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

信息来源:坪山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16:05:34

  《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水务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水务局蒋维华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蒋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蒋维华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蒋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出台的背景。

  蒋维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

  当前,深圳以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为战略定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近五年来,坪山区投入70亿推进水污染治理,11条国考、99条市考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收获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好口碑。但近年来生产建设项目不文明施工造成泥浆水直接排入排水管网或河道、损坏供排水管网、水土流失等涉水事项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我们制定《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就是为了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打造高颜值低碳绿色家园,擦亮“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生态底色。

  主持人:《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适用范围哪些?

  蒋维华《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主要适用于坪山区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从前期立项、审批、施工监管、竣工验收等各环节中涉水事项的预防和治理工作。

  主持人:作为《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的主管部门,坪山区水务局主要承担哪些工作?

  蒋维华区水务局负责生产建设项目供排水、水土保持、用水节水、海绵城市的监督管理工作。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施工前涉及水务相关审批(备案)事项,比如: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备案)、洪水影响评价审批、节水用水评估报告备案、迁移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方案审批等;

  二是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督促生产建设项目按图施工,落实排水及水土保持防护措施,规范排放施工污水、生活污水,节约水资源,防治水土流失等;

  三是查处水事违法行为,并将行政处罚信息通过信用中国、广东信用、深圳信用等网站对外公示,形成警示效应。

  主持人:《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对生产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哪些要求呢?

  蒋维华参建单位包括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

  其中,建设单位作为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水务设施保护、用水节水设施建设的首要责任主体,应对接各个部门单位做好各项涉水事项的设计、审批、施工、验收等工作。

  监理单位在开展主体工程项目监理时,应根据各项涉水方案、设计要求,落实好供排水设施施工、验收、运营以及水土流失隐患、整改情况等各项工作中的监督职责。

  施工单位应根据各项涉水方案、设计进行规范施工,编制施工组织方案,一是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施工图纸以及供排水方案进行施工,按排水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水,合理布局排水口;二是严格落实排水、沉沙、拦挡、覆盖等水土保持措施;三是根据已签订的供排水设施安全保护协议,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管网保护工作。

  主持人:如何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的监管,确保规定落实执行到位?

  蒋维华首先是发改部门在立项阶段要保障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节水、海绵城市等建设资金需求;其次需要水务、住建、城管、生态等职能单位加强对建设项目监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实施后的各项工作落实,尤其是水务局要加强对河道、水库、沟渠、市政管网等水务设施的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并督促责任方整改到位;最后就是严格执法,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谁违法谁接受处罚”的原则,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

  主持人:非常感谢蒋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深圳市坪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涉水事项管理规定(试行)》,内容非常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有了这个政策将进一步规范坪山区水务治理,提高水污染治理成效,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提供良好生态保障。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蒋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