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8:36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六个“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重点把握六个“不断提升”,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机关后勤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强有力机关后勤保障支撑。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致力于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抓细谋划部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头起步。中心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召开党组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任务分工,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确保主题教育迅速部署到位。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以主题教育“四计划、三清单”为抓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制落实,切实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实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通过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自主学等形式,带头深学细悟、笃信实干,制定印发《关于举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通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方式,带动全体党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9次、累计学习30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为全体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目,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体党员干部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8本必学选学书。

        三是抓好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破解瓶颈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高位推动调查研究贯彻落实,切实解决好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全区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全区干部职工的一致肯定。围绕物业管理、公车管理、食堂管理等11项问题发文征集全区44家单位意见,征求到79条宝贵意见,采纳54条,整改率100%,未采纳25条均作出了详细解答回复。深入基层现场调研解决问题。前往国资局、土地整备局、科创局、街道等单位,开展了13次共计10天的现场调研,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解决了8项问题。对于不能现场解决需要沟通协调的问题,安排了专人专项持续跟进,确保问题能够在主题教育期间圆满解决。聚焦突出问题,确定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动服务能力、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与策略、创新公务出行保障方式等3个调研专题,由班子成员带队,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现场办公、发函征询意见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系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精准施策破题。

       四是抓严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主动对标上级要求,坚持把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梳理汇总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以及区委第二巡察组开展二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在整改过程中,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整改整治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每一个问题整改都有结果、见效果。

       (二)致力于办公用房权属登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破解掣肘问题能力

       中心聚焦坪山新时代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以及因特定历史条件、发展阶段客观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顽瘴痼疾,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障碍,扫清高质量发展“拦路虎”。以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确权登记重点领域攻坚的“一子落”,带动机关事务各类掣肘问题全面突破的“全盘活”。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以解决全区发展掣肘问题为契机,坚持“先易后难、分批分类、有序推进”原则,推进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确权登记工作,将确权工作纳入掣肘坪山发展问题清单进行跟踪督办。按照《深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方案》要求,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坪山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坪山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打破信息壁垒,形成了统筹联动、高效协作的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摸清底数,夯实登记基础。全面梳理全区党政机关需确权登记的办公用房和技术业务用房,核对各处办公用房的地址、面积、用途、权属、用地规划、建筑质量检测、消防备案等具体情况。核定全区需确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用房共15处,合计17.73万平方米,通过摸清底数,确定确权登记工作任务,形成一批“先试先办”办公用房清单,重点推动、树立典型,梳理办证路径、找准堵点难点,为更进一步推动确权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坚持协同作战,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尊重历史、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与各部门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寻找解决方案。2023年以来,共办理不动产权证5本;登记面积15371.52平方米,占全区拟确权面积的8.05%。成为全市各区中第二个成功完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登记的区。

       (三)致力于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保障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编制《会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手册》,以会务服务会前、会中、会后三方面流程为总体进行梳理总结,规定会务服务“五个提前、四个规范、三个及时、两个落实”的原则,提出十一个标准化流程,针对具体事项提出百余项要求,并修订六个记录表,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会务服务标准化服务体系,邀请区直各相关单位、街道开展会务服务质量提升专题培训,实现机关会务服务标准全覆盖。全年共为区领导及各局办提供会务服务2397次,服务参会人员51882次,接待访客384批次,访客人数共1267人次,跟会人员服务3007人次,圆满完成共计100间值班用房的日常服务工作。

       二是强化外来人员进出机关安全管理标准化,修订《坪山区机关大院安全管理办法》,根据办法每月定期开展区机关物业消防安全检查、机关消防演练,协助信访部门维持上访秩序,机关大院的安保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全年共组织开展消防演习20次、消防器材实操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51次、反恐应急拉练211次、反恐防暴器材实操培训88次,切实提升安保人员业务水平,打造素质过硬“保卫军”。

