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3-26 10:13:33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马峦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区委“三全争先”作风提升十大行动,开展街道“提质提效提气”作风提升行动,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牢牢把握主题主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贯穿始终,推动街道116个基层党组织、968名党员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共计开展集中晚读学习研讨10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进行体验式、蹲点式调研共计128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87个,形成调研报告11份,完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25项;检视梳理问题15个,形成问题清单1份;落实专项整治整改措施3项,建立或完善相关制度6个;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356次,完成为民办实事49件,街道党校“1+3+N”教学体系获评全省“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成为全区唯一获评的街道党校。

  (二)坚定不移改革创新,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一是民生诉求系统改革迭代升级。深化“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3.0改革,推出无人机运用、大数据分析、智能感知等应用模块,系统运营以来处置辖区各类诉求48070件,总办结率99.6%,满意度达92%以上,网格事件平均处置时长由9.95个自然日缩短至1.27个自然日,处置效率大幅提升;在2023年深圳“民意速办”改革经验推广启动会上,坪环社区代表深圳示范社区作经验汇报发言,“民意速办”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志愿坪环·共享超市”构建五社联动共同体项目获得深圳社会工作示范项目金奖(十佳项目)。二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全域推广并持续深化党组织引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其他自治组织”协同共治模式,辖区15个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京基御景印象十美”文化品牌成为全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改革现场会唯一现场讲解点,获区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中央党校、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等现场调研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马峦模式”获《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3)》专篇推介。三是创新全链条拥军优属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一体化全链条“139”工作机制,打造基层武装智慧动员建、管、用一体化管理服务模式,大学生入伍完成率150%,招录7支基干民兵队伍共200人,普通民兵1900人,党员比例达30%,专业对口率90%以上,解决了民兵好编不好用问题,相关经验获评“2023年度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案例榜单典型案例”,市警备区副司令员叶强批示:“认真落实警备区首长指示精神,力争打造智慧武装新样板”。

  (三)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一是重大项目高效提速推进。完成深圳自然博物馆、东纵路改造、16号线共建管廊等重点项目,累计签约243栋,签约面积约7.01万平方米,累计拆除215栋,拆除面积约6.35万平方米;完成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征拆任务,成功拆除16号线共建管廊帝王酒店和完成剩余业主所有签约工作;完成地块入库591.32万平方米,整体处置率92.9%,六个街道中排名居首。二是城区品质显著提升。加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2023年共整治“六乱一超”等市容违法行为21000余宗,成功打击1个偷倒废弃物团伙、查处2家无证废弃物中转站,全年市容环境综合指数全区第二。三是生态底色更加亮丽。全年组织排查涉水面源数992个,全面率达98.6%;集中开展2次马峦山饮用水源保护区垃圾杂物堆放清理行动,清理垃圾0.5吨,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

  (四)稳字当头守牢底线,辖区更加和谐稳定

  一是安全管理水平日臻完善。在重点企业(园区)探索建设38个“安全站”,全面推行“安全员建在班组上2.0”机制,组建4800余人的第一应急处置和响应队伍,打造了安全生产监管一线“战斗堡垒”;持续落实“安全‘365’,天天在行动”,全力推进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高风险区域整治、高层建筑“智慧管家”等重点工作,全市首个“大型车盲区体验站”在全区推广,实现全年无生产经营性亡人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向好。顺利完成2023年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及“两会”等敏感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开展普法、禁毒、心理服务等活动500余场;处理劳资纠纷973宗,涉及1880人、金额3500余万元;马峦社区被评为2023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五)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一是民生事业亮点纷呈。聚焦群众关切,全面加强社区惠民服务水平,沙坣社区获评深圳市健康社区,坪环社区获评市级家庭能力发展标杆,坪环、沙坣社区入选深圳市第一批儿童友好社区。用好用活民生微实事资金,多个优质项目获奖,沙坣社区“校社共育”相关项目荣获“全国青科赛”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及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三等奖。二是企业服务用心用情。成立比亚迪专班对点服务,推动解决周边交通、环保、学位等诉求,为比亚迪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统筹街道“助企行”5个专项服务小组挂点服务辖区“四上企业”77家,街道领导带队开展多轮全覆盖走访调研,收集企业诉求113条,推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问题110条,办结率达97.3%。三是行政服务暖心高效。擦亮政务服务“小窗口”,共受理办结3651件业务,办结率100%,年度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100%,沙坣社区获得医疗保障经办业务(现金报销受理)先进集体市级荣誉,坪环社区、江岭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被评为广东省A级(优秀)站点。四是文体事业多点开花。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参与设计马峦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方案,打造独具“马峦特色”的文化空间;推动“新市民文化再造:坪环非遗,从舞台走向民生”上榜国家级“非遗在社区”经典案例。

