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 《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信息来源:坪山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0-06-13 16:05:13

    《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科技创新局主办的解读坪山科技创新政策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常少莉同志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刚印发的《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常局,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常局: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以下问题是网友们普遍关注的,请常局进行解答。能否介绍一下这次科技创新政策制定的背景呢?

  常局:此次制定科技创新政策的主要背景和出发点:立足我区特色产业,为高标准打造“双核心”之一的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充分实现市区联动,形成优势叠加效应,构建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促进科技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适应市科技计划体系改革的需要。2019年出台的《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明确了建立“五大专项、二十四大类别”为支撑的市级科技计划体系,为提高与上级科技计划体系的匹配度,使我区科技政策与市级创新资源一起发挥更好的联动效应,我局牵头对坪山区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

  三是本次修改充分考虑了之前年度我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工作实践提出的现实问题,(例如部分条文扶持对象针对性不强、政策条文分类不合理、部分产业政策与国家政策契合度不高等),有的放矢地提高了政策条文操作性和针对性。

  主持人:这次的科技创新政策在申报、审核上有哪些流程上的突破和简化呢?

  常局:为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提高申报效率,我局进一步优化了科技创新政策网上申报系统,实现了三个优化创新:

  一是创设了政策匹配模块,初次登录申报系统的企业,在录入简单信息后,可以收到由系统推送的重点申报条款指引,引导企业重点研究并申报相关条款;

  二是针对科技创新部门掌握核心审核资源的国高企业奖励,不再采用传统申报方式,而是由科技主管部门预填信息并推送给企业确认的方式,减少企业填报环节;

  此外增加了统计模块,由系统自动抓取企业及审核人员提取的研发费用、税收、人才、知识产权等反映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核心数据,方便对申报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跟踪。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前期为出台《若干措施》我们科创局开展了前期调研、专题研究、征求各方意见、专家咨询会、听证会等工作,最终形成了《若干措施》,请常局就《若干措施》主要内容给大家作个介绍。

  常局:《若干措施》包括八大重点板块,具体包括:

  1.平台和载体支持计划:为平台和载体建设到运营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有利于提升我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加速科技企业孵化与成长。

  2.创新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对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项目的资助条件、资助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鼓励高层次人才和创业团队来我区创业或落户,为创新坪山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3.创新创业和企业成长支持计划:对企业研发投入、创业大赛项目落户与创客创业、科技中小企业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金融、科技创新用房租金的资助条件和资助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形成覆盖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扶持体系,同时通过资金扶持降低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研发成本、融资成本以及空间使用成本,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形成梯次接续的企业发展格局。

  4.创新产业升级支持计划:对生物企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市场准入认证的资助条件和资助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有利于提升我区生物产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争创大湾区产业高地。

  5.协同创新支持计划:对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国际(含境外)科技合作的资助条件和资助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有利于吸引境内外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在我区流动与融合。

  6.科技服务支持计划:对科技创新交流和活动、科技服务机构落户、科技创新联盟、科普基地运营的资助条件和资助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完善我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科技服务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

  7.科技创新奖励计划:对科技获奖、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非产业类单位科研活动以及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的资助条件和资助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有助于提升我区产业和科技竞争力。

  8.重大平台项目支持计划:明确了特别重大项目资助条件和资助方式。

  以上八大板块旨在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我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主持人:《若干措施》与之前的科技创新政策相比,有哪些变化或者亮点?

  常局:此次科技创新政策与之前相比,有五点显著变化:

  一是优化创新平台重认定轻运营资助思路,更好的发挥创新平台的作用;

  二是更加聚焦科创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平台载体、科技金融资助;(比如,旧政策对于一般性企业的研发投入奖励最高限额是100万元,新政策规定将上限提高至500万元。)

  三是激活公共技术服务资源,调动服务提供方和使用方积极性;(我们鼓励辖区企业采购本区企业或机构提供的公共服务,对企业使用上级创新平台在坪山设立的科技服务机构或区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的30%给予资助,同一企业年度获得本项资助总额最高100万元。)

  四是更加突出我区产业特色,优化生物和新能源产业奖励;

  五是对标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完善市级科技项目配套。

  主持人:谢谢常局的详尽解答,后面的问题是单个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我们公司主要是做生物医药的,受疫情影响近期资金比较紧张,想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进行融资,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政策么,企业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申请政策资助呢?

  常局:我们支持鼓励我区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进行融资,按照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50%且最高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进行补贴。只要企业符合在坪山区注册、纳税并正常开展经营活动且参与坪山区科技创新局指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均可以自有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资产进行融资操作。

  主持人:我想咨询一下研发费用这块政策,跟公司的营业收入挂钩么?

  常局:我们的企业研发投入奖励这一条款是根据企业上年度工业总产值或营业收入划分上限。从1亿元以下到50亿元以上,共5档,最高奖励额度从100万到500万不等。对符合研发加计扣除政策且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不低于5%的企业,按照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的10%给予研发投入奖励。

  主持人:作为一家非坪山区的基金公司,非常看好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对其中的一些潜力企业进行了投资,请问能享受股权投资奖励政策么,会不会受到注册地限制?

  常局:我们非常欢迎像您这类的基金公司来投资我们坪山的企业,我们设置了股权投资奖励条款,对于股权投资企业没有注册地限制,只要投资坪山区内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非上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获得实际投资额5‰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