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其他形式解读

媒体专访 | 《坪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坪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信息来源:坪山区群团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1-05 16:28:18

  “十四五”时期是深圳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日前,坪山区正式发布了《坪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坪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确定未来十年坪山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开启了全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现围绕《两个规划》相关内容,坪山区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费晓愈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

  晶报记者坪山区正式发布了《坪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坪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请您介绍一下《两个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费晓愈:新的《两个规划》凝聚着全社会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期盼,汇聚全区各部门与社会各界集体智慧,由区政府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全区妇女儿童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从源头推动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当前,坪山区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坪山区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奋力争先,在高质量发展、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等全面发力,制定实施《两个规划》,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进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晶报记者:坪山区通过实施上个十年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生存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那请您介绍一下新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从哪些方面进一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谢谢!

  费晓愈:新规划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共五个部分,严格对标国家纲要和省、市规划,全面衔接区“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主要以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作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充分尊重妇女儿童的主体地位,注重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其中:

  妇女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81项主要目标和70项策略措施,主要有以下目标:努力打造健康深圳“坪山样板”,实现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教育工作中全面贯彻,女性接受终身教育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鼓励支持妇女为推动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提升参与水平和影响力;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妇女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完善家庭政策和服务体系,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提升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营造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环境;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机制,提升实施地方性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成效,有效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儿童规划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68项策略措施,主要有以下目标:深入推进健康坪山建设,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完善多维立体的保护网络,创建儿童安全环境,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打造高质量创新、优质均衡发展的深圳东部教育高地,建设位居全市前列的教育强区;推进儿童福利保障工作,持续深化儿童关爱服务,不断增进儿童福祉;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和家庭养育支持体系,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促进儿童优先发展,儿童友好建设成为创新坪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导向;健全儿童法律保护机制,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

  晶报记者:听了您的介绍,对未来坪山妇女儿童发展充满了期待,那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特色亮点,谢谢。

  费晓愈:《两个规划》的主要特点包括: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两个规划都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基本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坚持走在前列,提出3项优于市规划目标值的指标和5项特色指标。在儿童与健康、社会福利保障等领域共3项指标目标值优于市规划。聚焦家庭家教家风、特殊儿童、女性成长及参与平台等民生关切的问题,增设学习型街道覆盖率、妇女微家个数、街道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建立率、涉罪未成年人帮扶覆盖率、被性侵未成年人帮扶覆盖率等5项坪山区特色指标。

  三是打造幸福标杆,优化服务供给让妇女儿童在经济发展中广泛受益。落实妇女共享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特色着力优化提升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在发展和实践中保障与改善妇女儿童生活环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四是强化数智赋能,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妇女儿童工作提质增效。注重“数据化+智慧化”技术在妇女儿童发展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联动多方力量,凝聚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重视发挥各方资源力量,通过多部门协作、多主体联动为广大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时,《两个规划》着力回应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新需求新期盼,紧盯妇女儿童发展的核心问题、重难点问题,聚焦重点提出13个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项目。其中,妇女规划设置了妇幼健康保护、妇女就业创业支持行动、巾帼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建设、妇女儿童阵地建设、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运行等6个重点项目,儿童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普及、儿童安全出行、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新型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儿童心理关爱服务、儿童友好公园建设等7个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进一步破解我区妇女儿童发展难题,努力为我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特色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晶报记者:真替生活在坪山的妇女儿童感到高兴,相信在下一个十年,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坪山妇女儿童的新需求新期盼会不断得到满足,坪山妇女儿童会越来越幸福!

  转载来源 | 晶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