       三是合同履约评价工作标准化,修订印发《坪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制度》加强合同全过程管理,督促合同相对方按约履行,提高中心各项工作质量,全年开展重点项目合同履约评价工作会议29次,一般项目合同履约评价工作会议32次,开展合同履约评价203次,其中2次评价为不合格,扣除合同款项约4.68万元。

       (四)致力于规范化管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管理质效

       一是持续推进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台账。依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并根据办公用房调整、人员变动、格局改造等情况,进一步更新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台账,丰富管理信息,持续提高办公用房管理规范性、有效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办公用房管理政策和规定,分批次召开区直单位、街道办事处等办公用房政策宣讲会议7次,现场检查指导15次,通过“调改”结合方式推动相关领导干部实施办公用房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涉及相关领导干部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其中副处级以上98人(辖区六个街道办为整改重点,共90人)。有效整合办公用房资源,根据区委区政府场地实际,调剂约204平方米办公场地供区财政局、住房和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使用,确保业务工作连续性。稳妥处置办公物业问题,发函督促区城投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有序清理腾退并归还地税局原办公楼,并签订代管相关终止协议,有效盘活场地资源。

        二是持续推进机关食堂餐饮服务规范化。定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检查中心负责管理的5处机关食堂(餐厅)的燃气管道设备,按照最新规定及行业标准,对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及灶头自动熄火保护装置进行升级完善。为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就餐需求,启动运行海关食堂,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就餐服务。举办2023年度坪山区机关食堂“粤菜师傅”厨艺技能大赛,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积极参与全区首届“粤菜师傅”厨王争霸赛,不断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打磨粤菜技能,中心派出的食堂后厨团队获评“最佳风味奖”及“坪山粤菜名厨”称号。定期开展“光盘”劝导监督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政策精神,积极利用财政资金采购已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持续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全年在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约295万元。

        三是公车管理规范高效。修订《坪山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全区公务用车制度化建设,助力公车规范管理效能。率先全市制定关于加强全区新能源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补齐新能源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制度短板,确保新能源公务用车运行规范、管理有效。高效统筹规划,做好公车购置审批,逐步提高全区新能源公务车配备比例,2023年我区全年计划购置46辆车,其中第一批购置公务用车42辆,包含燃油车9辆,新能源汽车33辆;第二批拟购置公务用车4辆,包含新能源车4辆;新能源车辆配备更新比例由第一批的79%增长到第二批的100%。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及技能培训,抓好科学调度和行车安全,确保车辆服务安全、准点、高效,全年共执行出车任务2301次,安全行驶里程超23万公里,责任事故“零发生”。盯牢区公车历史遗留问题,不断优化调整处理方案,多次赴市公车主管部门汇报、协商,协调解决了10个单位公务用车历史遗留问题。

        (五)致力于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节能成效

        一是制定年度节能计划。结合《深圳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坪山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明确节能目标任务措施,指引公共机构运行保障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二是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坪山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节能工作规划,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顺利完成全区首个办公楼建筑群“风光储充放”一体化项目(坪山区委区政府建筑群)招标工作,打造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示范项目。对坪山区的公共机构碳排放情况及能源资源消耗限额进行调研分析,开展《构建能耗定额试行标准,强化双碳责任落实》调研工作,寻找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潜力,为坪山区落实双碳责任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深入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联合区水务局积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组织公共机构通过实施终端用水器具、空调冷却系统、老旧管网、绿化景观用水等节水改造措施,完成22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任务,其中区府三办被评为市级节水标杆机关单位。

        三是构建能耗定额试行标准,坪山区内4个党政机关类公共机构、5个医疗卫生类公共机构、28个教育类公共机构和4个场馆类公共机构共41个公共机构的能耗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寻找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潜力,为坪山区落实双碳责任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

