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整改落实

    发布机构: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2023-06-21

    名称: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马峦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2023-06-21

    主题词:巡察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马峦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6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马峦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马峦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马峦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并以“第一议题”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社区党委班子的理论水平,为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提供理论基础。成立马峦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2023年2月3日的党委会审议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第一时间建立起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情况。

      社区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社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常态化在社区党委会上组织研究巡察整改和结果运用情况并和每个班子成员座谈,逐一分析巡察反馈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工作。专门到社区股份公司与股份公司班子成员座谈研究涉及巡察反馈股份公司问题,并研究整改方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社区党委理论学习存在简单应付,多次出现标题式学习”问题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等重要论述,同时注重联系社区工作实际,及时做好相关学习记录。

      2.关于“社区党委修改议事规则不及时,社区议事制度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

      (2)针对“马峦社区沿用2016年坪山新区时期的党委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班子议事规则,社区议事名称和规则五花八门”问题

      经马峦社区党委2023年第四次党委会审议通过《马峦社区党委重大议事规则》,并报马峦街道备案。

      3.关于“贯彻中央、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问题整改情况

      (3)针对“统筹推进社区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马峦街道已经成立了股改小组并确定马峦股份合作公司作为股改试点公司。二是马峦社区党委已经成立了社区股改小组全面配合做好试点工作。三是目前已经聘请专家团队开展了座谈调研,下一步将根据公司实际出具相关方案。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4)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待加强”问题

      通过环卫指数测评,发现我社区的环卫指数工作存在不足。经社区党委讨论决定,一是加强巡查队伍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整改。二是下派工作站副站长钟辉同志专门协助市容环境测评工作。

      (5)针对“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问题

      社区通过召开社区“一支队伍”工作会议,针对以上问题及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进行总结部署,一是加强消防网格员、巡察员业务知识学习。二是加强巡察并督促出租屋、“三小”门店更新消防设施。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方面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社区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二是制定《马峦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与任务分工。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的写作质量。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压得不紧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7)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实”问题

      梳理排查社区廉政风险点,对相关领域加强工作调研,深入实际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做好分析研判并按要求报送有关风险状况。

      (8)针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

      一是协调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支持,及时做好相关案件的问题查摆与案件原因分析工作。二是协调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支持,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召开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提高教育质效。

      (9)针对“社区纪委未充分发挥作用”问题

      一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加大对社区纪委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社区纪委的工作安排,持续加强社区纪委工作人员的履职水平,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工作质效。

      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0)针对“项目前期调研不充分”问题

      一是加强对项目立项前的调研工作。二是篮球场改造项目在项目推进时,在及时了解到土地性质情况后,便立即终止项目推进,未造成财政资金损失。

      (11)针对“公车使用管理存有漏洞”问题

      一是从2023年1月起,社区原有未定编公车,社区未再继续使用。二是社区将及时向街道请示,按照固定资产程序处置现有2部公车,目前正在履行公车报废程序。

      8.关于“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12)针对“社区党委对集体经济发展引领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深圳市坪山区股份合作公司政策汇编》执行,2022年2月社区党委审议2次马峦股份公司重大事项。二是马峦股份公司2022年投资“RY”项目。三是2023年入股深圳市珠江村镇银行8%股份,打破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的局面。

      (13)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严格按照《深圳市坪山区股份合作公司政策汇编》执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方面

      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4)针对“两新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 2022年12月9日分别成立了深圳市泰富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及深圳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京基御景印象家园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顺利完成两新党组织组建。

      10.关于“干部担当作为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5)针对“群众工作作风有差距,拼搏进取精神后劲不足,存在‘等、靠’思想,对于民生诉求问题重回复、轻落实”问题

      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安排专人对接跟进群众诉求工作。二是针对居民的各种诉求,积极链接各部门解决问题,对于无明确部门管辖的民生诉求案件,社区也将积极介入处理。

      11.关于“巡察落实整改”问题整改情况

      (16)针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未整改”问题

      为更好保障集体利益,马峦股份公司正通过司法途径起诉家德公司,以加快相关问题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常态化机制。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二)压实工作责任,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切实以最严的工作举措、最硬的工作作风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三)注重举一反三,拓展巡察整改成效。紧扣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入思考分析背后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要求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都进行自我查摆,在举一反三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社区各项工作的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8828494;邮政地址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马峦北路8号马峦社区工作站一楼;电子邮箱:keguifeng@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马峦社区委员会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