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坪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信息来源: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17:48: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计划,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坪山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坪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现对《计划》的内容进行解读,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2021年1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未来五年全省全民健身计划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以促进全省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2022年2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为深圳市全民健身计划的具体实施提供了行动方针,以促进深圳市全民健身战略计划的实施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

  为适应“十四五”时期新形势下坪山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和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发挥全民健身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坪山区全民健身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坪山区人民政府在基于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深圳市全民健身计划(2022—2025年)》和《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立足坪山区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此《计划》,为坪山区全民健身计划的发展提供具体措施。

  二、目标任务

  《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坪山区2022—2025年全民健身计划的两个发展目标和任务:

  到2025年,建立场地设施全面覆盖、赛事活动品质供给、社会组织活力参与、科学健身高效服务、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事业全面融入“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体育名城。

  (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8%,体育场地使用率提高10%,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9人,推动全区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

  三、主要内容

  《计划》主要是由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四部分内容组成,对坪山区2022—2025年的全民健身工作实施内容进行规划设计,主要完成五个方面任务:

  (一)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有效供给

  大力实施运动场地设施三年倍增计划推动体育设施进公园;重点推进坪山体育聚落和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建设,推动规划建设射箭训练基地、电竞训练基地。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运动场地设施,大力鼓励企业、工厂、园区等社会主体投资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推动体育设施开放共享,鼓励更多体育场馆接入i深圳“一键预约”系统,推广全域健身理念,拓展健身空间,鼓励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居家健身、工作地健身。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持续办好市民体育节,办好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五大联赛,举办多项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体育活动。利用坪山独特的山水资源,打造“马峦山”“坪山河”两大活力运动带。推动体育活动进“四区”,广泛组织企事业员工参加系列全民健身活动,推动举办社区运动会,鼓励全人群全周期普及开展健身活动。积极承办品牌体育活动,办好“深圳杯”业余羽毛球联赛、深圳“网协杯”业余网球团体赛、“深圳100”越野赛等深圳品牌体育赛事,积极申办高水平体育赛事。

  (三)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要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岗位制度及上岗服务机制。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定期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定期公布结果。成立体育志愿者服务队伍,鼓励运动员、体育教师、教练员、大学生等具有体育技能与知识的专业人员,提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提升体育社会组织服务效能,建立以坪山体育总会为枢纽,各单项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四)构建“体育+”综合发展格局

  推动“体育+文旅”“体育+卫健”融合发展,拓展“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鼓励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身心康复融合发展,引导建设体卫融合实践示范项目。推动“体育+教育”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深圳市坪山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育苗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完善体教融合运行和保障机制。推动“体育+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融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五)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巩固扩大网球产业优势,进一步擦亮弘金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的金字招牌,支持弘金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继续做大做强。发展培育新型体育业态,引进和培育更多的体育运动俱乐部和高端品牌赛事。推动体育产业招商,引进国际著名的体育商业赛事落户坪山。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体育产业园区、基地。

  四、指导范围

  《计划》主要用于指导和规范坪山区居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适用范围包括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育+”综合发展格局、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等,面向对象包括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单位、赛事举办单位、监管单位、教育局、体育局、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社区、街道及其相关工作人员。

  五、注意事项

  《计划》中涉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区政府另有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六、关键词诠释

  “全民健身”是指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全体人民增强力量,柔韧性,增加耐力,提高协调,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能力,从而使人民身体强健;

  “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单位”是指体育场地设施在新建、扩建、改建中统一建设管理单位;

  “赛事举办单位”是指大型品牌体育赛事、全民健身主题赛事的组织与管理单位;

  “监管单位”是指赛事举办过程监管、体育场地设施安全监管单位。

  七、主要亮点

  1.增加场地设施供给,为坪山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充分的场地支撑;

  2.因地制宜,结合坪山区实际,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探索“体育+”领域的发展新格局;

  3.树立品牌赛事体系发展理念,持续办好市民体育节,推动体育活动进“四区”,打造本土品牌赛事体系

  4.促进青少年体育新发展,完善多元人才培养途径,构建体教融合新体系;

  5.构建体医融合协同创新机制,探索体卫融合新发展;

  6.深化体育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多维融合体育产业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