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7:09:25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创新坪山、未来之城”中心工作,创新推行“5+2+1”工作法,推动规划土地监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共拆除消化违建111.68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市级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处置完成已征转未入库土地2284.44万平方米,整体处置率84.2%,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行动预定目标;全年核查整改卫片图斑1016亩,违法用地整改率全市排名第二。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党建领航,筑牢基层堡垒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主题教育学习。拟定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层层压实责任;购买《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主题书目455本,制定学习宣传实施方案,落实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同时,将主题教育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班子领导各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及时落实调研计划。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方案,将党建任务细分为5大项18小项,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扎实稳步推进党建工作;印发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多次带头研究部署宣传、重大舆情处置等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等专题会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聚焦重点,拓展保障空间。一是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攻坚,将108.79万平方米“减存量”任务分为执法拆除、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模块,层层压实责任,全年共拆除消化违建111.68万平方米,顺利完成市级下达至我区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量。二是推进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持续推进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三年行动,累计处置完成已征转未入库土地2284.44万平方米,整体处置率84.2%,超额完成今年底累计40%的预计目标44.2个百分点,包括释放可开发建设用地131.56万平方米(涉及近三年内招拍挂计划用地3.6万平方米,供智能网联、生物医药、秀沙学校等重点项目用地56万平方米),持续为重点产业、民生工程等顺利落地提供土地空间保障和支撑。三是推进卫片执法整改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及占耕行为,共核查自然资源部2022年及2023年土地卫片图斑925宗,市卫片图斑1041宗,累计整改2022年自然资源部卫片违法图斑550.07亩和2023年新增及存量违法图斑447.14亩,整改市卫片违法图斑18.89亩,违法用地整改率全市第二。

  (三)压实责任,落实包片闭环。结合今年我区“三全争先”作风提升“十大行动”和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落实部署要求,我局建立推行“5+2+1”工作法,通过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推进会、落实“三晒三比”擂台评比考核,在强化队伍监督管理的同时,有效推进巡查执法、案件办理、信访处置、自建房安全纳管等形成闭环。一是巡查执法规范有序。每个中队细分成2个片区,由在编干部带队巡查,改变以往由临聘人员直接带队巡查的模式,进一步压实责任,保证辖区每周一次巡查“全覆盖”;同时,梳理形成《查违巡查网格责任清单》,对巡查区域、巡查情况等做到专人专责,进一步固化巡查人员责任。二是案件办理高效推进。全面梳理积存执法案件办理情况,不定期召开案件审理会,逐宗研究推动办理,并通过制定案件考核工作制度,在局内组建由分管局领导挂帅的案件统筹专班,梳理形成案件督办统计表等方式,实现案件督办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共完成案件处置236宗,处置率81.94%。三是信访处置及时规范。建立了“每日一报”“每周一通报”机制,确保案件及时高效办结,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770宗,处置率、办结率均为100%;对2022年以来“案结事未了”民生诉求事项集中清理,现已化解积存案件56宗,实现新案件“零超期”。四是队伍作风更加扎实。注重与基层一线建立工作联系,局领导、各中队队长或片区负责人带队,累计走访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居民小组等225批次,进一步畅通案件线索移交、联合办案机制等,查违执法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五是安全纳管强力推进。全面排查全区4000余栋C类房屋,特别针对C3类房屋,积极加强与区住房和建设局、街道等单位的联系,采取措施督促住房修缮加固或搬离;持续加强汛期、坑塘水渠及低洼地、危险边坡等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并整改隐患518处,张贴安全警示标识104处,确保规划土地监察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四)强化整治,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是助推重点项目落地。以执法促征拆,聚力推进拆除清理沙田高新北土地整备项目区域内10处违建、马峦山二级水源保护区内5处违建、碧岭北片区54班项目征拆范围内40宗滴水线立柱、龙新路一期重点市政道路范围内一处废弃生态园、碧岭汤坑城市更新项目范围内一厂房违法倒板等违建,为街道征地拆迁、重点项目落地提供执法力量支撑;还完成24宗权属核查工作,涉及权利人68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二是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共完成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共46宗(含172栋建筑),建筑面积共21.05万平方米,还有52栋、面积约7万平方米建筑正在办理;同时,协助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核查城市更新范围内历史违建处理情况共34宗,涉及权利人1023人。三是强化储备土地综合治理。开展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重点对地块侵占、脏乱、安全隐患或环境污染破坏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地块898宗、面积3.4万平方米;整治裸露土地约6000平方米,强化储备土地监管,促进人居环境提升。

  (五)强基稳盘,提升查违效能。一是规范行政执法标准。制定案件查处工作指引考核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提高办案效率;针对疑难案件,积极加强与市查违办以及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门联系和研讨,及时移送行政强制案件,形成各司其职、联动互动的执法合力。行政诉讼同比下降33%,实现败诉案件“零宗”。二是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坚持智慧查违,开发建成了集全区168平方公里土地、44865栋建筑物为核心的“坪山区实景城市空间数据整合及应用平台”,整合集成了人口、产权、学位及居住等各类衍生信息数据约3679万条,大幅度提升查违工作信息化水平,也为全区政务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制定年度法治培训方案,开展培训7场,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组织参加案卷评查,5宗案卷平均分为99.85分,均获评优秀卷;在执法过程中注重执法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强化与街道、社区、股份公司以及群众的沟通协调,要求在执法前领导干部主动下沉一线沟通协调,引导督促当事人自拆违建率达80%以上。 

  (六)严守底线,强化队伍管理。一是进一步优化队伍管理模式。严格落实轮岗交流制度,对各科(队)长以及一线巡查队员开展队伍轮岗交流4批次88人次,明确基层一线中队组织架构,每个中队配备3名在编干部、1个内勤组、2个分队,加强对一线巡查人员的监管。二是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结合历年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进一步完善内部学习、考勤、请休假、案件查处指引及考核等规章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重新修订局内工作人员作风纪律管理规定,对全局作风纪律开展检查,不定期抽查75次,正式通报21人次,纳入绩效考核扣分18人次。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落实廉政谈话“全覆盖”,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廉政警示片,与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有关企业人员签订承诺书、倡议书,梳理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分2批次开展全局非编人员“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及非编队伍的廉政教育。

  二、2024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立足职能、勇担使命、服务大局,坚决打好查违拆违攻坚战,助力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

  (一)多措并举拆除消化存量违建。深入推进“5+2+1”工作法,进一步推动工作闭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各类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打击,持续实现“零增量”。同时,严格落实“减存量”年度任务,协调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途径落实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二)深入破解土地历史遗留难题。严格按照三年处置行动要求,继续做好已征转未入库土地和在库储备土地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收尾工作,运用多种手段持续跟进处理,力求释放更多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切实保障辖区经济民生发展空间。

  (三)立足职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探索国有已出让土地上临时建筑审批机制,加强临时建筑批后监管,确保临时建筑审批、监管规范有序,并加快到期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处置工作。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纳管,特别对存在安全隐患、仍有住人的房屋,持续排查整治,确保规划土地监察领域安全可控。

  (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注重队伍教育管理,持续抓好队伍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队伍轮岗交流、落实谈心谈话、强化内控建设,持续筑牢思想防线,切实管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