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整改落实

    发布机构: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2023-06-21

    名称: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江岭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2023-06-21

    主题词:巡察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江岭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0

      根据坪山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6日至11月11日坪山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江岭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坪山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江岭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被巡察党组织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江岭社区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看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巡视巡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巡视巡察政治监督的本质要求,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推进坪山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中共江岭社区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成立江岭社区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社区各部门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三是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将问题以部门为划分依据,进一步厘清各项责任清单,明确每个问题责任人,严格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按时按质完成问题整改。四是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期间召开江岭社区两委班子巡察整改推进会议4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场次,会议主要围绕个人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当前巡察整改情况、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研究讨论,讲问题讲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细。

      (二)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江岭社区党委书记江锦意同志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严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二是切实履行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社区相关整改落实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整改意见的确定及整改成效的评价、巡察整改工作整体统筹,对接马峦街道纪工委、党建办及坪山区委第二巡察组等上级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和工作要求,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严谨、规范、高质、高效。三是注重标本兼治,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改进作风建设、提高党建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江岭社区党委理论学习指导督导成效不高。”问题

      参照马峦街道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模式推动社区党委及辖下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规范化,做到有标题、有领学、有内容、有发言。

      2.关于“社区党委修改议事规则不及时,社区议事制度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

      (2)针对“江岭社区议事名称和规则五花八门。”问题

      参考《坪山区马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议事规则(修订)》文件要求,制定江岭社区议事规则,于2023年3月开始实施。

      3.关于“贯彻中央、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问题整改情况

      (3)针对“江岭中心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未按计划完成权属核实。”问题

      江岭社区党委积极督促江岭香江股份公司及前期服务单位加快落实权属核实,及时完善资料报送和权属信息公示,于2023年1月11日顺利完成江岭中心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权属核实工作。

      (4)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

      江岭社区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度,组建专项工作队伍,加强文明宣传,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停车难问题实施“应划尽划”的工作策略。

      (5)针对“江岭社区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

      明确江岭社区纪委书记为集体“三资”监管负责人,进一步梳理股份公司集资委主任的监管职能,要求股份公司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定期向江岭社区党委汇报“三资”管理情况。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方面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6)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理解不透。”问题

      江岭社区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通过《江岭社区党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明确江岭社区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要求抓好分管及负责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7)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不力。”问题

      江岭社区党委全面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制定通过《2023年马峦街道江岭社区党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抓实两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5.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压得不紧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8)针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

      江岭社区党委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本社区个别党员的违规违纪事例教育警示社区党员干部,开展问题查摆和分析案件原因,汲取案例教训、引以为戒。

      (9)针对“江岭社区纪委发挥作用不充分。”问题

      调整江岭社区纪委书记主职定为纪委方面,进一步强化江岭社区纪委对自身工作职责的认识,组织纪委成员参与马峦街道纪工委定期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0)针对“财务报账要素不全。”问题

      江岭社区认真落实各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销程序和审批权限,加强误餐费报销管理,落实谁误餐谁签字,确保报销依据真实有效。

      7.关于“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11)针对“江岭社区党委对集体经济发展引领不足。”问题

      一是明确江岭社区两级股份公司集资委主任(社区党委成员)的监管职责,要求定期向江岭社区党委汇报股份公司的“三资”管理情况,重大事项由集资委主任报请江岭社区党委会议审议;二是积极推进股份公司通过城市更新、对外项目投资等措施扩大公司主营业务,盘活集体资产。

      (12)针对“集体资产工程项目监管不严格。”问题

      江岭社区党委要求江岭香江股份公司严格执行集体资产监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参照马峦街道工程管理规定,制定公司物业修缮工程发包相关规定,于2023年3月起实施。

      (13)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江岭社区党委督促江岭香江股份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财务管理制度,按马峦街道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补充相关凭证记账。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方面

      8.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4)针对“两新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2023年2月起,江岭社区严格按照马峦街道《关于规范马峦街道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通知》要求,指导下辖各党支部规范记录“三会一课”,对2023年1月份及以前不规范的记录,即查即改。后续每季度检查一次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情况。

      9.关于“干部担当作为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5)针对“群众工作作风有差距。”问题

      一是调整江岭社区班子成员分工及岗位,实行换岗锻炼提高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二是培养后备人才,将优秀社区工作者提升为主办岗,优化骨干队伍。三是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提高班子成员骨干队伍的廉政建设。四是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组织意识与服务意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通过江岭社区全体上下的共同努力,坪山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

      (一)持续加压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及集体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江岭社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社区职责,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基层治理改革、社区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契机,紧扣“为群众”导向,落实“办实事”要求,切实增强社区在基层治理改革工作中的使命感、紧迫感,在基层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和民生服务等领域强弱项、补短板,全力以赴抓落实、求实效,推动全区基层治理改革建设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89937188;邮政地址: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江岭社区创业路12号;电子邮箱:huangyunlin@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江岭社区委员会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