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 《深圳市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措施》

信息来源: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16:45:13

  嘉宾介绍:刘耀煌,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负责产业转型、产业政策、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工作,分管产业发展科、现代服务业科、金融服务科。

  《深圳市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措施》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刘耀煌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文件修订版。刘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耀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坪山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请问刘局,此次集成电路政策的主要做了哪些修订呢?

  刘耀煌:坪山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与规划要求,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持续创新和优化产业配套环境三大方面出发,构建新的政策框架体系。此次政策主要修订了四大方面,一是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对集成电路企业的资助总额不受企业上一年度在坪山区的财力贡献限制。

  二是围绕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在引进环节设计企业最高资助300万元,制造、封测、装备和材料企业最高资助5000万元,且企业租用办公、生产用房也可获得相应资助;在培育环节,针对不同类别集成电路企业新增了规模达标奖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得1600万元奖励。

  三是围绕促进产业持续创新,提升企业EDA软件购买和使用、IP购买和复用、测试验证等重点产业技术环节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在区内开展流片和测试等。响应集成电路国产替代发展的趋势,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可控的芯片设计,新增对企业利用开源架构进行芯片设计的支持。支持构建区内产业内循环,新增辖区企业采购区内非关联企业的产品,为区内企业提供产品验证等支持。

  四是围绕优化产业配套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支持,优化企业贷款融资条款的表述,新增企业洁净室建设支持。按照市场化人才评定方式,以人才薪资为标准新增人才薪酬奖励政策。

  主持人:此次修订的政策,重点支持的对象有哪些?

  刘耀煌:申报主体原则上必须是注册地、统计地及纳税地均在坪山区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企业,或提供相关集成电路产业服务的企业、机构或组织。

  重点支持芯片设计、逻辑工艺硅晶圆制造、特色工艺制造、先进封装测试技术、先进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以及核心半导体材料研发和生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新修订的《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政策,此次修订的系列政策规定十分明确,非常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有了这个系列政策,对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刘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