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 《深圳市坪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17:39:00
归档标识 2023年01月01日

  《深圳市坪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刘耀煌副局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深圳市坪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刘局,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请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耀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我们知道坪山区出台了支持创新型产业发展的《深圳市坪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此次对该政策作出修订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

  刘耀煌:2018年3月,坪山区出台了《深圳市坪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鼓励各方力量建设符合创新产业发展需求的空间载体,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产业给予租金补贴,加快推动坪山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实施1年多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共有7家制造业企业获得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补贴,合计资助资金860.7万元。为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优化政策覆盖范围,完善坪山区产业空间政策体系,结合新形势下坪山区重点产业和企业实际发展需求,以及政策实施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企业(机构)反馈的意见,我们对该政策进行了修订。

  主持人:好的,刘局,您再来为网友简单介绍下,此次修订有哪些目标任务?

  刘耀煌:好的。此次修订具体包括以下任务:一是扩大创新型产业用房定义,明确社会企业产权且产权方同意纳入的产业用房为创新型产业用房。二是根据创新型产业用房新定义,结合机构改革结果对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进行优化。三是降低企业申请创新型产业用房的门槛,扩大资助范围,加速推动坪山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看来,新修订的政策资助的范围更广了。那么,企业申请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资助应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刘局,您来给介绍一下吧!

  刘耀煌:好,申请社会类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资助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机构),首先应符合政策中规定的产业类别,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种【制造业企业(机构)】:

  按建筑面积计算上年度工业产值贡献不低于10000元/m²。

  第二种【服务业企业(机构)】:

  按建筑面积计算上年度营业收入贡献不低于15000元/m²。

  新修订的政策以资助范围覆盖全区70%的规上企业为目标,取消了企业纳税贡献的门槛要求,降低了创新型产业厂房资助产值贡献门槛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主持人:好的,刘局,那么“租金资助”又是如何计算的?

  刘耀煌:创新型产业用房租赁企业资助额度应为同片区同档次产业用房租金市场指导价格的30%—70%,具体资助额度参照《深圳市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资助标准》执行。每家企业每年获得租金资助不超过500万元,并按照《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其配套文件有关规定实施。

  根据《深圳市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资助标准》,租金资助比例计算分四个权重系数:产业类别、年产值或营业收入、年利润总额增速和年技术改造投资额,四个权重系数之和乘以资助基准即为资助金额。

  主持人:好的,新修订的政策对于各职能部门的分工是如何界定的?

  刘耀煌:区投资推广服务署负责统筹全区创新型产业用房,并协同相关部门成立领导小组,是全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的产权接收、登记主体及使用管理的职能部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负责各自职能领域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入驻企业租金资助条件、资助规则的制定和实施。

  主持人:好的,刘局,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新修订的政策对于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及租金资助的范围、权重系数等内容都有新的规定,那么对于创新型产业用房的监督管理是否也有新的规定?

  刘耀煌:是的。新增了政府类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相关规定,对于其管理范畴、交易原则、租赁期限、准入条件、租赁要求、出售要求、租金价格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说明。

  此外,加强了创新型产业用房的监督管理,新增了违规处罚条款:所有入驻企业如有隐瞒真实情况、伪造有关证明等骗租或骗购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该企业入驻资格,载入企业诚信不良记录,3年内不得租用或购买我区创新型产业用房或享受政府其他专项扶持资金,并向社会公布;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深圳市坪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各项规定十分明确,非常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有了这个《实施细则》,对坪山区创新型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解读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刘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