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深圳市坪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2-19 14:50:56

  一、背景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深圳市服务业“十四五”规划》《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和政策文件,编制本规划,作为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文件和行动纲领。

  面向“十四五”,坪山区将紧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市场化、技术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为导向,以提升实体经济的服务供给能力为目标,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培育主体、优化空间为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科技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商贸服务六大现代服务业关键领域,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深化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坪山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坪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定位为“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提升,初步建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到2025年,全区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左右,数字经济、科技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市场主体持续壮大,涌现一批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知名企业和品牌。现代服务业对外合作层次全方位提升,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特色集聚区。

  三、重点发展领域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切实需求,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形成有效支撑坪山区制造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数字经济方面重点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环节,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

  科技服务方面聚焦创新平台建设,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为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提供支撑。

  现代物流方面以发展保税物流为突破点,增强物流的供应链服务功能,促使综保区内业态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传统制造业及传统物流向为支撑全市“20+8”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业转型。

  金融服务方面围绕区内企业上市融资等需求,着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坚持制度创新和市场实践,做大做强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快形成业态齐全、与实体经济互动并进的现代金融体系。

  商务服务方面重点发展会展服务、打造高端会展品牌,同步发展会计、审计、法律等专业咨询服务与人力资源服务,力争实现商务服务与城市建设、产业升级、消费促进、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

  商贸服务方面整合区域商贸资源,优化区域商业空间和商业网点体系布局,加快坪山商业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创新引领能级。

  四、实施路径

  一是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高端招引、引领发展”,面向全球加大招商力度,培育和发展一批本地现代服务业品牌。发挥政府的战略统筹作用,持续集聚高水平专业化服务机构,创新全链条产业服务模式,打造政府-专业机构-企业充分联动的产业综合服务体系。提升消费创新引领能级。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积极培育生活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二是深化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加强与南山区、福田区、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地的协同、互补、错位发展,加强专业会展、服务贸易等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战略合作,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国际会展等领域的标准输出与品牌塑造,提升坪山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鼓励贸易龙头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和国际合作。

  五、空间布局与实施保障

  《深圳市坪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全市重点区域规划布局,综合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安排,促进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配置优化,重点加快创新广场片区、燕子湖片区、综合保税片区、高新北片区、高新南片区、高铁商务区等六大片区的现代服务业聚集,提升坪山现代服务业对外影响力,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深圳市坪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完善规划落实机制等方面提出保障实施措施,全力推动《深圳市坪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