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坪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坪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信息来源:坪山区群团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12-30 12:07:06

  根据国家发展纲要和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中关于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要求,坪山区从辖区经济社会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出发,按照与国家纲要和省、市规划目标指标“上下衔接、保持一致”原则,编制了《坪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坪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具体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认真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上个周期的坪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福利、环境、法律保护,以及妇女参与经济、决策和管理等各领域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生存发展环境实现全面优化。当前,坪山区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城区、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一流科创城区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制定实施《两个规划》,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提出,让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坪山区妇女儿童更好地承担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打造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一流科创城区的光荣使命。

  三、主要内容

  本轮《两个规划》体例沿用上级纲要规划的总体框架,分为6大部分。对标国家纲要和省、市规划,与上一周期规划相比,主要变化在于增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3个领域。

  (一)前言: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坪山区妇女儿童事业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总结了坪山区妇女儿童发展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挑战。未来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坪山区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等历史机遇,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妇女规划提出5项基本原则,儿童规划提出6项。

  (三)发展领域、主要目标指标和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共提出8项主要目标、81项指标(主要指标、策略指标)、70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共提出7项主要目标、70项指标(主要指标、策略指标)和68项策略措施。

  (四)重点项目: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妇幼健康保护、妇女就业创业支持行动、巾帼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妇女儿童阵地、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等6项重点项目。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普及、儿童安全出行、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新型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儿童心理关爱服务、儿童友好公园建设等7项重点项目。

  (五)组织实施:提出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完善规划实施的工作制度机制和加强经费支持,进一步强化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职责,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等要求。

  (六)监测评估:明确加强监测评估制度建设、组织领导、统计监测,提升监测评估工作能力水平,有效利用监测评估手段,对评估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对策建议等。

  四、主要特点

  本轮《两个规划》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两个规划都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基本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二)坚持走在前列,提出3项优于市规划目标值的指标和5项特色指标。《两个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坪山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两个规划》151项指标中,儿童与健康、社会福利保障等领域共3项指标2030年目标值高于市规划,分别是1、新生儿听力筛查率;2、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增设5项坪山区特色指标,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增加了3项,明确提出街道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实现全覆盖,营造全区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实现学习型街道全覆盖,进一步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大力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儿童发展规划增设了2项,涉罪未成年人和被性侵未成年人帮扶全覆盖。

  (三)打造幸福标杆,优化服务供给让女性在经济发展中广泛受益。妇女发展规划落实妇女共享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特色着力优化提升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在发展和实践中保障与改善女性生活环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在“妇女与健康”领域中提出全力构建“公卫机构-医院-社康中心”综合防治模式,实现公共卫生管理与医疗救治高效协同,健全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强化高危妊娠风险筛查和分级管理,加快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完善区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团队。在“妇女与教育”领域提出推进高中教育创优工程,探索普通高中建设和管理新模式;探索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全区集团化办学,深化集团内部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四)强化数智赋能,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妇女儿童工作提质增效。妇女发展规划注重“数据化+智慧化”技术在妇女发展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在“妇女与健康”领域中提出搭建完善坪山“智慧卫监”平台,促进信息技术在妇女健康领域专科医联体建设中的应用,推动妇女健康管理信息档案数据库的共建共享。在“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搭建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促进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精准对接,提升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儿童发展规划在“儿童与教育”领域提出建立高品质智慧教育,建设好云端学校,高标准建设教育数据中心和教育资源平台,引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辅助教学。在“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中提出推动落实“一站式”智慧化保护平台,依托“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云服务平台系统”,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

  (五)联动多方力量,凝聚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妇女发展规划重视发挥各方资源力量,通过多部门协作、多主体联动为广大妇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妇女与法律保护”领域提出全面整合政法、妇联、公安、民政、法院等多部门资源和工作优势,搭建多部门沟通协作平台,明确家暴等妇女维权案件的处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纵横交织、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全面覆盖的妇女公共法律保护和权益保护网络。儿童发展规划在“儿童与健康”领域中提出落实多部门联动防治出生缺陷的工作机制,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在“儿童与安全”领域中提出落实“区-街道”儿童伤害和暴力的监测体系和报告制度与“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