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坪山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0-27 17:03:01
归档标识 2023年10月15日

  嘉宾介绍:张翠红,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负责劳动监察工作,分管劳动监察大队(劳动管理科、欠薪保障管理办公室);负责劳动纠纷调处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分管区劳动诉求服务中心(加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牌子)。

  《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人力资源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张翠红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张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张翠红: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

  张翠红:劳动争议关系到劳动者权益保障,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随着企业用工形式的日渐多样化、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且案件日益复杂多样。为破解这一难题,进一步完善我区劳动争议调解机制,调动调解员积极性,稳定队伍,提高实效,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以案定补”的工作要求,根据《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际,制订本细则。

  主持人: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处置工作,都离不开调解员的辛勤付出。张局,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申请呢?

  张翠红:的确,劳动争议调解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耐心态度为争议双方提供快捷高效的调解服务。

  调解员申请办案补贴需具备四个条件:一是所属调解组织已在区人力资源局或街道进行认证备案;二是已参加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发劳动争议调解员证书;三是已在区人力资源局备案,并在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系统中录入调解员的信息;申请办案补贴的调解员不属于公务员、职员和雇员。

  主持人: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的标准是多少呢?

  张翠红: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标准根据案件涉及人数分为简单案件、普通案件、疑难案件及大型群体性案件四类。其中,涉及人数为1至3人为简单案件,每案补贴300元;涉及人数为4至10人为普通案件,每案补贴500元;涉及人数为11至29人为疑难案件,每案补贴1000元;涉及人数大于30人为大型群体性案件案件,每案补贴2000元。

  每名调解员每月领取的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元。

  主持人:调解员申请办案补贴有哪些条件?

  张翠红:调解员调解以下劳动争议案件且调解成功的,可以申请办案补贴:

  一是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二是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三是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四是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发生的争议;五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调解成功的标准是:一、签订劳动争议调解协议书并履行完毕;二、签订劳动争议调解协议书并置换成仲裁调解书;三、签订劳动争议调解协议书并置换成民事裁定书。有以上情形之一的,视为调解成功。调解成功后,调解员应7日内在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系统上提交调解案卷材料,申请办案补贴。

  主持人:调解员如何申请办案补贴?

  张翠红:调解员申请办案补贴时,应提供劳动争议调解员办案补贴申请表;办案补贴所对应的调解案卷(包括调解案件的申请表、当事人身份证明材料、调解现场照片、调解协议书及其他材料);调解协议书履行完毕的佐证材料、仲裁调解书或民事裁定书;调解协议书、当事人身份证明材料、履行证据、劳动争议调解员办案补贴申请表、仲裁调解书或民事裁定书均应通过扫描并以PDF等格式上传至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系统。

  主持人:调解员提交完这些材料后,审核材料时间有多长?

  张翠红:区级调解组织办案补贴由区人力资源局在收到申请之日起5日内完成审核;街道调解组织办案补贴由街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5日内完成初审,区人力资源局在收到初审完成之日起10内完成审核。疑难、复杂案件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5日。

  审核通过后,办案补贴由区人力资源局以银行转账的方式直接发至各调解员银行账户。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办案补贴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内容非常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有了这个政策将进一步提高坪山区劳动争议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稳定队伍,提高调解员待遇,激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最大程度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从而对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张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