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流感高发,中医如何防治?

信息来源:坪山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7:38:11

  春季是一年中的流感高发季节。为加强流感预防,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结合广东的气候特点,省中医药局委托省中医治未病服务质控中心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广东省2024年春季流感中医药治未病指引》。

  《指引》根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又根据2024年五运六气为上半年属太阳寒水司天,太阳寒水司天意味着上半年的气候偏于寒冷和湿润。这种情况下,人们容易出现风寒感冒、咳嗽、哮喘等与肺相关的疾病。为了预防这些疾病,建议人们以固护正气为目的,充分发挥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防止流感的侵袭给予相应的预防建议。具体指引如下:

  一、流感预防食疗方

  1、双花薄荷茶。

  适合人群:春季自觉湿气重,时常感到咽痛、口粘、疲乏、困重、大便粘滞不成型的人群。

  材料:干木棉花2-3朵,鸡蛋花10克,薄荷3克,炒扁豆30克,红糖少许。

  做法: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放入木棉花、鸡蛋花、炒扁豆,调成小火再煲30分钟,加入薄荷再煮3分钟,最后加少许红糖调味,即可饮用。供2人饮用。

  功效解读:木棉花又名英雄花,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它与鸡蛋花相须为用,搭配可健脾化湿利水的炒扁豆,既可用于湿热腹泻,也可用于湿热体质人群的日常保健。本茶饮可利湿、健脾固护中下二焦、清利咽喉。

  2、桔梗厚朴花茶

  适用人群:咽喉不适,堵塞感,或自觉有痰吐之不出、咽之不下。或消化不佳,或胃腹偏胀。

  材料:桔梗10克,厚朴花6克,陈皮一瓣。

  做法:桔梗、厚朴花、陈皮一起煮15分钟,代茶饮。供2人饮用。

  功效解读:桔梗质轻上浮,直达咽喉,味道辛、苦、平,功效宣肺、利咽、排痰,可快速疏通咽喉的气血郁滞。“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厚朴花配合陈皮,健脾、理气、化湿,调理脾胃,一方面缓解湿滞胃肠、消化不佳的症状,另一方面解决津液不布反生痰湿的问题。

  3、二香小葱拌豆腐

  适应人群:春季神疲头昏、四肢困重、食欲欠佳、消化不佳、易感冒鼻塞的人群。

  材料:新鲜小香芹50克,新鲜香菜50克,小葱葱白50克,嫩豆腐1块,食盐、生抽、胡椒粉适量。

  做法:所有食材洗净,豆腐切作小方块。其它菜品切碎,与豆腐混合,加适量调味料搅拌均匀即可。供2人食用。

  功效解读:春日潮湿,空气湿度大,阴雨蒙蒙,常让人感觉不适,中医认为,这是湿浊为患,外袭肌表、内困脏腑所引起的症状。《随息居饮食谱》载豆腐,“甘凉,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肠,降浊,亦可入荤馔”。小香芹、香菜、葱白,都有清香解表、宣肺通窍的功效,与嫩豆腐搭配,可醒脾开胃、宣肺通窍,有助于缓解上述湿困不适,同时又能预防外感疾病。

  4、紫苏薄荷煎鸡蛋

  适应人群:春季易感冒,平日头昏神疲、易目赤咽痛、或易牙龈肿痛、或四肢困重、或食欲欠佳、消化不良的人群。

  材料:鲜紫苏叶15克,鲜薄荷叶10克,鸡蛋2只,盐适量。

  做法:鸡蛋打散,紫苏叶、薄荷叶切碎,加入鸡蛋中搅匀,加适量盐,以花生油煎至双面金黄即成。供2人食用。

  功效解读:紫苏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芳香化湿的功效,对于风寒感冒、肠胃积滞都有帮助。薄荷味辛、性凉,能发汗解热,对头部昏沉不清爽、目赤、身热、咽炎、牙床肿痛等症状均可改善。鸡蛋,据《本草纲目》记载,味甘性平;鸡蛋黄入心、肾经,有滋阴润燥、养血息风、治心烦不得眠的作用;鸡蛋白则有润肺利咽、清热解毒的功效。此方紫苏性温、薄荷性凉,两相调和,性味中正,共同发挥解表利咽化湿的功效,加鸡蛋补正气、益心肺,表里同调。

  二、中医外治法

  1、艾灸法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艾灸可固护正气,提升阳气,预防外感疾病历史悠久,尤其适合体虚易感人群,老人、儿童也可应用此法。

  艾灸八髎、足三里,可培元固本,预防感冒,加天枢沟通上下,健脾益气,缓解疲劳。

  2、刮痧法祛湿通络,缓解头痛、发热等症状

  如遇头痛、鼻塞等症状,可选用头部刮痧或用按摩梳梳理头部,重点在双颞侧胆经循行部位,每次5-10分钟,以头皮发热,痛点缓解。可有效缓解头痛。

  如发热,可以加大椎刮痧。大椎穴在低头时,可见颈背部交界处椎骨有一高突处,即是第7颈椎,其棘突下凹陷处即为此穴,每次5-10分钟,以出痧为度。可缓解发热、恶寒等症状。

  3、井穴按摩缓解咽喉肿痛、扁桃体发炎等症状

  井穴分布于四肢末端指尖部位,选用少商穴、商阳穴,有很好的宣肺利咽、泄热消肿、清解阳明的功效。对于咽喉肿痛明显的患者,临床上常采用放血疗法,往往可迅速起效。家庭使用时改为用牙签圆头点按穴位,也有很好的消肿止痛的效果。

  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1、尽量避免交叉感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目前阶段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制。

  2、保持居室卫生清洁,保持空气流通。使用取暖器时注意室内加湿,仍需保持空气流通。也可选用中药香薰法改善居室环境,艾条按每100平方米1条、或苍术饮片约15-30克的分量,在室内燃烧、烟熏。注意熏蒸期间人不要逗留在室内,熏蒸完毕后彻底通风再进入房间。

  3、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宜安静平和,上床后少做与睡眠无关的事。

  4、发热时要及时补充水分,或把大米炒黄后放置一天后,加沸水冲泡代茶饮。少食油腻、煎炸、烧烤、辛辣食物。

  5、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

  6、保持每日适当活动。在居室中可进行深呼吸、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锻炼,以身上有微微温热感或微微汗出为佳。发热缓解,体温正常后,可每日增加晒太阳,特别是晒背,推荐30分钟/天,以利于人体正气的恢复。

  来源:《广东省2024年春季流感中医药治未病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