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府开放日 > 活动回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之坪山区知识产权峰会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5-15 14:39:42

  近日,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坪山区知识产权峰会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成功举行。坪山区知识产权峰会已连续举办七届,是坪山区知识产权文化宣传的主阵地。本届峰会由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

坪山区知识产权峰会开幕.jpg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二级巡视员黄光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区领导刘理出席活动并致辞。特邀嘉宾徐友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区重点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出席峰会。

  坪山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衡量“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发展成效指标体系的重要参考之一。

  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广东省委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坪山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各项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据统计,2022年,坪山区专利授权总量达12585件,同比增长18.18%,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专利质押融资登记数23笔,质押登记金额达5.4亿元,同比增长达83%;“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名次突破至全市第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有望连续两年获得A级;知识产权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区GDP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14.0%,增速排名全省各县(区)第一。

坪山区2022年知识产权白皮书正式发布.jpg

  在与会领导嘉宾一同见证下,《坪山区2022年知识产权白皮书》正式发布,该白皮书是坪山区首次发布的知识产权类白皮书,是过去一年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工作成效的整体展现。同时,坪山区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深圳市坪山区质量创新发展促进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也在峰会上揭牌。工作站将为会员单位提供宣传培训、维权援助及纠纷调解等服务。

坪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jpg

  嘉宾分享环节特邀嘉宾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徐友军以“什么是高质量专利”进行主题分享,腾讯科技、荣耀终端、广州三环专利等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家也从专业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接下来,坪山区将继续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外观设计研讨沙龙、知识产权进校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庭审直播、知识产权犯罪分析及预防等主题活动,不断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赋能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信息员:周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