体系,区、街道两级落实群策群防机制,建立山洪灾害防御包保责任制,明确预警传递责任人和危险区转移避险责任人,把防御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各村(居民小组)。坪山排水公司落实“3分钟内回应诉求,30分钟内提出解决建议,60分钟内完成现场处置工作”的“336”响应机制,与6个街道、24个社区建立联防联动对接机制,加强分工配合,确保及时消除积水风险。

  二是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为精准施策保驾护航。为推动防汛精准化,不让市政排水设施带病运行,确保市政管网健康运行,筑牢排水安全主阵地。坪山区深化落实“网河渠”一体化水环境治理体系,采取“查、清、治、防”措施对辖区内管网、河道、沟渠及特殊设施实施汛前“清管专项行动”。按照汛前隐患清零工作要求,从细节入手对管网设施进行全方位体检,重点对959公里雨水管渠、163处涉水工程等进行结构病害全面隐患大排查,建立隐患清单,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或临时度汛措施方案,排查率达100%。

  三是开展管网疏浚专项行动,保排水畅通。为防止城市地下管网堵塞导致雨水外溢现象,确保城市“血管”健康通畅,对全区市政道路排水管网渠、雨水口进行拉网式清淤疏浚。截至3月中旬,坪山区已累计完成雨水管渠清淤22.2公里、雨水口清掏5.8万座。

  四是以迅应“汛”,整治病害管渠和雨水篦子。为护好市民脚下“安全”,对于排查检测发现的隐患,有针对地组织开展汛前整治,有效改善和提高辖区市政道路设施状况,努力为市民群众营造一个畅通、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截至3月中旬,坪山区累计完成雨水管渠工程治理18处,病害管渠和雨水篦子整治率100%。

  五是科学布控强抓落实,夯实迎汛备战基础。梳理2024年需重点关注的易积滞水防汛布控点,根据风险影响范围,通过“点线面”三级布控模式绘制防汛风险点分布图,提前预置抽排设备,定点值守,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一点一警示牌、一点一责任领导、一点一工作专班、一点一处置方案)。

  六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3月7日-3月22日,坪山区在管网、河道、沟渠等重要区域组织开展了大水湾片区防涝排涝应急演练等防汛、应急抢险人员理论和实操培训演练,内容涵盖液压动力站抽排、迪沃抽排、地下空间抽排、河道风险点检查等内容,参练人数达247人次,进一步夯实风险点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积滞水风险应对效能。

  七是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和防汛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对水库等防汛物资储备盘查,按照三防储备要求,及时增补防汛物资,确保抢险时拿得出、送得到、用得上。张贴发放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等手册、折页,充分利用广播等媒体,开展防台风、防汛、避险、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台风、防汛救灾意识及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汛期虽未至,备汛已先行。下一步,坪山区将继续深入细化对接一线防汛备汛工作,主动走访辖区街道、社区,为一线防汛工作的研判和决策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确保坪山安澜度汛。(信息员:张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