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整改落实

    发布机构: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2023-06-21

    名称: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坪环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2023-06-21

    主题词:巡察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坪环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6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坪环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坪环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社区党委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我社区党委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回避,落实整改要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1)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一是及时凝聚巡察整改共识。1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社区党委于1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会上党委成员一致认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社区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党委强调社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逐条逐项研究反馈意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党委和委员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

      (2)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与领导。社区党委成立了由社区第一书记黄式导、社区党委书记王振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唐冠皇、余浩、陈颖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按照细化责任、明确时限的思路,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建立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各部门牵头负责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责任统筹与分解。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层层落实到党委成员及5个部门。整改过程中,社区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精准实施了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举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强化督促检查,促进整改落实。一是注重进度台账督办。严格对照《坪环社区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的分工要求,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进度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填报;社区纪委定期介入督查督办,推动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整改,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二是注重疑难问题会诊整改。针对成因复杂的或短期难解决的问题,2023年2月14日、3月1日及3月15日利用社区党委会集体会诊,3月30日专题研究修改《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坪环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并听取整改进度汇报,确保整改工作滚动推进、取得实效。

      (二)社区党委书记组织落实整改情况。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1)提升站位,高度重视。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履行整改的第一责任人,非常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不好整改就是失职渎职的使命担当意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坚决拥护,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对号入座,切实把自己摆进去。

      (2)身体力行,抓好落实。社区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抓部署、抓落实、抓督导,指导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具体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在全社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3)研究措施,推进整改。一是召开专题会交办整改事项。每次社区党委书记都亲自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手中。二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反馈的问题,社区党委书记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汇报,确定整改措施。三是指导制定详细的整改台账,社区党委书记与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人员逐项研究具体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并进行分类汇总,整改方案形成后,社区党委书记亲自研究,多次修改。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社区党委理论学习指导督导成效不高。”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将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二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等论述纳入社区2023年度学习计划。三是在今后的理论学习中,坚持学原文,第一议题学习必有党委委员谈心得体会和讨论。四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2.关于“社区党委修改议事规则不及时,社区议事制度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

      (2)针对“社区议事名称和规则五花八门。”问题

      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明确会议职能,理顺党委会、居委会、党群联席会相互之间的关系,并根据会议性质和任务的不同,对会议职能进行界定和明确议事范围。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社区议事名称,完善、修订了社区党委会议事范围及决策规则。

      3.关于“贯彻中央、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问题整改情况

      (3)针对“统筹推进社区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发挥社区纪委书记对股份公司的监督作用。二是2月28日召开禾学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工作启动大会,加快社区旧改工作推进,盘活集体经济。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4)针对“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二是对巡查发现的逃生软梯老化损坏以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广播设备未通电使用等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报街道相关部门,并配合街道督促业主整改到位。减少消防安全隐患,增加火灾逃生保障。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方面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5)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理解不透。”问题

      一是学懂弄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着力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积极推动“一岗双责”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三是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3年年度计划。

      (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认真撰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避免再出现雷同现象。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压得不紧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7)针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

      一是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本社区违规违纪事例教育身边党员干部时,让党员在会上讨论,加强学习。二是通过认真对照本社区违规违纪事例,开展问题查摆和分析案件原因,汲取教训、反躬自省。

      (8)针对“社区纪委未充分发挥作用。”问题

      一是强化社区纪委监察工作职能,严格追责问效。二是组织纪委成员参与街道纪工委定期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9)针对“财务报账要素不全。”问题

      按照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要求,规范误餐费报销,严格执行误餐费报销规定,有误餐人员签名才能报销。

      8.关于“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10)针对“社区党委对集体经济发展引领不足。”问题

      一是增强社区党委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引领,安排社区党委委员兼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深入参与股份公司集体经济发展各项重大事项,同时安排社区党委委员专人跟进股份公司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二是制定股份公司集体经济发展目标2023年度计划,并报送社区党委。三是社区党委半年听取一次股份公司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发展面临的问题、困难的研判,商讨解决办法。

      (11)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严格落实区、街道财务制度,加强社区股份公司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采集收货和验收资料。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方面

      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2)针对“两新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社区两新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二是把书记讲党课制度落到实处,规范学习记录,定期检查,督促落实情况。

      10.关于“干部担当作为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3)针对“坪环社区个别班子成员不够主动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增强社区班子成员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的能力,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定期与区、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交流汇报。二是改变工作方法,对自己部门的重要工作或所产生的问题,积极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促进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区委的巡察及巡察提出的问题对我社区干部职工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也在干部职工当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全社区的问题整改工作。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步,坪环社区党委将在区委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到推进社区党建、基层治理改革、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东江纵队纪念馆、金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馆等坪山周边红色资源,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党员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整合发展。按“一岗双责”要求,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的谋划、引领体现到推动社区治理改革、集体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二)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治理效能。一是注重跟踪问效。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社区党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在党建工作方面,更加注重治本,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抓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深深融入党员干部的言行和生活当中,使讲政治、守纪律、作表率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注重完善制度。对巡察发现的制度理解不到位、执行能力不强、履职不到位等普遍性问题,在治标的同时注重治本,通过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措施,建立制度刚性约束,确保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对需完善的制度抓紧修订,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切实加强新时代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扎实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一是主动开展“回头看”。深刻领会巡察“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过筛子”,对落实不力、反弹回潮的问题开展专项纠治,认真追查相关责任,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效。二是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回头看”。把配合好巡察组“回头看”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办统一部署要求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重点督促,层层压实责任,将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党员。三是转变思想,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使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推动社区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89892266;邮政地址: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坪环社区36号;电子邮箱:zengdanting@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坪环社区委员会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