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深圳市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效果评估办法》

信息来源:坪山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0-26 16:38:10

  张翠红,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负责劳动监察工作,分管劳动监察大队(劳动管理科、欠薪保障管理办公室);负责劳动纠纷调处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分管区劳动诉求服务中心(加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牌子)。

  《深圳市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效果评估办法》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人力资源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张翠红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效果评估办法》及其配套政策《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张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张翠红: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两项政策出台的背景。

  张翠红: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拓展就业的重要渠道。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经验少、管理偏粗放、制度不完善等多重因素,劳动关系矛盾争议以及由此引发的问题已严重制约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为转变政府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对小微企业服务力度,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我们区制定出台了《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劳动关系矛盾多发易发小微企业用工管理,从源头治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同时,为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全面构建小微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我们区制定出台《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效果评估办法》,通过对提供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的社会力量进行评估,提升托管服务质量,发挥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实现小微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主持人:张局,《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效果评估办法》的评估对象有哪些?

  张翠红:主要包括提供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的各类社会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社会力量。

  主持人:如何对这些评估对象进行评估?

  张翠红:根据托管服务时间中期评估、终期评估。社会力量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届满半年后,开展中期评估;社会力量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届满一年后,开展终期评估。

  评估指标包含主观指标和客观指标。主观指标指在小微企业开展的劳动关系评价指标调查系统所生成的评估报告结果,该项调查由企业、员工及政府三方共同完成;客观指标包括企业在托管服务期间的劳动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案件量及服务档案考核。

  托管企业服务评估满分为100分,其中主观指标评分满分为20分,客观指标评分满分为80分。

  对开展托管服务一年以上的企业开展中期评估时,对服务机构在此服务周期内的服务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档案内容对服务档案指标进行打分。

  主持人:张局,坪山区对社会力量为小微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有什么鼓励政策吗?

  张翠红:《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根据社会力量服务小微企业从业人数、服务效果等因素综合确定服务补贴金额,采取逐年递减方式支付补贴。社会力量服务同一家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补贴最长年限为3年:社会力量第一年服务每家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补贴不超过首次签约时深圳市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5;社会力量第二年服务每家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补贴不超过首次签约时深圳市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6;社会力量第三年服务每家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补贴不超过首次签约时深圳市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7。

  提供托管服务的社会力量达到《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效果评估办法》标准的,区人力资源局依据托管企业的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服务每家小微企业补贴金额所占权重,以及每家托管企业补贴金额=考评得分/100分*《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补贴金额*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对应的权重,给予社会力量相应补贴。

  主持人:提供托管服务的社会力量如何申请补贴。

  张翠红:提供托管服务的社会力量可以向区人力资源提供一下材料进行申请: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补贴申请表;服务机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合同;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档案等。

  区人力资源部门根据考核评估结果确定服务补贴数额,按照坪山区资金使用流程,拨付相应服务补贴。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坪山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效果评估办法》及其配套政策,相信有了这两项政策将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和协调水平,从源头治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张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