        (六)致力于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队伍建设

        一是优化设置内设机构。为适应当前机关事务工作形势需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科学统筹推进中心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区委编办统筹部署以及区级巡察反馈意见,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对中心部分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进行优化调整,设物业保卫部、事务部、膳食部。

        二是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抓手,修订完善《坪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制定《坪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内部制度,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网络舆情能力进一步提高。持续加强网评工作,网评员参与网评工作的主动性及网评任务完成率不断提高,全年网评任务完成率超过80%。

        三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作风提升“十大行动”,以集中解决发展掣肘问题为契机,完成国检综合实验楼等政府自有物业产权登记工作,进一步规范物业资产管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禁烟控烟、光盘行动、文明城市创建以及“万名党员进社区·先锋服务零距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服务做表率。同时,持续完善并丰富党员政治生活,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暴风》,开展体验式心理党课活动,并以庆祝建党102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及在编人员到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展示厅、前海石公园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四是严抓廉政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修订《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合同管理制度(修订)》《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制度》《第三方服务人员管理办法》等11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定期对供应商进行约谈,并签订廉洁协议书,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同时,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谈话提醒、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时刻提醒干部职工紧绷纪律之弦,筑牢拒腐拒腐防变能力,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接下来,坪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增强保障和管理效能,更好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当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的“大管家”。

        一是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党的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二是深入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为抓手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履行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责使命,当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的“后勤部”“大管家”。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对集中办公区公共建筑进行能源审计,加快光储充一体化示范城区建设,推动光储超充、车网互动、无线充电等技术示范应用,建成出“光储充一体化”重点项目,新增充电桩4个,超充站1座,大力推广绿色建造,新增绿色建筑面积3.75万平方米、光伏建筑一体化面积0.7万平方米。对机关食堂食材采购、后厨加工、用户消费以及餐厨垃圾监管等环节进行定量分析,建立以需供餐预测制度,强化成本核算和餐厨垃圾监管。牢固树立节约节俭理念和规矩规范意识,统筹各类服务保障资源,加强机关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探索建立后勤服务事项清单制,科学设置服务项目,规范保障程序、标准和支出范围;持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完善购买后勤服务有关制度,动态调整后勤服务费用定额。

         三着力推进高质量智慧机关建设。对一二三办、深港花源、海关、红楼等公共区域,就综合安防系统、人员通行系统等需求模块进行费用测算,确定规模,争取尽快立项并着手开始建设,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基于智能化设备、物联网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智慧食堂管理系统,打造出智慧就餐场景、智能结算场景、食堂安全管理及食堂经营管理等功能的食堂管理模块,促进智慧化管理贯穿食堂管理业务全过程,为食堂前端出品、后端运行、数据统计等核心业务提供智慧支持。

        四持续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率先探索在坪山公共机构中实施能耗定额管理试点,高质量推进节能降碳减污工作,实现我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简约运行,助力坪山区在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中走在前列。对我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不同类型的公共机构总体能耗和人均能耗相关能耗指标进行全面摸排、核算,与《广东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限额》(DB44/T 2267-2021)比照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试行相应能耗定额标准,通过制定的能耗定额,指导各类公共机构制定节能减排降碳行动方案,寻找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潜力,为打造能耗定额体系管理试点,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引领作用奠定基础。

        五创新公务出行保障方式。通过对全区有关单位公务出行的需求进行详细分析,包括出行频率、目的地范围、人员数量等,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方案,在区内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中通过公开招标、协议等方式确定车辆租赁企业,作为公务出行的定点租赁服务保障单位,并夹带宣传力度,对需求预约、使用智能网联汽车进行统一培训,提高全区各单位对智能网联汽车在公务出行的接纳程度,最大程度提高出行效率。

        六是统筹推进办公用房确权登记。梳理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台账,摸清底数,进一步明确登记、备案物业清单。加大力度,统筹协调规自局坪山管理局、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不动产权办理工作,力争完成全区拟确权总面积53.54%(94924.58平方米)的物业确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