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媒介伊蚊孳生地种类及清理办法

信息来源:坪山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9-29 09:45:32

  一、登革热媒介伊蚊主要的孳生地类型

  登革热媒介伊蚊主要孳生于容器积水,室内外主要孳生地种类有:

  (一)家庭环境。1.富贵竹等阴生水养植物的花瓶积水等;2.饮用水缸;3.冰箱底部的水盘;4.浴室、卫生间储水桶、缸等;5.花盆托盘;6.储水的水桶、陶瓮、水泥槽、楼顶水箱、洗涤用水缸、空调水收集容器等;7.废轮胎;8.晒衣架水泥桩上及其他可积水的水管;9.竹篱笆竹节顶端、树洞、竹洞;10.屋檐排水槽或反梁堵塞积水;11.家禽、家畜与鸟类饮用水槽;12.周围废弃或闲置的盆、罐、瓶等;13.特别注意空置房屋/暂时无人居住的房屋内的各类积水;

  (二)地下室及停车场。1.排水沟;2.机械停车位底层积水;3.集水井;4.废轮胎;

  (三)学校、托幼机构、公园、公共场所。1.草丛、花木下塑料薄膜、塑料瓶、盒、杯等;2.办公室及教室的各种水生植物花瓶;3.花圃及周围的花盆积水;4.运动(活动)场所防撞的废用汽车轮胎、运动器材内积水;5.车进出口分流隔离用的水马积水;6.树木、竹支架顶端积水;7.雨水排水沟;8.喷水池、教学用水生植物养殖池、生物教材用容器、花圃;9.厕所马桶水箱;10.资源回收桶;11.城区竹林树木落叶积水;

  (四)空地、道路、果园、工厂。1.草丛中铝罐、塑料瓶罐、食品容器;2.积水的金属制品(洗衣机、冰箱、铁柜、瓶罐);3.积水的玻璃制品(瓶罐、鱼缸);4.积水的塑料管、塑料布、塑料椅、塑料袋、塑料突出物、塑料花篮、大型塑料资源回收桶;5.木箱、木盘;6.树洞、竹洞;7.废轮胎、废弃马桶、浴缸、安全帽、手推车、花柱凹槽、保险杆凹槽;

  (五)建筑工地。1.积水的容器(铁桶、塑料桶、漱洗设备);2.地下室及地面积水;3.支架积水;4.石灰过滤池、基坑或基建用的排水沟等;5.各种建筑材料如弯管、卫生洁具等容器;6.其他易积水物品。

  二、清理孳生地的主要措施

  根据不同的孳生地类型,视具体情况采取适宜的措施,主要有:

  (一)翻盆倒罐。室内外环境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清除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确保不形成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和绿化带、绿篱、灌木丛等的杂物、垃圾和废弃容器。

  (二)管理容器饮用水。将饮用水容器、储水池、屋顶二次供水的水箱和其他功能性容器积水严密加盖。每3~5天彻底清洗1次家用饮用水容器、储水池;有伊蚊孳生的饮用水容器、饮用储水池应先杀灭幼虫,再彻底清洗。

  (三)管理水生植物。疫情流行期间倡导不种养水生植物;种养水生植物时宜采用防蚊方式;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3~5天换水1次,并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也可投放灭蚊幼剂。

  (四)处理市政管网的管道井。密闭管道井盖,必要时使用灭蚊幼剂或防蚊油处理积水。

  (五)管理废轮胎。废轮胎要求存放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室外放置的废轮胎,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或作打孔处理,并防止积水,必要时使用灭蚊幼剂或防蚊油等。

  (六)治理竹筒、树洞。竹筒、树洞要用灰沙等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字或“*”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七)治理建筑物凹陷积水。在建筑物的反梁结构和平顶屋设置排水槽,排水槽每周疏通和清除淤积1次;雨棚改建成斜坡,防止积水。

  (八)处理地下车库的排水沟、集水井。疏通排水沟,排清积水,排水沟汇入集水井入口处安装防蚊装置;集水井密闭。如发现有蚊幼孳生,可采用灭蚊幼剂,也可倒入适量的防蚊油覆盖水体表面。

  (九)管理其他无法清除的积水。生产洁具、陶器、厨具、瓶罐的场所和建筑工地等,应完善管理,避免积水。对于无法清除的积水,可投放灭蚊幼剂处理。

  信息来源:《登革热疫情媒介伊蚊应急成蚊消杀、孳生地处置技术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