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 发布时间:2024-03-29 18:18:37

  一、2023年重点工作总结

  (一)招商引资工作成绩

  2023年,我署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区招商引资指挥部运行效率,优化“全区大招商”工作格局,紧紧围绕“9+2”产业集群强化以链招商,瞄准领军企业主动出击,紧锣密鼓组织了一系列赴外招商活动,全方位拓宽渠道招大引强,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2023年全年,引进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壳牌新能源业务运营中心项目,美国500强企业项目空气化工产品公司气站项目在内的优质产业项目69个,涉及意向投资额超606亿元,其中百亿以上重大项目2个,十亿以上重点项目9个,亿元以上优质项目23个。同时,我区积极为2024年储备落地项目,正在对接产业项目有136个,包括赛意法微电子封测项目、壳牌中国新能源零售与出行总部项目等在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0个,涉及意向总投资额近500亿元,做到储备一批、落户一批、投产一批,梯度有序推进产业发展。

  (二)投资推广主要工作情况

  1.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一是围绕我区比亚迪、中芯国际、荣耀等龙头企业,深挖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上下游重点目标,据此制定全年外出招商计划及重点招商目标企业两张清单,由区级领导带队赴外开展叩门招商,今年以来,杨军书记、赵嘉区长带头,其他领域分管区领导同志齐参与,已分别率队赴法国、瑞士和德国及港澳、北京、长三角、川渝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考察交流,联络接洽壳牌集团中国总部、复星医药集团等重点企业近百家,推动落实落定包括中汽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中心项目、苏州天瞳威视华南研发中心项目等在内的多项优质产业项目,成功推进与法国龙头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的深度合作。二是完善区级招商引资支持政策,突出强化招商赋能,在用足用好现有大湾区、省市区各项政策的同时,配套市级政策开展区级专项招引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紧贴优质、重大项目落户奖励、一事一议等核心落地诉求,有针对性地优化、谋划出台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荐人支持等政策措施;三是制定坪山区产业链招商策略、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开展“围绕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招商策略”课题调研,从不同的维度梳理了龙头企业招商、资本招商、生态招商、活动招商、社会资源招商、联动招商六大系统化招商举措,按阶段量化了具体工作任务,有序推动主导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通过以上措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壳牌新能源业务运营中心项目、宁德时代重卡骐骥换电全球业务总部项目、重点外资项目香港港华能源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中心项目,以及新型储能项目耀石锂电、中科超能、捷佳芯创、博钠新能源、安徽锂桥钠电等。正在对接的项目有比亚迪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储能研究院、海雷新能源、巴斯巴新能源,以及万集科技、中能瑞新研究院、陕西煤业研究院等项目。生物医药领域,引进了复星医药集团大湾区总部、复宏汉霖、华润医疗器械、宏创生物、新纬度生命健康等项目,正在对接的有复星凯特、赛诺菲巴斯德、加科思新药、鞍石生物、达科为等项目。同时,充分衔接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一产业一基金”政策,借助首期规模50亿元的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百亿大基金落户我区优势,撬动复星医药旗下复健资本等参与资本招商,吸引优质生物医药企业落地,助力产业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我区积极围绕荣耀、中芯国际、鹏新旭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定向招商,引入美国500强空气产品公司氮气制气基地、光弘科技坪山智能制造基地、前海瑞集科技、宏芯宇电子存储、畅联盛芯片等项目。正在对接的项目有赛意法微电子、长电科技、华海清科、信太集团、瑞为技术总部项目、新国都、航天泰瑞捷等项目。

  2.用好宝贵土地资源,牵引优质项目落地

  发挥“以地招商”效力撬动关键要素聚集,形成出让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今年已推动出让了新能源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8宗用地,分别由尚水智能、拉普拉斯(一期及二期,2宗)、光弘、鹏新旭(2宗)、特区建工、比亚迪动力电池研发中心竞得,总占地面积约55.2万㎡,预计达产后每年将为我区贡献134亿产值、逾2.99亿元税收(不含鹏新旭项目)。同时,我署也在积极储备一批计划出让用地项目,包括曼恩斯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高新区先导区、中粮集团、麦捷科技(星源电子)、中集集团、达科为、海雷新能源、巴斯巴科技、新嘉拓、沃尔核材等11个重点用地项目,意向用地面积共计64.47万㎡,如以上项目在2024年顺利出让,预计可为我区贡献不少于77.32亿元的固投。

