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其他形式解读

媒体报道 | 坪山区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政策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17:37:40

  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在坪山举行

  坪山区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政策正式发布

  12月16日,以“坪山智·联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下称“燕子湖峰会”)在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顶尖专家学者、全国行业巨头和领军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汇聚坪山,共同分享行业前沿技术与最新动态,携手探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等出席。

  智能网联汽车是深圳重点布局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同时,深圳颁发实施了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出台《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坪山区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已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加快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域。作为深圳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坪山区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深圳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设立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布局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在平台建设、政策体系、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等工作。此次峰会上,坪山区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政策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

  规模50亿元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也在此次燕子湖峰会上成立,标志着深圳“20+8”产业“一集群一基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落地坪山区。该产业基金将与深圳现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政策互补联动,打造全周期、全链条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金融支撑体系,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期间还举办了商业化试点授牌暨“双百示范”工程车辆首发仪式,百度智能驾驶、鹏程电动集团、AutoX获颁商业化试点通知书;坪山区与百度、弗迪科技、迪派智行、天空汽车、希迪智驾、蘑菇车联、车路通、深城交、华为、腾讯、中国电子、中国电信、中电车联、中国联通、凯立德、迪威讯、壁虎新能源、中科云杉企业等18家“车路云网图”头部企业进行现场签约,将开展深度合作;现场还公布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结果,并进行颁奖典礼。

  此外,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现场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个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产业链党委,也是坪山区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统领人才服务、党建促进人才产业共荣”的产业党建重要实践,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赋能促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最后,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杨金才,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杨军受邀来到现场,分别围绕“陆空结合的无人系统推动双智城市发展”“5G助力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进行主旨演讲,为坪山打造湾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集聚高地提供智力支持。

  转载来源:深圳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