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整改落实

    发布机构:坪山区石井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2023-06-09

    名称: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头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2023-06-09

    主题词: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头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6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田头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田头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委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田头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23年3月6日,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汇报社区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积极落实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主动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为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田头社区党委2023年1月17日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作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次会议,听取各项整改任务负责人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汇报,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重点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支部建设不规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社区党委坚持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田头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规定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田头社区党委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12个分项问题,梳理了12个任务,制定整改措施35条,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到岗。

      整改期间,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田头社区党委于2023年3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步骤,做好会前学习研讨、征求意见、检视剖析、材料撰写及审核等准备工作,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共查摆班子问题9个,班子成员问题21个,截止日前,上述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本次巡察,田头社区党委协助街道纪工委处置巡察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条,处置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2件。2件信访事项的反映人均为同一人,反馈田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地管理不到位、工作人员态度差等2个问题,经社区党委核处,信访事项的反映人反馈的情况存在不实成分,针对场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责令田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地管理责任人立即整改,并于2022年11月8日向区委第二巡察组提交了相关情况说明。

      (二)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社区党委书记吴庆峰同志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23年3月6日,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汇报社区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积极落实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2023年1月17日牵头组织成立田头社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自巡察反馈以来,吴庆峰同志共主持召开党委会议10次,听取重要事项汇报情况。作为第一责任人,吴庆峰同志根据建立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及责任清单,带头领办社区党委“第一议题”学习不深入、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监督落实不到位、对支部建设不重视等3个问题,并对照巡察组向社区党委负责人反馈的意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好社区党建工作。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自巡察反馈以来,吴庆峰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社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社区实际,研究制定《田头社区党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田头社区党委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按照巡察整改要求,2023年3月14日,吴庆峰同志主持召开了田头社区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自身问题3个,现已整改完成。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吴庆峰同志支持社区纪委协助街道纪工委处置巡察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条。日常工作中,吴庆峰同志带头及督促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社区干部及居民小组干部的教育与监督,自巡察反馈以来,开展谈心谈话31人,重点了解党委班子成员、居民小组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状态、党风廉政意识,督促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三)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截至4月12日,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整改0个,长期整改0个,未完成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2件信访件,已办结2件,正在办理0件。建立制度1项。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组建党建三人小组,安排专人跟进社区党委会议,要求社区党委及下属各支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时,每次由1名党员领学,安排1-2名党员结合实际谈体会,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自巡察反馈以来,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活动20次。

      2.社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2023年2月1日召开社区党委专题学习会,系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并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田头社区党委会议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试行)》,安排专人跟进,督促严格执行。

      3.贯彻中央、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田头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区负责辖区13个创文点位,做好日常巡查整改工作,共发现车辆乱停放、公益广告破损、杂物乱堆放、乱晾晒、环境不干净等问题300余宗,已整改300余宗,在4条道路、2个城中村等翻新、新增停车位264个。每月巡查环卫服务单位履约考核,共发现问题18宗,罚款3600元。组织辖区义工志愿者开展护河10场、卫生清洁52场、规范非机动车摆放33场、交通护航22场、清除小广告23场等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

      4.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不足。

      自巡察反馈以来,田头社区已连续9周在社区周例会上通报民生诉求系统使用情况、研判解决重难点问题1个,其他民生诉求问题28个;已结合社区实际,就“一支队伍”缺乏考核机制的问题建言献策,现街道已完善“一支队伍”考核考评机制;积极组织队员参与街道业务培训,巡察期间共参与街道业务培训3次,确保“一支队伍”在社区运行顺畅。

      5.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意识形态领域理论武装存在不足。自巡察反馈以来,田头社区党委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第一议题”20次,专题学习1次,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1次,同时建立完善学习台账。日常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向社区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内容59条,督促党员干部参与学习。

      (2)辖区重点部位日常巡查力度不够。自巡察反馈以来,田头社区每月对辖区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巡察,并建立巡查台账,未发现风险隐患,且周边商户无违规经营、违规销售不良文化用品情况,清理党建书吧过时书籍、杂志30余本。

