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民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6:05:36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坪山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兜底线、保民生、优服务、促治理,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惠民实事,让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强基础,加快推进民政服务设施全面运营。探索区敬老院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合体社会化运营,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市场测试、专家咨询等各项工作基础上,紧抓重点,围绕专项债偿还等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坪山区社会福利综合体公建民营项目实施方案》。以公开招标形式招选确定运营单位,并于12月底签署坪山区社会福利综合体运营协议,进入了运营筹备期。

  (二)激活力,持续推动慈善事业有力有序发展。一是积极探索“横向联结”机制,联合政府部门、慈善会等,将慈善以适当形式嵌入“坪水相逢坪山河健步走”“微马”区域大型活动,努力提升慈善事业的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二是全力推动基金会、慈善会等社会慈善资源下沉社区,引导慈善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重点推动依托区慈善会设立“坪山区社会工作发展基金”等,发挥慈善在“五社联动”中支撑和带动作用。三是积极联动市慈善会、百泰集团等单位,合力推进“坪山区慈善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全市“美好生活发展基金”“善商共益计划”首个落地项目、市区共建慈善创意进园区示范基地,助推坪山打造慈善创新发展高地。

  (三)惠民生,着力打造多层级残疾人服务品牌。一是有效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持续优化以残疾人就业需求库、岗位供给库和创业项目库“三库”为基础的区级就业创业服务、数据统计展示平台,有效匹配需求与岗位供给,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探索残疾人服务新模式,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助力、社会参与”的助残服务体系,联结社会助残力量和助残社会组织40家,打造“坪山区社会助残联盟”,激活社会助残新动能,形成扶残助残合力。二是持续优化儿童康复服务供给。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救助380名残疾儿童,推动新增4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其中1家为公办医院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实现我区肢体类定点机构“零”的突破,在服务内容、服务模式上为残疾儿童康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更大程度满足残疾儿童康复需求。三是助推康复辅具产业事业融合发展。积极搭建辅具交流平台,充分利用中国残联、中辅具、省残联和康复大学等单位、高校调研的契机,宣介深圳坪山的辅具产业。探索市、区携手康复大学、平乐骨伤科医院及辖区康复辅具重点企业等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康复产业事业发展格局,推动市、区领导带队赴康复大学洽谈。已联合市残联举办康复有关论坛,并就联合申报课题、开拓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等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四)提质效,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能效。一是新增碧岭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碧岭街道沙湖社区长者服务站,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覆盖率达66.67%,老龄化社区长者服务站覆盖率100%,逐步实现“四级养老服务网络”设施功能协同和服务升级。二是探索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运作路径,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三是累计为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936.87万元,惠及3218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助330.54万元,惠及925人。四是深入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适老化改造对象由“0580”扩大到“0570”,按1.2万元/户的标准资助全区20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环境适老化、智能化改造。五是全面开展空巢老人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行动,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心理疏导等问题,2023年,累计服务5300余人次。

  (五)建机制,全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一是健全协调议事机制,研究制定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召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总结2023年儿童保护相关工作,部署2024年相关工作。二是推动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建设和规范发展。制定《深圳市坪山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体建设及规范发展工作方案》,印发《坪山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同时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服务工作,提升未保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三是强化“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福利社工”服务力量配备,定期举办未成年人保护业务培训班,梯度提升工作队伍服务水平。四是全面落实困境儿童“一对一”救助帮扶措施,持续跟踪服务特殊困境儿童个案13例,向14名困境儿童累计发放补贴26.25万元。积极链接慈善资源,常态化开展困境儿童家庭慰问探访150余户。

  (六)优服务,高效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发展。一是建立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完成印发《坪山区社会组织约见谈话工作规定》、《坪山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实施方案》(含《坪山区业务主管单位监管社会组织工作指引》),明确各部门职责并为各部门提供工作指导,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力量。二是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整治工作。印发《深圳市坪山区民政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自查自纠,并适时抽查检查。经排查,全区现存8家行业协会商会,均不存在乱收费、违法违规收费等问题。三是完善社会组织“6W”服务体系。结合社会组织日常工作,梳理社会组织领域相关政策文件指示内容及相关工作流程,完成6本社会组织日常工作服务手册,细化了社会组织日常管理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实施坪山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创益”计划,由深圳市理邦公益基金会、区总商会、区慈善会、坑梓社区基金会作为爱心共建单位,连续三年(2023年-2025年)每年为30-40家社区社会组织的社区服务项目提供5000元扶持资金,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内开展社区服务工作,2023年共计投入159400元资助了32个项目,激活了坪山社区社会组织活力,为坪山区基层治理工作新添了新力量。

