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4:22:54

  2023年,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围绕坪山区中心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人力资源局主责主业,大力实施产业人才新政,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高水平推进技能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探索劳动关系治理新举措新路径,坪山成为近3年全市唯一获批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行政区;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获评全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之一,是深圳市唯一上榜机构;区人资局一名同志荣获全国第一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先进个人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稳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构建充分就业环境。2023年坪山区就业登记人数43.2万人,同比增长12%,为8099名群众开展就业援助服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3093.6万元,就业服务质效持续提升。一是整合就业创业服务力量。加强职业指导人才储备及队伍建设,建立区级职业指导专家库、创业导师库,认定区级创业导师库20人。二是打造就业招聘服务平台,开展“春风行动”“南粤春暖”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依托“坪山云招聘”平台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进社区”,共计开展招聘活动57场,发动企业1100余家次,发布岗位近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200余人。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兜底帮扶。加快公益性岗位开发,收集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需求,开发青年见习、公益性岗位262个。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为8099名群众开展就业援助服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近3000万元,重点群体兜底帮扶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提供就业服务供给能力。开展优质机构招引工作和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动信鸿、金柚网等22家省内外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相继落户坪山,在全国第二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上与全国服务业百强企业中智股份签约。

  (二)高效落实产业人才政策,打造坚实人才支撑。2023年,新引进人才8682人,同比增长138.8%,其中博士608人,同比增长277.6%,硕士3441人,同比增长357.6%。加快将坪山建成人才心向往之的创新创业热土。一是加快落实人才政策。实施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专项人才新政,加速各层次产业人才集聚。精准开展政策宣传,在辖区园区企业举办政策宣讲会90余场,评选“聚龙领军人才”35名,重点企业突出贡献人才171人,切实将人才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人才集聚优势。二是拓宽招引人才途径。组织比亚迪汽车等300家次企事业单位招引人才,在武汉、长沙等6城28校开展宣讲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4000余人。三是深化校企多方协同。与广东省技师学院、深圳技术大学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项,开展校企对接座谈活动15场,促成深圳技术大学等优质院校与比亚迪等辖区重点企业形成校企联合定向培养机制,目前全区近百家企业与国内203所院校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

  (三)着眼优质载体平台建设,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坚持技能引才、技能育才、技能评才,坪山成功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评选10名“聚龙巧匠”。一是高水平运营坪山工匠园。统筹境内外优秀技能资源,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紧密融合,推动坪山工匠园成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二是推进工种技能标准开发。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维修工技能标准共建”项目,填补产业技能标准空白,促进粤港澳三地技能标准互联互通,帮助辖区企业加速“出海计划”。三是推广企业自主认定评价。成功推选3家辖区重点企业成为全省首批“产教评”技能生态链链主培育单位,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致力一套标准贯通技能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四是深化职业技能教育深港合作。邀请230人次香港师生到坪山调研交流,在坪山工匠园挂牌设立粤港澳(坪山)技能人才服务中心,共同探索联合招生协同培养、互派师资、学生顶岗实习等合作模式,畅通两地青年就业渠道。

  (四)创新纠纷源头治理机制,建设和谐劳动关系。获评“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坪山区创新劳资专管员管理强化劳资隐患源头治理经验做法和劳动争议“调援裁诉”深度衔接机制改革得到中央省市高度肯定。一是健全治理制度体系。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全流程欠薪治理改革若干措施,制定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预警及风险评估工作指引,规范劳资纠纷预警化解处置工作,培训147名省级劳资专管员配备到建筑工地一线,在全省建设工程领域率先实现劳资专管员持证上岗。二是开展创新防欠试点。在建政府工程项目100%开设项目专户,推进金融机构开发工资支付预警监管系统,实现政府监管部门动态监管工资支付情况,推动辖区在建项目纳入预警系统管理。坪山区工程建设领域全流程欠薪治理改革获全省推广。三是畅通联动化解机制。加大对重大案件的联合督办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扎实做好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落实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街道发起、部门组织、司法协作”联合约谈督查机制,全年启动联合约谈3次。四是做优“人事管家”特色服务。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被纳入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全年为336家小微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在5个产业园区提供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有效帮助小微企业改善内部管理水平,推动降本增效。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高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一是完善就业服务标准建设。充分发挥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党建引领公共就业服务,推动各街道至少配备1名职业指导师。印发实施区级就业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方案,精细编制就业“进社区”服务网,联动开展就业信息采集,提高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效能。梳理完善重点用工企业服务、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等人力资源服务清单,推出“人力资源服务大礼包”。会同各街道进一步完善实名帮扶台账。加快推进开发青年见习岗位。三是实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行动。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外出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渠道,协助企业对接劳务协作地区、技工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四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开发坪山区创业导师库,举办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指导课、创业推介会和主题培训,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五是创建“一街道一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就业工作,结合“党群服务中心”“零工市场”“暖蜂驿站”等现有资源,深度挖掘培育辖区就业创业亮点工作,努力打造“一街道一品牌”。

  (二)高标准加速聚集优秀产业人才。一是进一步落实人才政策。推动人才政策落地实施,建立市区协同机制,不断优化人力资源引进、培养、评价、服务、发展等人力资源发展全链条,加速集聚三大产业优秀人才,为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载体运营。依托坪山工匠园推进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加快人力资源研究中心、职业标准研发中心和粤港澳(坪山)技能人才服务中心等建设,塑造契合坪山实际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推动技能人才培育。促进“产教评”融合,争取2024年新增“产教评”融合发展技能生态链链主单位。建立三大主导产业核心工种职业培训标准及课程数据库,探索更多工种的粤澳职业技能“一试多证”在坪山落地。高水平办好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持续打造“技能人才之家”服务品牌,在社会层面形成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建设育才平台。持续推进人才交流引进,为区重点企业拓展岗位契合度高、专业对口性强的高校资源,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活动,在共育高技能产业人才、大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吸引优秀人才到辖区企业就业,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高起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一是加强机构招引,构建行业优质生态。针对性引入行业头部机构与省内外实力机构,充分发挥其行业发展带动作用,补强行业短板,完善行业产品服务链条。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注重培育人力资源新业态服务,丰富人力资源服务业态。二是加强资源融合,推动行业提质增效。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人才、数字工具、数字管理和数字场景等人力资源产品服务创新要素与区内主导产业的全面融合,以数字服务赋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三是加强星级评价,引领行业进步发展。推动建立人力资源服务评价标准,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诚信经营、规范管理、服务能力等进行科学评级,优选星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树立区内人力资源服务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高质量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大力开展建筑工程领域纠纷源头治理,以金融托管为抓手,以信息化监管为手段,打造源头机制治理、智慧系统监管工地欠薪治理新格局。二是聚焦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管控。做好劳资纠纷量化评估、分级分类管控处置工作,确保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工地、园区、企业。三是聚焦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建设。推动企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调查,提升企业劳动关系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