      (3)社区户外宣传阵地管理维护重视不够。已将坪山区2022年秋季祭祀活动有关事项通告从党务公开栏撤下。为做好宣传栏的管理维护工作,自巡察反馈以来,田头社区每月对社区宣传栏进行一次全面巡查,截止日前,已对辖区13处宣传栏、6处电子显示屏开展3次全面巡查,共清理过时海报、破旧褪色广告栏等12处,铲除过时、褪色、破损公益广告30余张,注销2个过时的新媒体,并已向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小组干部宣传培训了宣传栏张贴的注意事项,确保辖区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文化活动场地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及时更新,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性不足。田头社区已于2023年2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总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研究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已研究制定《田头社区党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田头社区党委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各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与责任。

      (2)社区党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监督落实不到位。社区党委书记已按要求,与下级党支部书记9人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其加强支部组织规范建设,加强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并建立谈心谈话工作台账。

      (3)社区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缺失。社区纪委已加强纪检业务学习培训,2023年2月24日组织社区纪委委员3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提升社区纪委主责主业意识;2月28日邀请坪山区纪委到社区指导工作,3月14日邀请街道纪工委到社区指导具体业务工作,提升社区纪检业务水平。自巡察反馈以来,社区纪委积极履职,协助社区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社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召开违规违纪案例通报会,组织股份公司、社区专职人员、居民小组干部前往石井街道新时代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廉政主题教育培训,排查廉政风险点9个,提出具体、切实的防控措施9条,并建立台账。

      7.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

      (1)社区党风廉政工作流于形式。田头社区党委已于2023年2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2月9日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分别于2月23日、3月9日组织社区、股份公司、居民小组干部到石井街道新时代廉政教育基地参与廉政主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

      (2)落实党内谈话制度不规范。已要求社区党委班子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党员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警示,共开展谈心谈话31人,均已建立谈话记录,并由被谈话人签名确认。

      (3)警示教育不及时不深入。田头社区党委于2023年3月16日召开会议通报违规违纪案例情况并开展警示教育。后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时,将及时召开违规违纪案例通报会及警示会议。

      8.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

      一是严格按照《坪山区财政局关于规范自行采购活动的建议函》及《石井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财务管理规定》,规范三方比价程序,加大三方比价公司审核力度,严防违规定标、虚假比价的行为,发现比价公司利用关联关系违规定标、虚假比价等行为,坚决不予采用并建立黑名单,对围标公司列入黑名单,不再与其合作。二是田头社区股份公司已于2023年2月28日对股份公司及分公司所有集体物业开展自查自纠,2016年以前无文件要求集体物业租赁需上平台交易,2016年以后共有11个物业超过限额标准(租金人民币5万元以上或面积3000平方米),均已按要求纳入交易服务机构集中交易。

      9.财务管理不严格

      一是田头社区党委已于2023年2月28日、3月10日,召开股份公司及分公司班子会议,督促股份公司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二是田头社区纪委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田头股份公司在以后的账务处理上,严格按照《坪山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规范》第十五条关于账款、账证、账表相符的要求,及时与街道办事处做账人员做好对账工作。

      10.内控管理存在监管漏洞

      田头社区党委已对其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批评教育,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区、街道财务文件要求,加强和规范社区采购工作、做好工程管理,促进公平交易。

      (三)建强基层组织堡垒,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有差距

      11.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田头社区党委已制定《田头社区党委会议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试行)》,自巡察反馈以来,田头社区党委共开展党委班子会议20次,审议议题23个,均逐项表决,议事过程详细记录在册。

      (2)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经自查,田头社区党委确实存在上述问题。社区党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检讨,2023年2月15日已按街道文件要求开展田头社区党委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12.支部组织建设不规范

      (1)社区党委对支部建设不重视。社区党委书记已约谈下级党支部书记9人,督促其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成立了党建三人小组加强党建队伍力量,对各支部开展了第一季度党务检查,发现2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后续将继续每个季度对各支部开展一次党务检查。

      (2)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社区党委已对存在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的求水岭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强对支部会议记录的检查,并安排党务人员对其支部组织生活进行指导。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社区党委班子将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各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强化责任担当,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清正廉洁。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社区党委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是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班子成员既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也要抓好社区股份公司、居民小组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干部或工作人员要及时“咬耳扯袖”,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强化社区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重点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坚持持续推进,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社区党委将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深化标本兼治,促进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必须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结合起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促进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相结合,真正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效果,把本轮巡察成果切实转化为助推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4632192;邮政地址: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头社区金田路212号;电子邮箱:laibimei@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头社区委员会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