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深圳市坪山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奖励暂行办法》

信息来源: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19:24:33
归档标识 2023年01月04日

  《深圳市坪山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奖励暂行办法》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刘元宝副局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深圳市坪山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奖励暂行办法》以及《深圳市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管理办法》。刘局,您好,欢迎您来参加我们的节目,先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元宝: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深圳市坪山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奖励暂行办法》以及《深圳市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坪山体育事业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刘元宝:首先,为加强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工作,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7月中旬印发《深圳市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育苗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育苗工程”)。“育苗工程”是由“1个主方案+N个配套方案”构成。“主方案”主要通过“选苗、栽苗、育苗”三个部分共8条措施陈述“育苗工程”的内容,此次出台的两个规范性文件分别是为了针对奖励激励的配套方案以及突出“栽苗”训练基地建设的配套方案,这将有利于健全完善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质量和水平,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注入新的活力。

  其次,在我市及各区竞技体育蓬勃发展、有力有序、成绩显著的环境下,在我区热气腾腾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坪山和东部文化高地的背景下,我区竞技体育现状却呈现走低的趋势。通过观察分析近10年以来我区参加深圳市“体彩杯”青少年儿童锦标赛历届获奖情况,获得金牌和奖牌的数量出现逐渐下滑的趋势,同时从参赛项目的数量来看, “体彩杯”共设立35个项目,我区报名参加了其中13个项目,仅仅多于大鹏新区。参赛项目少,意味着夺金夺奖牌的机会少,更反映出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匮乏、梯队建设不全面的窘境。采取积极措施提升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已变得刻不容缓,实施“育苗工程”及此次出台的两项政策将有利于加强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力度,为在竞技体育中迎头赶上创造条件、增加动力,使我区竞技体育水平与东部中心和东部文化高地建设相匹配。

  最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深圳市也明确提出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目前正全力高标准备战新周期各项大赛工作,包括2021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2022年第十六届广东省运动会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此次出台的两项政策将有利于调动全区各业余训练单位(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及体育工作者的积极性,鼓励优秀青少年运动员为市、区争取荣誉,鼓励优秀教练员为国家、省、市培养输送更多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区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

  主持人:好的,刘局,下面再请您为网友简单介绍下,这两项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

  刘元宝:《深圳市坪山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奖励暂行办法》共有六章二十八条。

  总则:明确了该办法的适用人群,以及奖金的性质。体育竞赛奖励范围与标准:明确了运动员参加体育竞赛的奖励范围,分为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的各项赛事,并对各项赛事获得前八名的奖励标准进行了详细规定。奖励办法:对运动员、教练员(组)包括助理教练及对输送我区运动员到上级运动代表队的教练员,依据成绩及相关标准给予奖励。奖励申报与发放:明确了奖励申报与发放的流程、运动员或教练员(组)所需提供的奖励申请材料证明及申报时间等内容。监督:在奖励申报的过程中不得弄虚作假;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组)须严格遵守反兴奋剂的相关规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应建立健全体育竞赛奖励档案资料。附则:对“初始注册教练员”“双计分运动员”“协议计分运动员”进行了专有名词解释说明。

  《深圳市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管理办法》共有十条及五个附件。

  明确了训练基地的定义,是指在坪山区开展青少年体育训练并符合本办法要求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体,包括坪山区文体服务中心、各中小学校、体育俱乐部、体育社会组织和体育类培训机构等。明确了训练基地是由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坪山区文体服务中心共同管理,负责训练基地的指导、监督、评估和资助工作。设置范围:一是明确了训练基地的设置是根据我区青少年体育训练事业发展和合理布局的需要,按照“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和形成特色”的原则,对训练基地网点的建设实行统筹规划。二是明确了训练基地是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按照“竞技优势项目”“竞技潜力项目”及“学校优势体育项目”进行设置,因此设置足球、篮球、游泳和射箭等4个优势项目;设置田径、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和拳击等7个潜力项目;设置武术、三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和健美操等3个学校优势项目。同时,上述设置的优势项目、潜力项目和学校优势体育项目可以根据实际适时进行调整。

  申请条件:明确了申请设置训练基地的单位,应具备四个条件,分别为“领导、组织机构”“基础建设”“训练竞赛”及“训练管理”,每个条件下还有若干个要求。申请和审批:明确了训练基地的申请和审批流程。目标要求:明确了训练基地一经挂牌成立后,需承担的三个任务。评估考核: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据本办法不定期对训练基地进行检查,对出现问题的基地,视情节轻重责令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将取消训练基地资格。

  主持人:坪山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有哪些奖励措施?

  刘元宝:一是运动员在参加市级竞赛项目和省级及以上竞赛项目中,依据成绩给予奖励。其中,参赛项目分为单项个人项目、接力和单项团体项目及球类集体项目三个类别,根据相关的奖励标准计发奖金。

  二是教练员(组)按所带训运动员在参加市级竞赛项目和省级及以上竞赛项目中,依据成绩给予奖励。其中,参赛项目分为单项个人、接力和单项团体项目及球类集体项目三个类别,根据相关的奖励标准计发奖金;助理教练(以正式任命文件为准)的奖金,按主教练(或带训教练员)奖金的60%计发。

  三是对培养输送我区运动员(即该运动员代表我区在市以上注册)到国家队、省队、市队并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在本办法规定的奖励范围内的赛事)的教练员,分为初始注册教练员和直接输送教练员,按培养运动员输送至市级及以上优秀运动队的时间实行区别奖励。

   主持人:这些对于体育人才奖励如何申报和发放的?

  刘元宝:奖励申报表由组织参赛的单位或运动员初始注册单位填写,经区文体服务中心进行初审,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核定后,汇总报区财政局纳入第二年预算,经区人大审议通过后,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预算发放。

  奖励申报材料包括:运动员注册登记表、奖励申报表、比赛通知、竞赛规程、秩序册、成绩册或获奖证书、个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奖励申报应当在获奖或受表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申请。逾期未申请视为自动放弃。

  主持人:好的,刘局。申报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有哪些流程,申报成功后有哪些资助政策?

  刘元宝:凡符合《管理办法》规定的区属中小学校、各训练单位申请训练基地需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交五个附件中的表格,经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建的专家组审查、验收符合条件,即可批准命名为“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训练基地每一年申报、调整、命名一次,实行动态管理。

  被命名的训练基地,该项目必须每年参加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局组织的体育比赛,不参加当年度的专项比赛视为评估不合格,取消该项目训练基地资格。

  被命名的训练基地,视开展体育训练、竞赛成绩和向上输送人才等综合情况,经评估考核合格后,每年度资助训练基地建设费4万元。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深圳市坪山区体育竞赛及人才培养奖励暂行办法》以及《深圳市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管理办法》,两项政策各项规定十分明确,非常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有了这个《暂行办法》,对坪山区体育事业及人才的培育、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刘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