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深圳市坪山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1 16:47:13

  一、背景依据

  《深圳市坪山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是我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专项规划(2021年至2025年),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立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根据《深圳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相关指标和要求,结合坪山应急管理实际进行科学编制。

  二、目标任务

  建成更高标准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更高质量的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灾害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灾害事故得到根本遏制,较大及一般灾害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生命安全保护能力再上新台阶,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标准的“安全坪山、韧性坪山、共享坪山、创新坪山”。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4章及1个附件,包括发展回顾与机遇挑战,指导思想、规划目标,发展路径,保障措施4个方面,以及应急管理“十四五”重点项目1个附件。

  (一)发展回顾与机遇挑战。《规划》首先通过数字,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区应急管理改革成效和工作亮点,系统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

  (二)指导思想、规划目标。《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双区驱动”战略总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三)发展路径。《规划》形成“6+4+5+24”规划框架发展路径,通过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创新驱动,整合发展、科技引领,创新发展、行业监管,协调发展、社会共治,协同发展的六大发展策略,聚焦“防、管、控、应”四个维度,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四)保障措施。围绕《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从5个方面为规划实施提供动力和支撑。并在附件中明确实施“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建设”等21项重点项目,各项目均有明确建设内容、责任单位,强化项目的实施刚性和约束性。

  四、细化工作指标

  为更直观的看到安全生产的落实成效,《规划》参照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设立25项细化指标,其中安全生产12项、防灾减灾8项、应急救援5项。其中最重要指标为:一是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比下降15%。二是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小于等于0.00791。三是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5%。四是森林火灾受害率小于等于0.9‰。五是专职消防人员与常住人口万人配比率大于等于6。(以上指标均为2025年末与“十三五”末数值对比)

  五、主要工作任务

  从“防、管、控、应”四个维度,明确分为四个方面推进建设共33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聚焦于“防”,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提升社会动员能力,细分为5项主要工作任务,从居民安全教育做起,拓宽城市治理的社会参与度,逐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聚焦于“管”,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依法治理和监管执法能力,细分为10项主要工作任务,逐步完善、健全应急管理组织领导架构、监管责任体系和运行工作机制,规范提升应急管理监管执法标准、效能,创新执法模式,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三是聚焦于“控”,打造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和智慧治理能力,细分为14项主要工作任务,强化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加强自然灾害监测和防治能力,提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科技水平建设。四是聚焦于“应”,建立专业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提升辅助指挥决策和救援实战能力,细分4项主要工作任务,不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能力。

  六、重点工程项目

  根据规划的工作任务,共设置五大类重点工程,共计21个重点推进项目。其中根据侧重点不同,分为了安全文化示范引领工程、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程和信息化建设工程。又根据不同重点工程,编制其中推进项目,明确建设内容、责任单位,强化项目的实施刚性和约束性,确保重点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