  3.加大力度空间挖潜,提升落地保障能力

  为发挥我区相对充裕空间潜力,增进吸引和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的筹码,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加大了空间挖潜力度:一是全力推进“工业上楼”项目谋划筹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我区迅速行动,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按照特事特办特批原则,逐项审核、定期调度,并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进度时序,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推动“工业上楼”项目提质提速落地建设。截至目前,已筹集项目14个(其中,2022年筹集项目8个,已开工7个项目,剩余1个项目计划将于2024年初开工建设,2026底可全部投用;2023年筹集项目6个,计划2024年内全部开工建设,2027底可全部投用),可提供高质量、低成本、定制化的产业空间近5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0亿。二是加快实施《坪山区2022-2025年产业空间筹建行动计划》,从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国有储备、提容项目、拿地在建等五方面全面加快空间筹建,2023年已提供超过2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分段有序连续大量释放空间资源将有力保障我区招引重大项目落地空间需求。

  4.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提升产业坪山影响力

  进入2023年疫情平稳转段后,我区迅速调整节奏,积极谋划了一系列赴外招商推介活动,持续提升“创新坪山”的产业吸引力和影响力。一是赴法国、瑞士、德国和中国香港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既谋划资源“引进来”,又积极协助企业“走出去”,举办了“2023年中国(深圳坪山)-德国(汉诺威)投资合作交流座谈会”“深圳坪山—香港生物医药合作对接会”“深圳坪山—香港生物医药产业交流会”等3场投资推介活动,面向当地符合我区产业导向的重点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全面推介深圳营商环境和坪山主导产业,并现场签署系列谅解备忘录,以赴欧、赴港经贸交流赋能高质量发展。二是多次赴上海、广州、厦门、杭州、北京、深圳(南山、坪山)等产业布局与我区高度契合的、国内领先产业聚集区,围绕我区三大主导产业及康辅产业,举办了10余场专场投资推介、论坛大赛,并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积极响应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创新双招双引对口协作新模式,携手陆河县、龙湖区两个对口帮扶地区赴外联合招商推介,多维度展示了坪山区及对口帮扶地区的产业资源禀赋,分享交流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发达地区市场、技术、人员、资源等要素在坪山及对口地区充分涌动、精准匹配、高效对接。三是举办2023坪山区全球招商大会,意向投资总金额1043亿元的40项重大产业项目在大会集中签约,九大特色产业园区、六大重点科技创新载体、优秀招商大使、新聘招商大使进行了颁牌仪式,通过活动充分展现我区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面向全球吸引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区产业投资高地的知名度显示度。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产业空间优势、成本优势和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四个同步”

  1.坚持有效投入和未来挖潜同步。一是锚定3个主导产业2条链精准有效投入。即集中政策资金力量招引“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企业,补贴集中给予如复兴之类的重点企业,不撒胡椒面,着力保障明年经济增量的供给。二是聚焦3个未来赛道挖掘潜力。集中精力从政策引导、基础实施建设、平台引进、生态打造全要素入手,布局低空经济、细胞与基因和新型储能等赛道,押注未来产业“爆点”,保障经济增速的长期可持续性。

  2.坚持内资对接与外资引进同步。内资对接上,一方面要建立机制,定期梳理收集区内企业有投资扩产或分支业务扩张需求的企业清单,防止企业被动外流;另一方面要优先聚焦招商重点领域企业清单中有近期投资扩产或业务扩张需求的企业,抓住短期内可产生经济贡献的目标。外资引进上,下大力气提升坪山产业体系国际化水平,着力提高外资投资比例。一是以内资引外资。全面梳理与区内既有企业和在洽谈企业有直接技术合作、订单供应等联系的,或上述企业希望引进的外资企业清单,逐一建立联系,挖掘“移植”可能性。二是出门引外资。全面梳理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大未来赛道领域国外优秀企业清单,定期前往三大主导产业重要环节在国外的产业集群地城市或重点企业开展招商推介、洽谈合作,挖掘潜在目标。

  3.坚持生产服务与生活服务同步。全面强化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招商力度,多渠道拓展经济增长来源,着力提升产业丰富度,打造一流产业生态、城市生态。生产性服务业方面,重点聚焦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链创新链招引共性技术型服务企业、高等级创新平台、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全面梳理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金融法律等行业目标企业清单,持续挖掘新增长点。

  4.坚持部门协同与上下联动同步。部门协同方面,建议区产业部门主动与市发改、科创、工信、商务等产业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及时掌握市级重大项目信息,争取更多承接大项目的机会。上下联动方面,建议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主动拜访国家发改、科创、工信等重要部委和省厅部门,建立联系机制,紧密跟踪国家重大科技产业战略方向,谋求更多重大项目导入机遇。

  (二)创新“五种机制”

