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

信息来源:坪山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11-24 17:21:35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缩写AIDS),是一种由艾滋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名缩写HIV)引起的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艾滋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杀伤人体中的CD4+T淋巴细胞,使人的抵抗力逐渐下降,出现很难治愈的多种并发症,最后导致死亡。

  艾滋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3种: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那感染了艾滋病毒后,还有孕育新生命的权利吗?

  现有的抗病毒治疗方法已经可以有效抑制艾滋病毒的繁殖,感染者一样可以正常生活。并且,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妈也是可以生下健康宝宝的,但前提是做好科学的母婴阻断:宝宝出生前孕妈要早检测、早治疗,出生后给宝宝预防用药,人工喂养哺育宝宝,宝宝定期检测到18个月龄。做好母婴阻断后传染给宝宝的风险会小于2%,但如果不做任何干预,宝宝被传染的风险则会在35%左右,感染到的宝宝生长发育会不好,而且超过半数会死亡。

  消除母婴传播是国家一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坪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母婴传播公共卫生问题,从2018年起正式启动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建立以医疗卫生系统为枢纽、涵盖多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为孕产妇提供全面、综合、系统的干预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儿童感染的概率,改善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为预防和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辖区所有妇女在婚前或孕前均可免费接收一次包含艾滋病检测在内的健康检查服务,并且在怀孕后还可以在产检时享受一次免费的艾滋病检测,此外医疗机构还提供以下医疗服务:

  1.对艾滋病感染孕产妇的规范治疗、定期随访、健康咨询和档案管理;

  2.对其配偶提供免费检测;

  3.对其所生婴儿进行临床评估、预防性治疗、早期诊断和定期随访。

  所以各位准妈妈们,一定要做免费婚检及孕前优生检查和孕期免费的艾滋病毒、梅毒和乙肝检测,早检测、早治疗,尽可能避免传染给宝宝!

  有爱更温暖,无艾更健康。让我们一起携手扫除大家对艾滋病毒的误区,帮助更多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妈妈们生下健康的宝宝!

  (坪山区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执行单位: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坪山区人民医院、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