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试行)》

信息来源: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16:18:32

  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试行)》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住建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坪山区住建局副局长黄晓昆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为网友们解读《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试行)》。黄局,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首先请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黄晓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黄局,首先请您为我们网友介绍下坪山区出台这项《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试行)》的背景?

  黄晓昆:2020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从宏观上对总承包工程管理进行指导和规定。目前,总承包模式在坪山区政府投资工程已采用,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政府投资项目是公共财政支持,具有公共品属性,不以盈利为目标,是为了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具有公益性目标,应该受到严格的制度约束。根据区政府要求,我局立足坪山区实际,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通过标本兼治的有效措施推进制度创新,从建设标准和功能需求、设计方案审查、概算申报及批复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制度,形成了《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试行)》。

  主持人:好的,请黄局介绍一下制定总承包管理办法的目标任务?

  黄晓昆:工程总承包模式具有诸多优点,住建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对该模式寄予厚望。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保证坪山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质量和投资效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制定了本办法。

  主持人:好的,请黄局介绍一下区总包承包管理办法出台意义?

  黄晓昆:《办法》在工程总承包适用项目范围、风险管控、项目发包的阶段、合同价格形式、招标控制价、招标择优、建设单位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管控能力、概算管理、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信用激励约束、主要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或者在内容和深度上有一定的细化和拓展;融入了绿色建筑、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文明施工等技术要求,首次明确提出了在总承包项目采用信息化的施工管理方式;从制度上解决了坪山区政府工程总承包管理程序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了全过程的管理链条。

  主持人:好的,下面我们再请黄局为我们网友介绍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黄晓昆:《办法》包括五个章节,分别为总则、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发包和承包、工程总承包项目实施、监督管理、附则,共34条。主要内容可归纳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在建设标准和功能需求、设计方案审查、概算申报等方面针对性的提出总承包项目风险控制、细化招标需求条件、优化概算申报方式等内容;二是细化项目的经济技术指标,加强总承包项目模式下项目文明施工、风险管理、质量安全等管理工作;三是加强招标设计方案评审、变更管理等工作,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并明确岗位监管职责;四是强化信用管理、履约评价,对于信用和履约较差的总承包商,采取联合惩戒措施,依法依规明确不得参与坪山区其他项目招投标;五是提出建设单位制定合同专用条款和建立内控制度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以及重要节点的联合把控。

  主持人:好的,区总承包管理办法主要由哪些单位负责监督管理的?

  黄晓昆:区住房建设部门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区发展改革部门依据政府投资建设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责。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局为我们讲解。那么区总承包管理办法主要适用哪些项目?

  黄晓昆:借鉴各地的经验探索,结合坪山实际,《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建设范围、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功能需求等前期条件明确,技术方案成熟的新建改扩建学校、保障性安居房等房建工程项目和市政道路、市政配套设施等市政工程项目,可以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主要是该等项目具有预期确定性,不易导致设计失控以至最终难以有效把控投资;至于该等项目以外的其他项目,一般不建议采用。

  主持人:好的,该办法有那些亮点?

  黄晓昆:办法结合各地实践,一是根据招标阶段不同来确定合同价格形式,即固定总价合同或者采取下浮率报价和批复的总概算作为上限价结算方式。二是项目立项或者可行性研究完成后实施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对概算编制进行针对性管控;三是按国家“放管服”改革和告知承诺制改革精神,优化了施工许可申领,可分阶段设计、施工、采购的融合交叉,有助于节约工期、做好成本控制,提高投资效益。

  主持人:好的,请黄局给大家介绍一下总承包管理办法主要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

  黄晓昆:我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总承包项目主要由区建筑工务署、区水务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交通轨道管理中心等单位组织实施,该等主要建设单位有责任、有义务总结其工程总承包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办法》第三十条要求:一是建立工程总承包项目内控制度,细化建设单位、使用单位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咨询单位在工程总承包项目中对重要节点的联合把控;二是定期梳理各自实施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在合同签订、预算、变更、结算、工期、质量等方面的经验和问题,及时优化工程总承包合同专用条款。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局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深圳市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试行)》,今天我们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黄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