  (六)严明规矩狠抓作风,党的建设更加有力

  一是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全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线上线下开展10期专题培训班,实现968名党员培训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年辖区未发生涉意识形态相关事件;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街道党工委通过第一议题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10余次;认真落实入党积极分子“淬炼行动”,坪环社区获评全区唯一市级优秀平台单位,6名导师荣获入党积极分子“淬炼行动”优秀导师称号。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力。深入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工作,教育引导8名同志主动说明情况交待问题,上缴违纪款项10.7万元;大力开展审查调查,深挖问题线索,今年共办理问题线索19件,立案16宗,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三是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针对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三个清单”以及292条整改措施,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12次,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结合巡察、审计、办案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完善议事决策、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度35项。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涉房地产领域问题多发、群众诉求多元。辖区居民对住宅小区房价、房屋质量、学位、交楼、周边配套诉求强烈,新情况、新问题易发多发,信访维稳工作压力较大。二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动力不足。社区股份公司集体物业经营业务单一,股份公司集体收益难以实现最大化。三是居民自治功能还不成熟。辖区居民小区间治理差距较大,居民自治作用发挥还不够全面。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持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小组、花园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党组织引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其他自治组织”协同共治模式改革和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党工委会设置“小区书记有话说”专项议题,邀请小区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汇报小区近期治理情况,反馈小区治理相关民意诉求,确保小区民情民意第一时间响应。二是探索党建引领环境品质提升“街区制”改革,结合实际科学划分环境格,搭建街道、社区、环境格三级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平台,建立环境格党员先锋队,引导带动各类群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环境治理,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组织和群众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城市管理治理格局。三是持续落实“行走马峦”+民生诉求专项议题闭环管理机制,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在党工委会上集中研讨、及时研判,提出解决方案,将问题化解在源头,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突出赋能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焕发新活力

  一是加强专班运作,推动贯通融合。专注属地化管理与服务工作,以“表格化、项目化、清单化”模式全力推进协调解决比亚迪相关诉求;推进比亚迪马峦园区周边环境美化优化,提升周边环境、交通、商业、休闲等配套服务水平。二是着力综合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完善科学、高效的政务服务供给机制,深入推进“助企行”活动,积极开展“大走访”行动,不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交流,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三是鼓励多元投资,推进转型发展。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在土地开发、物业运营、资金管理等领域协调发展,充分盘活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构建具有竞争力的集体经济体系,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三)突出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持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高质量运营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推进“粤文坊”“粤书吧”建设工作,注重文化多元发展,利用本土资源向不同群众提供联谊、实践等活动,着力打造广大群众充分参与、有全市复制意义的文化活动平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加大文物安全巡查力度,加快推进大万世居二期修缮工程。二是高位高效高质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大资金帮扶,用好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深化消费帮扶,用好“圳品”品牌,引导辖区企业建设“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基地。三是聚焦合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区街社”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将统战工作融入社区日常工作中,做好与群众直接联系的民族、宗教、侨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推动党建统战互促共建。 

  (四)突出源头治理,推动城市运行安全开创新局面

  一是积极探索城市安全治理新模式,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围绕“物理空间的本质安全、社会空间的善治安全、信息空间的智慧安全”,积极探索安全治理新模式,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街道全链条安全治理体系,切实解决影响辖区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二是建立高层建筑“智慧安全管家”机制,着力解决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安全宣传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全力开展坪环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推动顺利摘牌。三是持续加强马峦街道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大力开展“校园模拟道路交通安全体验区”“大型货车盲区体验站”等体验式教育,推进有效宣传、覆盖宣传。

  (五)突出品质提升,推动城区面貌展现新形象

  一是加快打造马峦戏剧文化名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高质高效推进美丽田园、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节点公园等系列长守戏剧谷重点任务,打造马峦文化崭新名片。二是加快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步伐。加快推动会展中心南、竹园、曾屋、黄沙坑、江岭中心区等城市更新项目;集中攻坚深圳自然博物馆、西宝线坪山段改造工程、16号线共建管廊、轨道交通19号线等市政征收项目;扎实推进马峦街道江岭社区赤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马峦-碧岭街道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三是加快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坚持党建引领城市管理,融合力量搭建共建共享平台,依托民生诉求改革、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强化专业力量支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风气。

  (六)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展现新成效

  一是以更大力度落实管党治党,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从严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严落实“四个一”机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从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二是以更高标准维护政治安全,围绕国家安全总体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筑牢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保密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三是以更硬作风淬炼干部队伍,持续开展“雷厉风行抓落实”行动,激励干部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担当作为,完善干部脱颖而出机制,真正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持续深化“雏鹰计划”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土地整备拆迁、信访维稳、社区小区治理等一线关键岗位挂点历练、墩苗壮骨。四是以更严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区二届三次党代会、街道“雷厉风行抓落实”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强化纪律教育,增强遵规守纪自觉。五是以更实举措加强关心关爱,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健全完善干部家访机制,定期组织文娱比赛、集体生日会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帮助干部职工纾解工作压力,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