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办事处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龙田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0:11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龙田街道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龙田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区工作安排奋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党建引领,铸魂赋能,队伍建设持续强化。一是以主题教育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有序推进各项学习,累计开展“进社区、进支部、进园区、进企业”督导自查60余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第一议题”学习87次,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书记进社区宣讲党课662场,开展灵活多样主题宣讲活动9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以“两新”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率先构建7大行业“同业党建益企组”,打造中芯国际党委等一批“党建示范标杆”,建立沃尔核材党总支等一批“明星书记工作室”,推动“两新”党建扩面提质。三是以作风建设保障重点任务落实。制定实施《龙田街道关于落实“三全争先”作风提升“十大行动”开展“五高三强”建设行动的实施方案》,扎实推动32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二)聚力攻坚、护航发展,空间保障力度空前。一是紧盯重点产业空间任务,破除发展掣肘难题。党建引领、创新联动,有力破解莹展工业园产业用地清拆入库等历史遗留问题,高效完成约9900平方米产业用地入库工作,腾挪连片产业用地2.2万平方米。街道2023年度完成已征转未入库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363.6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513.99万平方米。二是紧抓市政征收项目,助力辖区交通建设。纵深推进深汕铁路、竹坑路、上坝路、松景路等重点轨道交通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完成市人才安居保障性住房项目征拆任务。2023年累计完成市政征收项目签约116栋(处),签约面积24918.25平方米,完成拆除109栋(处),拆除面积45615.92平方米。三是紧跟城市更新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建设进度。先后完成海昱生活区、龙湖新屋片区、龙湾片区、主力工业区(工业上楼)4个城市更新项目计划立项。有序推进竹坑第一工业区更新项目,完成一期施工进度90%。完成南布燕湖学校供地工作,大力推进市三十八高学校用地、妇幼保健院医疗用地提前拆除工作,强化民生工程用地保障。

  (三)靶向服务,助企惠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开展专项行动,主动靠前提升服务实效。以“万名干部助企行”“组工领跑,助企我行”专项行动为契机,街道领导挂点强化走访调研。聚焦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党建、创新、产业、人才、数字化等“五位一体”赋能,推动服务举措走深走实。二是组建服务专班,做好重点企业服务保障。组建重点企业服务保障专班,“一企一策”为企解忧。高效推动解决“中芯国际员工停车难”“建筑工地工人就餐难”等一批发展难题,相关举措获企业和员工高度肯定。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全面培育企业发展优质沃土。深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东部服务中心落地龙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积极举办招商推介、助企纾困、技能培训等活动40余场次,创新制作《龙田街道企业名录》、开展“我‘耀’服务产品推介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建管并举,补短拉长,街区品质不断改善。一是以强化保障为出发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停车难题,利用松韵幼儿园附近、龙兴路沿线等闲置空地新增临时停车位500余个。修复扩建茜坑路人行道、松韵公园路等内部道路,打通交通“内循环”。大力推进龙田文体中心建设,获评“省特级综合文化站”。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成功举办“龙田文化玉米节”,与农行、河口镇签约深化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凝聚乡村振兴共建合力,相关报道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刊载,点击量近百万。二是以消除“顽疾”为突破点,持续改善城区面貌。稳步推进城中村“瓶改管”二、三期工程,对23个村11704户进行天然气改造,二期点火8312户、点火率94.6%,三期新建村点火734户、点火率25.1%,超额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在龙田社区大水湾村开展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整治,新建3座配电房、敷设电缆线路45700米,对500栋房屋公共部分及户内进行“三补”安全改造,提高供电能力,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城中村专项整治行动114次,专项查处整治“三乱”案件近10363余宗,清理乱摆卖4.2万宗,有效破解市容乱象。三是以疏堵结合为关键点,创新构建城管格局。探索深化聚龙“疏导点”、大窝“样板村”、上坝“示范区”等管理机制,科学设置便民疏导点5处229个临时摊位,“以点带面”推动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创新实施“站格制”改革,街道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排名全区前列,2023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排名全区街道第一。

  (五)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一是着眼小区服务,以“五心工作法”推动花园小区共建共治。通过“民情下午茶”、定期约见社区居民代表等方式,分级分类推动居民反映的燃气入户、子女入学、公交首末站、网络信号差和直升机航线等150余个问题在小区内化解。街道获评2023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二是立足保障房小区,推动“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示范点”、“住委会试点”双点共建、优势互补。探索实施聚龙花园二期、安居秀馨苑“住委会”试点,推动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进一步畅通住户诉求反馈渠道、强化物业履职监督、优化住户服务保障,为保障房小区治理走出新路径,“住委会”改革案例获评“2023年度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优秀案例”。三是围绕社区基层治理,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改革探索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龙田街道志愿者学院、成立街道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展“红马甲进网格”等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培育唐治红、许俊岭、黄龙书等志愿者骨干人才,现有志愿服务明星工作室5个、志愿者总数7087人。全年组织志愿服务2934场次,服务时长66180小时,居全区街道前列。

  (六)树牢底线,固本强基,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抓安全。严格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检查各类场所9.6万家次,整改隐患问题8600余处,整改率98%。抢险救灾民兵队伍全年出动108次1380人次,圆满完成“9.7”强降雨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有效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聚焦挂牌整治除隐患。高质量推进街道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并以“优秀”名次顺利通过市级整治验收。完成消防救援所组建运行。全年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3.5万处,街道消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来,街道人大、政协联络工作成效明显,“人大+”联动监督机制持续深化,龙田街道人大中心联络站获评“省级示范站”称号。武装、群团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了全年新兵征集任务和社区民兵连规范化组建,志愿者黄龙书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此外,网格管理、集体资产、财管后勤、工会妇联及公安、消防、交警、市监、医院、供水等驻街单位,都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精耕细作强党建,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巩固拓展学习成果。加强调研成果转化,真正推动日常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二是持续强化基层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同业党建益企行”行动,推动“两新”组织全域提升、提质增效。以党建领航促进企业资源共享,实现“党建”“发展”互融共进。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二)凝心聚力增福祉,兜牢民生实事助力辖区发展。一是攻坚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深入开展龙田北利益统筹项目前期意愿征集,全力保障老坑动车基地等重要土地整备项目整备工作,加快推动深汕铁路夹心地带、坪山大道、绿梓大道北段、南布燕湖学校周边道路、市三十八高、区妇幼保健院医疗用地等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二是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立足“百千万工程”推动本地高质量发展思路,结合龙田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探索盘龙特色文化街区规划研究、做实龙田玉米节等对口帮扶协作模式,融合客家文化打造龙田特色文化品牌。推进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及图书馆建设,努力推动文体中心、龙田世居尽快投入使用,以“文体惠民”助力辖区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强化民生兜底。加强“双百工程”建设,全方位织牢救助保障网,持续关注弱势群体。依托长者饭堂、长者服务中心,不断健全养老服务。健全街道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营造拥军优属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军地融合发展。统筹协调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稳步推进社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三)多措并举优服务,为企业发展培育良好营商沃土。一是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引领。积极串联辖区半导体等7个类别党建链,充分发挥党建链系统集成作用,推动链上各企业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二是强化区街联动。强化区街助企合作,主动深入企业调研,精准施策、加强帮扶,做好上级部门和企业的信息枢纽,做强做实企业服务,最大化保障企业发展所需。三是强化园区服务。以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深化党建宣传、党群服务、活动组织、资源互通的党群共建阵地作用,聚焦辖区企业产品推介、人才服务、融资贷款、业务指导等各类需求开展全方位服务。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