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整改落实

    发布机构: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2023-06-21

    名称: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2023-06-21

    主题词:巡察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0

      根据坪山区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6日至11月11日,坪山区党委第二巡察组对马峦街道党工委及下属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坪山区党委第二巡察组向马峦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目标,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马峦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整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严明责任分工和整改期限,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严格对标对表,举一反三,逐一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一个、检查验收一个、对账销号一个。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马峦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此次巡察既是对街道党工委和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一次监督,也是对领导干部队伍的一次全面检阅。对于坪山区党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全部认可、全盘接收、深刻反思,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了共识。

      (二)坚持责任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群众路线”的原则,直面问题,查找症结,剖析原因。2023年1月19日,马峦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了马峦街道巡察集中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各项量化目标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马峦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马峦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相关文件。同时,将听取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情况作为党工委会固定议题,各部门、各社区全部撰写整改反思报告,并依次汇报巡察整改进展,持续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马峦街道党工委在抓问题整改的同时,重点围绕制度建设下功夫、求实效,针对发现的问题,挖掘制度漏洞。围绕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举一反三,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进一步促进马峦街道工作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成效。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街道党工委系统理论学习针对性不足”问题。

      一是常态化开展“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以党工委会“第一议题”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共计7次。二是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共计3次,注重把理论学习和街道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学习成效。三是依托马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传达学习,巡察整改期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理论学习共计8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2)针对“对社区党委理论学习指导督导不够”问题。

      通过发布通知、提供参照模板、提供具体指导等方式指导督导各社区进行针对性学习,加大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的学习力度。做到街道学什么,社区跟进学什么。巡察整改期间,马峦街道四个社区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等论述共计26次。

      2.关于“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3)针对“党工委议事决策覆盖不全面”问题。

      一是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纳入新制定的党工委会议事规则中。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党工委会议事规则。三是向各社区、各部门充分征求关于新版议事规则的意见建议。

      (4)针对“指导社区党委修改议事规则不及时”问题。

      一是立即指导督导各社区对社区党委议事规则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在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中加入对各社区党委议事规则指导事项,要求各社区党委议事规则制度需每年上报一次街道党工委进行审核把关。

      3.关于“贯彻中央、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问题整改情况

      (5)针对“江岭社区推进区委重点工作不达预期”问题。

      已按相关规定,于2023年1月初完成江岭中心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权属核实工作,资料已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权属信息已于官方网站、报刊及股份公司宣传栏进行信息公示。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6)针对“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督促相关业主更换逃生软梯,并聘请专业机构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广播设备进行维护维修。二是通过召开社区一支队伍工作会议,针对以上问题及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进行总结部署,加强消防网格员、巡查员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巡查并督促出租屋、三小门店更新消防设施。三是全面排查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方面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7)针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巡察整改期间,马峦街道四个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共计15次,召开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工作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等专题会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各社区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及任务分工,要求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压紧压实担子,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各社区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各社区进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小组深入传达区纪委印发的《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文件内容,督促工作人员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作风。四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文风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准备工作报告,确保在格式上做到规范准确,在内容上做到实事求是、真实可靠。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未压紧压实”问题整改情况

      (8)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实、督促不力”问题。

      一是已修订完善《关于调整马峦街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针对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漏洞和岗位廉政风险,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对各部门、各社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指导其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填报整改措施,杜绝简单敷衍填报现象。

      (9)针对“以案促改不及时不深入”问题。

      2021年已制定《马峦街道纪工委加强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将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一是认真剖析整改。在受处分人员所在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以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书等多种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二是做好回访监督。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回访监督工作,了解回访对象处分(处理)决定的执行情况,工作和思想动态以及对所犯错误的总结反思等,做好落实跟踪关怀工作。三是深入一线执法部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内部开展正风肃纪教育会,强化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四是全面梳理现有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分别对《马峦街道办事处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修订)》《马峦街道办事处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马峦街道办事处财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从制度层面进行风险防控,严格把控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等廉政风险,将责任落实到人。

      (10)针对“社区纪委未发挥作用”问题。

      一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加大对社区纪委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社区纪委的工作安排,持续加强社区纪委工作人员的履职水平,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工作质效。三是全体社区纪委成员参与街道纪工委定期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理论学习,认清自身工作职责,克服“老好人”思想,积极发挥社区纪委监督检查作用。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以跟班锻炼、组织培训等方式,对社区纪委成员开展业务指导和教育培训3次(主要围绕“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如何监督执纪促街道、社区重点工作的落实”、“如何受理信访举报工作”等主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社区纪委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11)针对“工程建设、服务采购先实施后补程序”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深圳市坪山新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市坪山区政府投资简单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加快推进工程前期招投标、发包等进度。二是严格执行工程合同签批、工程招标流程,确保项目合法合规实施。三是组织培训,“以案说法”严肃批评,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四是列入报账指引,作为报账审核重点,严格把好每一道关。五是举一反三,对其他工程建设、购买服务项目等进行自查,坚决整改到位。