  (七)保基本,不断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一是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1365元提高至1413元,印发实施《坪山区困难群众基本物资帮扶办法》,推进社会救助提标扩围,持续开展我区困难家庭分类施保、社保补助及危困救济等保民生帮扶措施。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900余万元,发放基本生活和节日慰问帮扶物资793户次。二是组织召开坪山区2023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暨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最新要求,加强政策衔接和统筹协调,有效推动我区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流浪救助质量提升,实施流浪乞讨人员分类救助。2023年共救助救治流浪乞讨人员204人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实做细流浪人员救助救治工作,确保流浪人员都得到应有的救助。

  (八)聚合力,持续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一是指导相关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严格依法依规完成成员届中缺额补选工作,促进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二是指导24个社区居委会相继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社会服务(妇女儿童)委员会,不断健全社区居委会各下属专业委员会,拓宽基层自治渠道。三是加强居民代表队伍能力建设,开展基层自治能力专题提升培训班,推动居民代表积极履职,为社区居委会赋权增能,着力发挥社区居委会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四是完成新和社区居委会设立工作,并会同坪山、马峦街道启动相关社区规模调整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单元布局优化。

  (九)抓品质,切实办好民生微实事托起群众“微幸福”。一是指导各相关单位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全区2023年共立项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481个,其中,工程类项目100个、服务类项目352个、货物类项目29个。二是成功举办2022年度“民生微实事”评选,评选出年度工作示范社区共3个、年度优秀项目共10个,并根据奖励机制进行表彰、鼓励,激发各街道、社区互促并进、创优争先的积极性。三是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探索实施区级“民生微实事”示范项目共7个,金额373.6万元,以更高的站位、更全面的视角持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结合人大代表建议,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民生微实事”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项目验收主体、验收时限、验收事项等内容,加强我区“民生微实事”项目验收管理。

  (十)促规范,稳步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持续加强社工服务项目管理,组织开展2023年社工服务项目出入库工作,同时筹备开展入库三年期满社工服务项目保留入库资格评审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管理机制,目前全区在库项目101个,总规模429人。二是面向在库82个社工服务项目开展评估,组织区级购买单位、街道购买单位以及在坪山区服务的社工机构分别开展了座谈会,促进社工服务项目规范运营。三是围绕社工专业能力提升、机构管理规范、行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了22场培训,受益社工1115人次,有效提升社工专业服务水平。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抓实社会福利综合体运营筹备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福利综合体的定位,在满足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基础上,立足坪山区域特色、整合优势资源、深化改革创新,督促中标运营方推进项目公司设立、装修改造、设备采购等工作,以高标准推动项目加快投入正式运营,同时加强运营监管和业务指导,督促运营规范化发展,为我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高品质服务。

  (二)高质量推进慈善创新发展。一是充分利用坪山红色资源、慈善资源,与辖区内社工、志愿者形成合力,开展特色慈善项目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慈善。二是充分发挥坪山科技优势,加快建设慈善创新中心,争取深圳市慈善地标落地坪山,为深圳市慈善建设提供坪山样板。三是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加大慈善宣传力度,如联合区内学校,开设慈善讲座、慈善课堂等。

