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坪山区财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坪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20 17:32:51

  2023年,在深圳市财政局的正确指导和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坪山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二届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深度“开源节流”,坚持做大、分好财政“蛋糕”,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学笃行强化党的建设。一是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动员部署、制发工作方案、细化学习安排。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扎实开展专题读书班、全面对照查摆整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出实招求实效。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会、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等各种形式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抓学习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全体党员跟进学、及时学、结合工作学的氛围基本形成。三是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特色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选优配强支委班子,细化职责分工,着力培养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巡察、审计工作,紧盯重点时段加强廉政提醒,修订完善请休假制度,规范公车管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重点抓、全体职工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到深圳市档案馆参观共产党人家风展、赴深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洁身自好、以案为鉴,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

  (二)顶压奋进筹措财力,扎实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强化税收收入征管。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分析研判,依法依规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实现应征尽征。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0.73亿元。二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依法合规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和其他非税收入的监督检查和催收催缴。2023年,实现非税收入2.22亿元。三是抓好债券发行和使用。2023年,国家两部委审核“双通过”项目32.44亿元;下达我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29亿元,已全部支出完毕。四是积极引入源头活水涵养税源。充分利用市产业投资人大会契机,组织报送48个坪山本地企业参会,组织举办坪山区产业投资人大会,见证落地百亿基金。

  (三)保持财政支出强度,着力保障重点领域。一是有力落实民生保障。牢固树立“三保”支出的优先地位,切实完善“三保”保障机制,持续发挥财政支出对民生事业的普惠性、兜底性作用。2023年,全区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126.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8.95%,有力促进我区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二是坚持常态化抓支出工作。坚持以“抓支出来推动工作”,依托常态化抓预算支出进度调度专班,全力组织预算单位依法合规加快支出。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3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8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39万元。三是强化建设项目资金保障力度。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财政承受能力,强化建设项目资金保障力度。坪山区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安排39.62亿元,对重大项目逐个进行分析,加快重大项目进度支出,更好发挥项目建设在稳增长、扩投资、增动能中的支撑作用。四是持续完善中期调整机制。按照“调慢补快”“应收尽收、轻重缓急、全面统筹”原则,先后两轮开展部门预算中期调整和区级预算调整工作,统筹34.20亿元支持稳经济、保民生、大事要事等重点领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有力支持稳经济,助推辖区经济发展。一是加大非营利性服务业统筹调度力度,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牵头抓总,印发《深圳市坪山区2023年非营利性服务业专班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方案》,会同各细分行业牵头单位选取了18家有代表性的纳统单位进行专题调研,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分析研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开展2023年劳动工资数据填报培训会,切实做好非营利性服务业数据纳统。二是切实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优势,助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区科技创新局、卫生健康局,组织区属医疗卫生机构及十余家医疗器械企业参与坪山区医疗器械供需见面会,帮助企业了解医院需求、拓展销售业务、优化产品产线。会同区工信局、区教育局开展“坪山区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之“链上坪山”活动,以“校企对接”为主题,搭建校企政府采购供需对接桥梁,最大程度实现政企合作共赢。三是积极研究修订产业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好辖区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服务、积极协同产业主管部门对我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政策进行修订。积极探索开展投融资改革,研究讨论坪山河燕子湖蓄滞洪区项目投融资方案,开展财政股权投融资课题研究。奋进争资争项,引进国产替代精密智能抓取与夹持设备供应商,赋能坪山区智能制造行业。

  (五)持续优体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国库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财政对账管理,制定出台对账管理办法,规范职责分工、指标对账、收入对账、支出对账等事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考评机制,制定出台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综合考评办法,建立预算单位、区财政局联合评价机制,健全代理银行服务激励与约束机制。二是积极推进支出标准化建设。制定行政事业单位租用办公用房工作指引、物业管理费及绿植摆放经费标准,完成道路绿化、公园和河库管养等专项支出标准建设,为预算管理标准化提供制度性保障,引导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优化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为统领,罚没财物管理、执法执勤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在建工程结转等资产管理“1+N”制度体系,梳理政府物业资产底数,开展政府物业资产登记入账专项治理行动,探索市场化盘活路径。四是推进数据共享、优化流程。积极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开展,有效推进财政数据共享工作落实;成功举办财政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业务培训会,坪山区会计学会(协会)顺利揭牌;修订部门预算临时用款管理办法,简化政府采购虚拟指标审批流程,减少常务会重复决策事项,高效落实区政府工作部署任务。