      (12)针对“合同履约验收不严格不规范”问题。

      一是2022年已整改,按合同约定履约验收合格后再付款。二是饭堂食材验收问题,已立行立改,安排员额内工作人员负责验收食材。

      (13)针对“执法罚没暂扣物品管理不完善”问题。

      一是已完善罚没暂扣物品出入库登记台账,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进,落实人员责任。二是已重新修正完善仓库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出入库管理有关规定。三是已对当事工作人员及科室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同时加强执法专业队伍廉洁自律教育。

      (14)针对“财务报账要素不全”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财务暨内控管理培训会议,明确规定误餐费报销需误餐人员签名,培训对象覆盖各部门、各社区报账员,切实增强全体财务工作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二是总结前期经验教训,修订马峦街道相关经费报账指引,明确流程图和工作规范。三是举一反三,加强各部门、各社区财务审核把关,重点把关社区误餐费等各类报账依据,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8.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内控管理有漏洞”问题整改情况

      (15)针对“工程变更管理不完善不规范”问题。

      一是完善工程变更审批程序,推动印发街道工程变更相关管理办法,扫除监管盲区。二是严格执行工程变更管理相关规定,逐级审批,不再允许施工变更仅有施工联系单的问题出现。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6)针对“公车使用管理存有漏洞”问题。

      后续租用车辆,特别是实际租用期在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包括3个月)的,已严格按照《关于修订<坪山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深坪机管〔2017〕58号)等文件规定,报区车管领导小组审批。日后进一步加强车辆的使用管理,杜绝租赁车辆变相延期使用的问题再次发生。

      10.关于“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17)针对“社区党委对集体经济发展引领不足”问题。

      一是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集体资产处置,指导坪环股份合作公司完成马西盐盘片区、三洋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集体资产处置。二是稳步推进东岸新都非农建设用地合作开发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工作,指导沙坣股份合作公司完成项目论证、集体资产评估工作,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沙坣股份合作公司提交的资产评估报告进行复核,并出具复核报告,预计5月份召开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究并出具街道意见。下一步将指导沙坣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招商方案制定、民主决策、上平台引进合作方有关工作。

      (18)针对“集体资产工程项目监管不严格”问题。

      一是据股份公司反馈,工程项目验收资料或验收资料无人签名问题已整改,长守村鱼塘工程已通过验收。已发文要求各股份公司建立内部采购管理制度,3月31日前提交街道备案,并加强项目档案、采购管理,巩固整改成果。二是股份公司根据街道工程发包管理规定,制定公司物业修缮工程发包相关规定,3月份起实行。

      (19)针对“江岭香江股份公司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已督促江岭香江股份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规范记账,严格按街道财务管理制度提交相关凭证记账。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方面

      1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20)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党工委会议议事程序,参会人员逐一明确表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二是规范记录形式,完整准确详实记录会议全过程,充分体现会议议事过程。

      (2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以2022年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关,确保对照检查材料高标准、高质量。坚决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出于公心、评出辣味,杜绝以任何形式的建议和希望代替批评意见。

      12.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22)针对“两新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已下发《关于调整马峦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成员的通知》《马峦街道“三会一课”督导办法(试行)》的通知,并向有违规违纪的支部出具《提醒函》。

      13.关于“干部担当作为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23)针对“群众工作作风有差距”问题。

      将深化“行走马峦”+民生诉求专项议题工作机制列入2023年揭榜请战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班子成员“行走马峦”与群众沟通交流频次及每月解决问题数量,并建立督查通报机制。

      14.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24)针对“马峦社区个别历史遗留问题未整改”问题。

      一是为更好保障集体利益已经确定通过大幅度提高后续5年租金标准的途径解决。二是与家德公司初步达成一致,目前正就相关合同细节进行沟通。

      (25)针对“江岭社区部分问题反复回潮未建立长效机制”问题。

      一是2023年2月份起,江岭社区严格按照《关于规范马峦街道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通知》要求,指导下辖各党支部规范记录三会一课,特别强调了支委会会议、议题的拟定。二是对2023年1月份及以前不规范的记录,即查即改。三是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每季度检查一次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情况。

      (26)针对“沙坣社区部分问题反复回潮未建立长效机制”问题。

      一是定期检查各党支部会议记录、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培训,摸排两新党组织党建情况,进一步加强监督。二是召开党员违规违纪警示会,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党章学习工作。

      三、着眼常态,立足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效果

      马峦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马峦街道党工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将巡察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做到督办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已初见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成效。

      (二)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马峦街道党工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将“四个意识”教育深深融入党员干部的血液,使讲政治、守纪律、作表率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加强整改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做到善始善终、常态长效。

      (三)强化监督,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运用好区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警示教育,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和问责力度,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加强党内监督,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使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258002;邮政地址:坪山区坪山体育一路一号马峦街道办事处(一办204室);电子邮箱:mlbsc@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