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

信息来源:坪山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4-04 15:48:48

  《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市民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问政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民政局张鹏副局长做客演播室,为大家解读《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张局,您好,首先请您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坪山区民政局张鹏副局长

  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请问此次出台《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对推进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坪山区民政局张鹏副局长:

  我来简单介绍关于《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的背景和依据,主要有三点:

  (一)精神疾病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和难预测等特点,一旦病发需要住院治疗,家属不仅需要承担经济压力,还要承受心理等各方面的压力。

  (二)结合精神疾病的症状特征,如精神障碍患者未能及时得到规范治疗,容易导致病情不稳定,从而做出具有危害性和伤害性的行为,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潜在威胁。

  (三)精神卫生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救助和管理是维护其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对于建设健康坪山、法治坪山、平安坪山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保障社会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等文件精神及有关要求,为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以进一步加强坪山区内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服务,提升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创和谐坪山。

主持人

  二、此次《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主要包括哪些内容?请简单介绍一下。

坪山区民政局张鹏副局长

  《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针对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服务作出了规范性要求,共分为五章,包括总则救助条件和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和申请流程监督与管理附则共11条

  一是明确了救助条件和补贴范围。坪山区户籍且持有精神类别证,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的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期间产生的用于精神障碍治疗的检查费、医药费、治疗费、床位费、伙食费等列入补贴范围。

  二是明确了补贴标准和申请流程,参照深圳市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治有关收费标准,扣除各类医疗保险报销后,自费部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高于3500元,低于标准的按实际金额补贴。审批通过的精神障碍患者救助补贴,将直接拨付至精神障碍患者或监护人银行账户。

  三是明确了监督与管理内容。明确精神障碍患者及其监护人应如实申请相关住院救助补贴,如有采取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补贴行为的,一经发现,责令退回骗取的补贴资金;情形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主持人

  本次《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的补贴申请流程是什么样的?请简单介绍一下。

坪山区民政局张鹏副局长

  《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的补贴申请流程为:

  (一)精神障碍患者(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提出申请。

  (二)街道残联审核,对申请材料作出审核意见。

  (三)区残联审批,区民政局予以补贴发放。

主持人

  有网友想了解具体的申请要求,能否解答一下?

坪山区民政局张鹏副局长

  申请精神障碍患者救助补贴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坪山区户籍且持有坪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第二代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精神类别);

  (二)18周岁及以上;

  (三)因病情突发、复发、加重及有肇事肇祸倾向等需住院治疗;

  (四)在广东省内具备精神障碍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住院治疗。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救助实施办法》。这项政策对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服务进行规范,对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治疗费用进行了兜底服务,保障了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有效运行。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问政坪山》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张局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