  (六)更好抓统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高效开展疫情资产盘活。开展防疫防控资产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梳理盘点疫情防控资产现状并评估资产可利用情况,结合我区防控防疫实际,制定辖区新冠疫情防控防疫资产处置工作指引,按分级管理、分类处置的原则开展资产处置等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资产盘活利用、最大限度避免闲置浪费。二是研究部门平台资助财政退坡机制。针对各部门资助的各类平台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从政策有效性、适用性等多角度进行评估,对资助政策已到期、执行评价效果差、宜由市场自行运营或者自我造血能力强的平台资助事项,提请区政府决策降低资助或停止资助,建立起科创平台财政资助逐步退坡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提高评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实行容缺受理加快推进坪山第二实验学校、新合路学校一期等多个重点项目评审工作,通过分类、走访等方式有序推进历史遗留、应急项目评审。2023年,出具结算评审报告共74份,核减金额约22148.97万元,核减率3.65%;出具决算评审报告共73份(含结决算项目),核减金额约1611.82万元,核减率0.59%。四是紧抓国库集中支付和核算业务。加强与预算单位、银行沟通协调,不断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的质量和效率,严格审核、及时拨付36家集中核算单位部门预算资金及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出,保障各单位正常运转和业务开展的需要;2023年完成财政资金集中支付205796批次,支付金额233.19亿元。

  (七)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强化专项债项目储备和管理。设置“门槛标”,招标入库12家综合顾问银行,集思广益、合力谋划国羽基地、人才研修院体育中心等专项债储备项目;建立专项债资产和收益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收益优先保障债券本息偿付,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相挂钩机制,选取14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核减项目资金5279万元。选取10个2024年预算项目开展事前评估,核减项目资金4251万元。三是试行开展评审监督及联审制度。制定印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监督及联审制度(试行),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评审内部监督,提高评审效率,管控评审分歧,确保评审工作合法合规。四是提高财会监督质效。全面开展预决算公开、政府购买服务、课题调研服务外包、基层站所虚列开支等专项检查工作,深入预算单位查实情、问难题、寻对策、促整改;分别制定坪山区预算执行监督、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区重点监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控,组织全区各单位针对减税降费、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等九大领域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断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五是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效能。梳理总结近年巡察、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印发辖区采购人政府采购易发问题及防范意见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和采购程序,有效防范违法违规问题发生;面向区委组织部等单位开展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及风险点防范有关培训9场,从源头尽量避免后期政府采购纠纷。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是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财政实践、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规范开展好“三会一课”,定期分析研判队伍思想状况,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干事动力。三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在各项工作中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常态化开展纪法和廉洁教育,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和清廉机关建设,强化正面引导,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二)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合理确定财政收入。综合考虑宏观性、政策性等重要因素,加强和税务、国土等部门的密切沟通,合理确定财政收入增长预期,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二是涵养培育税源。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好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涵养培育税源。三是提高政府资金资产资源效益。加大政府性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提高政府资金资产资源效益。四是拓宽资金收入渠道。坚持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原则,努力向上争取更多资金资源支持。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向上级争取地方债券限额,全力谋划2024年专项债储备项目,做好2024年发行使用工作。

  (三)强化支出管理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化管理方式。完善智慧财政系统个性化需求,创新部门预算编制方式方法,推进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国库电子化支付改革;二是创新预算管理工作。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措施,研究放宽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调剂自主权,探索制定预算编制、执行等方面激励机制;三是打造高质量财政评审监督。全力提高财政投资评审信息化水平,系统梳理已出报告项目的典型案例、典型做法建立评审标准,打造高质量财政评审监督;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过紧日子措施,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兜牢“三保”底线,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重点支出,落实好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

  (四)提升库款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库款运行监测。加强科室间沟通衔接和信息共享,提高库款预测的精准性,优化支出控制方法,统筹平衡好抓支出进度与库款保障水平之间的关系;二是加强沟通优化服务。加强向上汇报沟通,切实落实好库款管理各项要求,做好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和对预算单位的管理服务,开展国库代理银行招标考评工作;三是推动国库电子化支付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系统升级,实施支付电子化、非税退库电子化、财政专户资金电子化等改革,建立文件资料绿色传输通道,加强财政资金拨付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五)提高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规范办理政府采购监管案件,优化我区政府采购问题清单及指南,提高政府采购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设政府采购规范化治理体系;二是抓实预算管理监督工作。持续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深入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监督,积极配合财政部重点抽查,定期报送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持续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预算单位资金支付的监控,保证财政资金支付安全、合规、高效,加强对“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监控,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