  (三)打造残疾人服务新高地。一是持续推进残疾人服务阵地建设。高标准落实社会福利综合体运营筹备工作,加快推进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启动运营。紧紧围绕社会福利综合体的定位,在满足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基础上,立足坪山区域特色、整合优势资源、深化改革创新,督促中标运营方推进项目公司设立、装修改造、设备采购等工作,以高标准推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敬老院合体加快投入正式运营,同时加强运营监管和业务指导,督促运营规范化发展,为我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高品质服务。二是全力加强残疾人就业帮扶。借助坪山区“残疾人就业”信息化平台信息资源优势,发动坪山区社会助残联盟40家成员单位积极开发并预留就业岗位,精准匹配残疾人就业需求,助力残疾人精准就业、稳岗就业;充分发挥就业助残先进单位资源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助残共识、开发适残岗位、提供就业培训,并逐步壮大助残联盟队伍,全域推进打造残疾人友好型社会环境建设。以残疾人就业岗位要求为落脚点,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强化残疾人岗前培训,建立“培训-适岗-就业”一体化服务方式,整体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推动残疾人实现更加稳定、更有质量的就业。三是扎实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明确2024年全区无障碍城区建设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相关部门依据责任分工落实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定期报送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宣传学习,邀请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等机构专家,结合辖区无障碍工作开展情况,专题解读无障碍相关政策法规,普及和传播无障碍环境知识和理念,提高无障碍建设意识。完善无障碍督导人才队伍建设,邀请无障碍领域专家、残疾人代表等参与,强化对区公共场所建筑和轨道交通等进行无障碍设施巡查督导。

  (四)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完善便利可及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全面落实新建住宅区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要求,健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与使用管理工作机制。加快完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扩大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覆盖率,提高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保障力。引导社会力量跨街道、跨层级承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借助其丰富经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深挖养老服务需求。二是深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效能提升。完善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功能,促进线上养老服务资源与线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无缝对接,提高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全面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长者助餐、高龄独居老年人探访关爱等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特殊养老需求,夯实家庭基础养老服务功能。

  (五)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一是优化完善监测预防机制。为困境家庭提供监护指导、监护支持、监护随访等保护服务,帮助其有效履行监护职责。加强部门间的资源整合,帮助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及时获得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二是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加强强制报告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引导,增强社会公众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的报告意识,指导督促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切实履行侵害未成年人事件强制报告义务。三是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公益慈善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加强内部力量协调和外部资源整合,为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厚培高质量发展“沃土”。

  (六)加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加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继续实施坪山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项目。重点开展社会组织专题培训、社会组织负责人班、品牌项目推介会、坪山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创益”计划、社会组织“6W”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不断强化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同时正式将社会组织服务阵地投入使用,着力打造成为集党建引领、培育扶持、资源共享、宣传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全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能力建设等全过程、全生涯式服务,提高全区社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促进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区、服务居民。

  (七)持续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分类救助工作。做好三无精神障碍患者出院费用结算工作,救助返乡工作,加快推进区民政综合救助服务中心(救助管理机构)建设。对受极端天气影响等其他特殊情况滞留我区的流浪人员,根据上级要求或救助实际情况,予以临时安置。通过购票返乡、护送返乡、实物救助等多种方式开展救助工作,做到及时响应,救助到位。我局秉持“应救尽救,分类救助”的工作原则,为流浪乞讨人员或其他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提供救助服务。

  (八)推进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一是及时摸清社区居委会成员及居民小组干部变动情况,指导相关街道、社区依法依规开展辞职、补选等工作,选优配齐工作队伍。二是推动并指导坪山、马峦街道稳步有序完成相关社区规模调整工作,助力我区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加强社区居委会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社区自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促进社区居委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九)深入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一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全区实施2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举办坪山区2023年度“民生微实事”优秀项目及工作示范社区评选,激励各街道、社区创优争先、互促并进的积极性。三是发挥区级“民生微实事”专责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开展区级示范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并全力督促区级示范项目落细落实。四是开展2023年度民微项目抽检,抽检比例不低于25%,进一步自查我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在投入、过程、产出等环节中存在的执行问题并督促整改。五是开展专项调研,听取区相关单位、街道、社区意见建议,结合市级最新文件要求,修订我区民微工作指引,进一步优化我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和运行机制。

  (十)持续优化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一是持续加强社工服务项目管理,以闭环管理机制为着力点,在落实《若干措施》的过程中从严评审立项,守好项目入口关;强化项目监管,把牢项目实施关;从严评估问效,畅通项目出口关,进一步完善对社工项目的全周期闭环管理。二是持续加强社工分领域专业培训,鼓励社工深耕专一服务领域,通过市、区业务主管部门、购买单位、社工协会等设计开展专业领域培训,着力培育一批专业领域社工,打造明星服务项目。三是联动社工服务购买单位、社工机构、行业协会等力量探索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不断提升不同专业领域社工服务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