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科技创新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4-03-29 15:04:17

  一、主要工作亮点

  (一)科技创新能级持续跃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65.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4%,较全市平均值高出3.6%,排名全市第一。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218.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7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46家、总数达177家。市级认定技术转移平台20家,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总数达9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累计达1223家。坪山高新区率先超额完成固投任务,任务完成率196.06%。

  (二)生物医药产业取得新成效。2023年,全区生物医药企业新增134家、共1143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新增30家、共102家。2023年,规上生物医药产业产值为256亿元。获批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创新服务重点地区,生物医药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推进,引入复星医药等行业领军企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Biotech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获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23”重点园区名单。

  二、主要工作成效及做法

  (一)强化创新生态构建,推动科创体系提质增效

  一是科技评价“指挥棒”激发创新动能。深入实施产业创新体系评价工作,出台创新指标体系任务方案,驱动三大产业集群强优补短;编制《坪山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跟进我区重大平台建设等33项重点任务实施情况,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等5项指标提前达成2025年目标值。

  二是科技服务工作多点开花。召开孵化载体联盟筹备组建座谈会及促进会会长单位竞选大会,出台联盟筹建方案等指导文件,推动联盟建设;推动设立区级技术合同登记点,2023年,我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数增长53%,合同成交额(排名全市第四)增长296%,获市科创委高度认可。

  三是科技金融工作亮点纷呈。设立规模3600万元的“坪山区-长江楚越-高新投知识产权-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证券化项目,为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2023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6.72亿元,举办及参与科技金融活动次数54场次,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宣传报道136次。

  四是科普氛围营造卓有成效。2023年,统筹开展研学活动42场、科创服务活动98场,新增7家科普教育基地(省级1家、市级2家、区级4家);举办高交会、“坪山高新区杯”悬赏挑战赛等大型活动,成立坪山区首支科技创新未来之星代言人未成年人志愿者队伍。

  (二)强化坪山高新区建设,推动科创平台蓄势赋能

  一是高新区高水平建设有序推进。召开高新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高新区分指挥部等工作会议10次,积极落实高新区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和有关工作会议部署;编制坪山高新区2023年工作要点,联动高新区成员单位提升高新区开发效率、创新动力、经济支撑力和城区形象。

  二是“南研北产”格局加速形成。协助高新区开发公司落地运营,推动开展高新北先导区项目建设、高新南投资开发合作协议等工作,推动《坪山高新区先导区“工业上楼”项目方案》报批及召开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统筹实施方案及启动项目专题会;统筹编制单位摸底调研,对接融合环深圳技术大学创新产业带诉求,走访调研8个区属部门及技术大学9个重点学院,主持召开坪山高新区核心启动区规划编制服务阶段汇报会,形成共识方案。

  三是科产教融合成效显现。做好科创学院、零一学院坪山校区属地保障服务,科创学院培养创业学员超800名,零一学院完成219名“X”型人才培养;推动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坪山分中心落地,联合深职大、海普瑞谋划深圳市生物医药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推动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户坪山(大湾区首家);成功举办第八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国际智能工业大会,促进交流与创新。

  (三)强化产业创新链构建,推动“创新药”做大建强

  一是“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引领作用突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印发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出台产业人才政策,编制产业专项政策,形成完整清晰的规划、政策链条与市级政策互补的支撑体系,推动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之“核”。

  二是高端创新载体引入初显成效。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通过市发改委立项评审并完成合作协议签署,省医械所深圳检验室10米法电波暗室完成立项并取得国家编码。

  三是产业创新展会唱响坪山好声音。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累计举办45场沙龙、3场讲座、4次招商专场推介,以及2023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等近10场产业创新活动,凸显了产业优势及影响力。如,2023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活动周暨第九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充分展示了深圳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综合实力和强劲优势。

  (四)强化暖企助企服务,推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是企业服务实现做优赋能。落实“我帮企业找市场”,举办医疗设备供需见面会、腾势D9商务尊享品鉴会、“组工领跑·助企我行”企业座谈会等活动;牵头推进生物产业园区企业污水处理、新建筹建生物产业空间建设事宜并召开协调会,推动产业配套服务提质增效。

  二是“链”上党建赋能产业发展。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建强区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2023年,召开市区两级创新链党委有关会议10余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42期,组织羽毛球、义诊、企业党建共建等特色活动51场,印发BioPark党建刊物12期,开展企业调研400余家次,解决企业诉求300余条。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全区创新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但距离“创新坪山、未来之城”要求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生态体系不够完善。开放创新力度不足,新型研发机构的产业赋能作用和成果转化效果不明显。二是产业政策聚焦不足。生物产业专项政策尚未出台,细胞与基因治疗等优势生物医药细分领域政策缺乏。三是高新区建设和预期仍有差距。重大产业项目和平台导入需加快,整体示范效应和产业集聚作用发挥不够显著,缺乏产业地标。接下来,我局将抓机遇、补短板,聚焦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四、2024年工作思路和部署

  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一生态一阵地一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科技创新主阵地、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坪山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干出新业绩。

  (一)构建多层次科技创新生态

  一是深入实施产业创新指标体系评估工作,摸清三大主导产业创新优势和短板,提高产业创新产出及经济效益;加快推动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如期完成。二是以突出科创主业、优化主导产业等为基本导向,开展科技政策、生物政策及其配套文件的修订工作;做好2024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和一事一议重大平台与孵化器的资金把控审核工作。三是开展金融服务对接等工作,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工作,协调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落地生物项目;力争2024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数量不低于1000家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长50家;办好“坪山高新区杯”创新创业大赛、高交会等科创活动,推进区科技馆开馆筹备工作,利用“全国科普日”等节点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提升坪山科创知名度。

  (二)打造坪山高新区创新主阵地

  一是深入实施“委区共建”,常态化开展高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跟进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做好高新区创新平台项目建设工作,高标准推动高新南片区规划编制,认真落实火炬统计工作。二是建立与平台公司常态化对接机制,发挥平台在园区与载体开发投资、产业资源整合与服务等方面能力,谋划引入国家级科创中心或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载体资源。三是联合各产业部门推动构建环技术大学创新圈“五维”创新服务体系(金融赋能体系、营商服务体系、科技服务体系、产业生态氛围、新型研发体系),推进中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有关事宜。

  (三)抓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一是继续推进生物医药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改革项目,推动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启动建设,做好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和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方案及产业生态升级计划研究。二是发挥产业创新活动的“引擎”作用,办好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等高端会议,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推动行业创新,助推产业集聚。三是持续引培龙头企业和技术领先的创新型企业。通过“助企行”、生物企业科技创新情况专项调研等,强化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做好存量企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