  一是建立驻外招商机制。探索与招商目标集聚的城市或园区相关服务机构合作建立定点联系机制,布局一批“驻外招商点”,形成一张“驻外招商网络”。尤其是对特别紧缺、特别重大的目标园区或企业集聚地,可直接派驻常驻招商团队,充分保障信息传导效率。

  二是建立“招商团”工作机制。在充分保障科学性、专业性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谈判效率。探索由区发改局、科创局、工信局、投署分别牵头组建招商谈判团,谈判团成员应包含财政局、市规资局坪山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管理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的成员,以保证项目的落地注册、选址、风险等问题可以在谈判桌上得到直接解答,实现“首次对接即终次谈判”。对特别重大项目,可请区委区政府领导远程参与谈判团谈判事项,并直接远程议决,打造远程“党组会、常务会”效应,全面提高谈判效率。

  三是建立“招商决策直通车”机制。优化强化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参照区编委会、“工业上楼”专班等机制,探索由领导小组直接决策项目落地事项。决策后的事项审批采取文件签批制,无需再上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审议。

  四是建立“项目服务员”机制。采取“谁引进谁服务谁监管”原则,每个拟引进项目均由相关产业部门明确一名“项目服务员”,项目“引进-落地”全流程涉政府事务相关工作全部均由“项目服务员”负责统筹协调及推进,避免企业“无头苍蝇”式对接政府和落地后无统筹监管现象。

  五是建立“预筛选”对接机制。采取“专家库预评审+信息化工具匹配”方式,评估招商目标,减少无效对接、提高落地效率。充分利用即将组建的专家库机制,“凡意向项目必先预评审”,同时参考借鉴北京等地“政策包”模式,集成各部门产业政策,快速匹配目标企业诉求,做到谈判前的“心中有数”(远期可参考上海、苏州等地开发的产业地图、招商热力图、政策计算器等智慧化应用终端程序做法,以集成化、智慧化、便利化、亲人化、产品化为原则,加快开发产业类政务服务和招商引资终端应用产品,推出坪山区招商信息化工具)。

  (三)实施“六大策略”

  1.龙头企业招商。构建龙头企业结对招商服务机制。充分利用产业链招商、引荐招商奖励政策,实施“一企一招商专员”结对机制。由区领导班子成员直接作为“招商专员”分别挂点对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如20亿以上由书记、区长直接对接,10亿以上由领导班子成员直接对接),重点聚焦龙头企业上游供应商、产品订单商、技术合作商、商业服务商等领域企业,梳理清单、挖掘潜力、逐一对接,边服务、边招商。

  2.驻地招商。全面梳理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重点环节企业集聚地、产业集群地和低空经济、细胞与基因、新型储能等未来赛道技术研发核心地所在城市或园区,探索与目标城市或园区相关服务机构合作建立定点联系机制,布局一批“驻外招商点”,制定“国内招商一张图”,长期紧密跟踪挖潜招商目标。

  3.活动招商。在全国大幅压紧非必要论坛活动的背景下,高质量开展活动招商。一是做好重要活动承接或对接。全面梳理三大主导产业领域知名度、影响力较高的国际化、国家级各类活动清单,采取“直接引入+专场推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对接国家部委或国际主办方,能承接的承接、不能承接的争取常年合作设立坪山推介专场,全方位宣传推介坪山,挖掘对接潜在招商目标。二是针对梳理出的“国内招商一张图”上的重点城市或园区,联合区内龙头企业开设招商推介专场活动。三是依托比亚迪、荣耀、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探索在坪山创设全国性的行业活动,针对性塑造产业活动IP。

  4.资本招商。一是充分利用新能源、生物医药、新型储能三大基金,探索采取“基金直投+政府跟投”方式,吸引企业落户。二是与中信、招商、平安、香港等境内外知名证券商和知名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发动证券投资机构帮助我们“捕捉”潜在目标企业(证券投资机构领域专家也是我们即将组建的产业专家库成员的重要组成)。三是与四大行及各类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创设坪山企业“金融包”等新型金融工具,或与银行建立联合赴外招商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坪山金融招商名片。

  5.空间招商。创设“坪山产业空间合作洽谈会”。全面梳理汇总坪山区内市场主体、集体股份公司、国有企业掌握的已建成投用的优质产业空间和政府可直接出让的储备产业用地,定期在“国内招商一张图”中的重点城市或园区开展“坪山区产业空间合作洽谈会”,全面宣传推介坪山区产业空间及分割销售等优势政策(尤其是重点宣传区内国有企业掌握的空间,提升去化率),面向潜在需求企业直接“展销”坪山区产业空间。

  6.生态招商。充分发挥区内独有的产业生态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开展招商推介,如全域开放政策、智能网联测试平台、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综合服务平台、生态旅游资源、文化聚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