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 《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信息来源: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0-12-03 15:09:20
归档标识 2023年12月14日

  《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访谈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坪山区政策解读的录制现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产业和社会发展科负责人卓凤军莅临现场,为各位解读一下《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欢迎卓科。

  卓凤军: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的产业和社会发展科的负责人——卓凤军,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局牵头编制的《若干措施》。

  主持人:卓科,对于我们最新制定的《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能否介绍一下政策制定的主要背景呢?

  卓科: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我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智能汽车强国建设目标。今年5月,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因此,基于国家战略部署、市工作安排及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补链强链,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编制了《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主持人:那么我们政策制定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呢?您再来为网友简单介绍下。

  卓科:本次政策制定紧扣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高地这一核心目标,聚焦强优势、补弱项,吸引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逐步构建具备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一是强优势,围绕坪山初步形成的以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智能制造等行业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鼓励存量企业做强做大。二是补弱项,针对坪山区产业链短缺环节,成体系布局、高标准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关键环节协同发展。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为了《若干措施》的顺利出台,发改局开展了充分的行业调研、深入的专题研究、全面的意见征求等工作,最终才实现了《若干措施》的印发,现在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卓科:《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四个关键策略共计25条支持举措。

  一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面向行业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发展阶段,大力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及量产工艺攻关,鼓励优质企业落户,资助创新型产品生产线建设,引导辖区内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产业链互促共进,逐步构建行业发展高地。

  二是提升道路测试服务效能。重点解决测试申请周期长、测试成本高、测试区域覆盖不足等问题,推进批量测试车辆审核机制、加大封闭测试优惠力度,丰富道路测试场景。

  三是构建多元场景应用示范。结合市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工作要求及行业当前发展阶段需要,着重推进道路智能化改造及多场景应用示范,提供合理的示范运营资助。

  四是优化产业配套环境。针对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投入大、生产应用少的行业特征,大力完善企业融资、初创企业成长、行业交流等配套支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刚刚听完您的介绍,此次制定的政策可以说覆盖了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成长壮大、发展做强的各个方面,非常全面,现在有些企业非常关心奖助资金申请的问题,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具体怎样才能获得资助和奖励吗?

  卓科:资助、奖励、补贴等主要依据《若干措施》及有关配套使用细则进行申请。一是本措施明确使用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落户奖励(含搬迁落户)作为政策支持资金的,由区科技创新、工业和信息化、投资推广服务部门纳入到相应专项资金中进行统筹,条文内容若有变化的,以相关单位最新的政策规定为准。二是未明确政策支持资金来源的,则由发展和改革局另行出台文件明确资金来源及使用细则。

  主持人:除了资金申请方面,我们还想了解一下,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总体处于成长初期的发展现状,扶持初创企业发展都有哪些措施呢?

  卓科:不仅仅是初创企业,按我们的了解,整个行业目前基本处于大投入、少产出的发展阶段,经营压力都比较大。针对这一行业困境,我们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各个阶段,系统性提出关键技术及量产工艺攻关支持、大力度的封闭测试优惠、应用示范运营补贴等资助举措,旨在尽可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助力企业更高质量开展技术迭代,共建坪山智能网联汽车高地。此外,对于初创中小企业,也有针对性提出给予成长资助,支持孵化器建设等举措,为刚起步的企业提供优质的孵化培育环境。

  主持人:《若干措施》非常关注产业链协同,在推进各环节企业互促共进方面都有哪些鼓励措施呢?

  卓科:针对当前智能网联汽车落地应用需求较小的发展瓶颈,我们在制定《若干措施》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产业协同,积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产销对接,逐步构建以用促产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例如,支持区内零部件企业与整车制造企业合作,结合实际供应产品总额进行资助;鼓励决策控制企业与整车制造企业开展合作,推进自动驾驶细分领域产品或全栈解决方案在量产车辆中使用等。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坪山大力支持多场景应用示范,并给予丰厚的运营资助,请问申请资助的企业一定要在坪山注册吗?

  卓科: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也很细。我们基于“区内区外百花齐放”的整体理念,在着重支持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鼓励行业内其他优秀企业共同参与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建设。因此,应用示范运营资助是否要求在坪山注册,具体需要结合《若干措施》的对应条文进行实施。具体来说,第五条智慧出行新业态培育中的运营资助,面向的是区内注册企业;第十五条探索载人、载货等场景商业运营的运营补贴,则没有在坪山注册的要求。

  主持人:近年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智能制造等行业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汇聚了一批以比亚迪、中芯国际、万集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生产、测试、应用的生态体系基本建立。适时出台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凝心聚力,精准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发展壮大,以点带面,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力量。好的,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卓科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若干措施》,我们下期再见!

  卓科: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