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 《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10:02:08

  《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刘耀煌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文件修订版。刘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耀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次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修订的背景以及依据。刘耀煌:“双区驱动”背景下,按照区委区政府最新工作指示和产业发展新需求,2020年8月起,区工信局分批次开展了政策修订工作,此次政策修订的背景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适应新发展形势与部署,坪山需抢占先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坪山区正落实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一届人大九次会议等部署,瞄准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围绕“一心两区”新定位,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全力打造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3+X”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修订《管理办法》等文件,以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助力坪山区发展战略落地实施。

  另一方面,部分政策即将到期或废止,需整合提升。《管理办法》已于2020年底到期,本次修订强化了资金支持措施在实施过程的安全可控。根据坪山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政策精准度提升的需要,将原《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拆分成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个专项政策。社区集体经济政策政策到期废止,不再继续发布。同时,修订了到期的集成电路、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政策。

  此外,依据国家、省、市及坪山区的部署要求,坚持“形成政策合力、提升科学性与竞争力、解决核心问题、强化资金安全”四大原则,解决了政策申报及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此次修订的《管理办法》相比原来的政策做了哪些调整,请刘局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耀煌:主要修订了三大方面,一是完善政府部门职责及审核流程。补充完善税务、统计等相关部门职责,强化部门协同。修订项目受理及审核流程,完善人大、政协等多主体的监督机制,保障审核流程的规范性、科学性。

  二是强化对获资助对象的监管。增加“严重失信”不予资助的内容,增加统计地、纳税地的要求,加强对申报主体的管理与规范。新增获资助单位职责,实现监管的合理性、合法性。

  三是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增加绩效自评,新增资金总额控制的说明,明确同一事项不得重复申请,体现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杠杆作用。

  主持人:据了解,《管理办法》是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纲领性文件,那么他的资助对象都有哪些?

  刘耀煌:专项资金的资助对象原则上是在坪山区注册并合法经营的单位,及对坪山区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主持人:资助对象提出申请专项资金后,如何对他们进行审核?

  刘耀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是申请项目的受理部门,负责线上受理和纸质资料受理。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不予受理。资料不全的,我们局会一次性告知申请对象需补齐的资料。

  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过形式审查、资格初审、专项审核、联合会审、上会审定、结果公示、监督检查、资助计划下达、合同签订、资金拨付等一系列科学严谨的流程,确保专项资金精准到位,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促进作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新修订的《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政策,此次修订的系列政策规定十分明确,非常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有了这个系列政策,对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刘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