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坪山区石井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6-09 16:43:0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6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田心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田心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社区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田心社区党委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自接受巡察以来,田心社区党委始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23年3月6日,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汇报社区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积极落实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逐条逐项、举一反三、高质高效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1月17日,田心社区党委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社区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巡察整改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22年9月以来,社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会议9次,专题部署研究、听取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田心社区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下发了《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把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2个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共提出12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情况。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于2023年3月14日召开田心社区党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秉持“相互批评咬耳扯袖”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期间共收集班子成员意见3条,现已整改完成。

  (二)田心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社区党委书记叶伟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带领班子成员直面问题,逐项剖析原因,查找症结,要求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各自分管责任工作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社区党委书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23年3月6日,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汇报社区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积极落实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牵头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社区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项任务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截至2023年3月20日社区党委书记叶伟雄主持召开党委会议9次,听取重要事项汇报情况。根据建立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自身带头领办全面从严治党、市容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12项;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党委书记叶伟雄同志高度重视,在做好自我剖析、自我批评的同时,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部署,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到位。对照巡察反馈意见。2023年3月14日党委书记组织召开社区党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之间要秉持“相互批评咬耳扯袖”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期间共收集班子成员意见3条,其中党委书记带头认领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不足等重点难点问题并现场提出整改措施,表示将定期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督促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每周对民生诉求事件进行研判,严格落实街道“一支队伍”考核方案,对“一支队伍”进行考核,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三)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3月7日,巡察反馈的3大方面12个具体问题,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整改0个,长期整改0个,未完成整改0个,制定制度1个,完成信访案件5个。

  二、集中整改期内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的整改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班子成员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体会。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常态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2022年9月开展巡察以来通过第一议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8次。二是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社区党委会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或1名班子成员领学或传达,轮流安排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谈体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点评。三是用好“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等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务求学懂弄通做实,并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学习强国党员注册率为70%,学习率为90%,智慧党建登录率100%。

  2.关于社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2023年2月8日召开社区党委专题学习会,系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田心社区党委会议重大事项议事规则》。

  3.关于贯彻中央、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组织社区、居民小组、整治单位、辖区相关单位等建立社区四级同创工作群,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在群里发布。巡察整改期间,处理乱堆放整改63宗,乱挂晒35宗,进一步改善了社区市容环境,形成了社区党委领导,党委书记牵头,两委班子配合,辖区群众积极共同参与,整治单位迅速落实整改的高效闭环创文体系。

  4.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每周召开民生诉求事件研判例会,自巡察以来召开例会10次,研判解决重难点问题3个、其他民生诉求问题40个,同时对整改后诉求事件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回头看”,做好监督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回潮。二是严格按照街道“一支队伍”考核方案落实“一支队伍”人员考核并积极组织队员参与街道业务培训,巡察期间共参与街道业务培训3次,确保“一支队伍”在社区运行顺畅,不断提升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开展自主学习,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组织召开社区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加强意识形态学习,完善工作台账。二是专题学习。2023年2月22日组织召开社区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社区两委分片包居,每月对辖区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覆盖巡查,并安排专人建立巡查台账,自巡察以来共检查了10次,发现5处问题,剔除破旧广告3处,更换2处内容。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方面的整改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3年3月20日召开社区党委专题会议,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了《田心社区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二是贯彻落实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政治监督,自巡察以来共约谈各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开展谈话12次,并分别建立相关台账。三是加强社区纪委委员培训学习,自巡察以来召开学习2次,3月22日组织社区纪委委员到街道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纪检业务水平。组织纪委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学习领会社区纪委工作职责,做严、做实社区各方面工作的廉政风险点排查,组织社区党委委员开展个人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廉政风险点15条,列出整改举措15条。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2023年3月3日,召开社区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3月10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街道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切实提高全体职工党风廉政建设意识。研究制定《田心社区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二是每季度围绕党员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并做好谈话记录,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向,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警示。自巡察以来共开展谈话工作10场,谈话20人,暂未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的问题

  严格落实《石井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财务管理规定》,规范三方比价程序,加大三方比价公司审核力度,严防违规定标、虚假比价的行为,发现比价公司利用关联关系违规定标、虚假比价等行为,坚决不予采用并建立黑名单,对围标公司列入黑名单,不再与其合作。

  4.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要求田心股份合作公司严格按照《坪山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规范》文件要求,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报账要素,加强票据管理,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清单同时,进一步规范资金转付流程,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5.关于内控管理存在监管漏洞的问题

  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履行相关报销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原始凭证,规范工程验收流程,做好验收资料,提高监督质量。

  (三)关于“建强基层组织堡垒,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有差距”方面的整改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社区党委议事制度,特别对涉及“三重一大”内容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逐项表决,今年1月份以来,召开14场党委会议,审议24个议题,均进行了逐项表决且在党委会议体现痕迹记录。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石井街道《关于做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14日召开田心社区党委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要秉持“相互批评咬耳扯袖”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期间共收集班子成员意见3条,已整改完成。

  2.关于支部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务工作者管理,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做到党务工作有人管、专人抓,压实党建责任,每个月检查党支部会议记录并形成整改报告,目前已把1—3月的党支部会议记录整改报告分发给各党支部并结合检查情况,指导各党支部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加强支部管理建设。二是指导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规范撰写会议纪要,每季度对各党支部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并形成整改报告,督促每个党支部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目前13个党支部均开展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5本丢失的组织生活会记录本已找回。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工作思想认识。田心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查检查,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持续推动整改,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发生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注重追根溯源,全面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治标更要治本,田心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吸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4632831;邮政地址: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心社区金田路348号;电子邮箱:liaoweilong@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委员会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