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深圳市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坪山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3-22 22:40:10

  张翠红,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负责劳动监察工作,分管劳动监察大队(劳动管理科、欠薪保障管理办公室);负责劳动纠纷调处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分管区劳动诉求服务中心(加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牌子)。

  《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人力资源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张翠红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张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张翠红: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管理办法》的背景。

  张翠红: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经验少、管理偏粗放、制度不完善等多重因素,劳动关系矛盾争议以及由此引发的问题已严重制约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为转变政府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对小微企业服务力度,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坪山区制定出台了《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劳动关系矛盾多发易发小微企业用工管理,从源头治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主持人:张局,《管理办法》中的服务对象包括哪些?

  张翠红:主要包括注册地、纳税地、经营地均在坪山区、从业人员100人以下、生产经营正常,且在上一年度发生劳动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案件,或者上一年度已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企业。

  主持人: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有哪些?

  张翠红: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是指小微企业根据需求将劳动关系事务相关事项委托社会力量承担,政府部门支持推动社会力量为小微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具体来说,包括协助小微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协助企业办理参保缴费等社会保险事宜、协助企业办理薪酬方面相关事项、考勤管理、离职管理、协助企业招聘普通员工、指导企业依法制定劳动规章制度、提供基础的劳动用工法律咨询服务、按照企业要求帮助企业组织相关员工培训等。

  主持人:张局,为小微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的机构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张翠红:首先要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以及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各类主体组织,可以提供劳动关系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或法律服务等。同时,具有专门服务场所、工作人员和必要办公条件;具有两名以上专职服务人员,且取得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法律职业资格等相关资格证书之一。

  此外,符合上述条件的社会力量要选派两名专职服务人员参加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能力测试,两名专职服务人员测试成绩平均分值需为80分以上。

  主持人:社会力量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如何审请补贴?

  张翠红:社会力量申请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补贴,需要提供向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补贴申请表;服务机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合同;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档案。

  坪山区人力资源部门根据考核评估结果确定服务补贴数额,按照坪山区资金使用流程,拨付相应服务补贴。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相信有了这项政策将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用工管理,助力小微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张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