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动漫解读

视频解读 |《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坪山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07 10:55:29

  《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坪山区委宣传部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问政坪山》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坪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廖晶波做客演播室,为网友们解读《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廖部,您好,首先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廖晶波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廖部,我们知道之前坪山区已经制定了《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此次政策修订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将对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廖晶波原有的《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20年11月已到期。3年来,该《管理办法》共资助项目46个,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乘数效应,形成一系列品质高、类型丰、口碑好的品牌活动。

  根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规划意见,我部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此次修订将进一步提高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审批效率,增强专项资金监管全面性,提升专项资金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服务和保障力度,针对性地解决在原《管理办法》申报及审核过程中的问题,完善资金审批及项目管理程序,并对申报主体、适用范围和资助标准等进行适当调整和明晰,从宣传文化体育方面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贡献有效助力。

  主持人:此次修订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哪些内容和特点,请廖部给我们介绍一下?

  廖晶波此次《管理办法》主要修订的内容有:一是调整资助对象增加资助对象为从事宣传文体工作的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及依法登记注册的宣传文体类企业、社会团体和组织,以及可以为个人,仅适用于文艺精品创作。更新申报项目类别由原来的9项调整为11项,新设“融媒创新新闻宣传”、“网络文化培育”、“国际人文交流合作项目”等。三是明确项目资助方式原来单个项目的资助标准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现修改为300万元,认为资助规模确需超出上限的,可经专家评审后提请领导小组审议。原来资助方式为事后资助,现修改为可分事前、事中、事后资助三个阶段。四是优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缩短项目申报审批时间,项目评审环节由原来的两轮专家评审调整为一轮。五是新增临时项目申报方式,对于已纳入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或相关规划、政策的项目及上级主管部门主办或有明确要求的项目,可采取临时申报的方式进行。六是完善项目管理机制要求项目单位应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绩效考评,评估结果将作为编制下年度专项资金资助计划的重要依据。新版《管理办法》呈现的特点为:服务中心工作、项目与时俱进、程序规范科学和管理精准高效。

  主持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助的对象有哪些?

  廖晶波专项资金资助对象为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及依法登记注册的宣传文体类企业、社会团体和组织。同时,专项资金奖励对象也可以为个人(文艺精品创作者)。

  主持人:那么,资助的对象应如何申请资金补助?有哪些流程?

  廖晶波专项资金的申报分为年度计划项目和临时项目。年度计划项目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每年公开发布公告,向社会征集。年度计划项目的申报和审批程序共7个阶段,分别为:1.项目申报—2.材料审查—3.方案评审—4.领导小组审批—5.社会公示—6.签订项目资助协议—7.拨付资金。临时项目的申报和审批程序共6个阶段,分别为:1.项目申报—2.领导小组办审核—3.领导小组审批—4.社会公示—5.签订项目资助协议—6.拨付资金。

  主持人:资助项目申报单位有哪些责任?

  廖晶波资助项目申报单位的责任主要包含8个方面,分别为:

  (一)对项目的政治方向和意识形态安全负责;

  (二)编制项目预(决)算,负责项目配套专项资金的落实和项目实施;

  (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对项目资金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

  (四)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财务审计和绩效评估;

  (五)按要求签订和执行项目资助协议;

  (六)对报送的申请材料、项目实施情况报告、财务报告的真实性负责;

  (七)对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负责;

  (八)不得另行委托第三方开展相关活动。

  主持人:如果有关于政策方面的疑问,应如何进行咨询?

  廖晶波关于政策方面的疑问,请拨打区委宣传部办公室电话0755-84622560,我们将有工作专员为您解答。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廖部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这项政策对促进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坪山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问政坪山》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廖部的到来,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