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东部未来之城正在加速崛起!世界500强争相落“子”坪山

信息来源:读特 发布时间:2023-05-22 09:30:00

  坪山大道北,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一期已竣工交付;坪山中心区,体育聚落建设正酣,建成后将成为新地标;沙湖保障房项目,3款智能建筑机器人开足马力“造楼忙”,以智能制造提速增效……

  坪山区是深圳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达到17.9%。在深圳东部这座加速崛起的“未来之城”里,火热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最新统计显示,近年来,有10家世界500强下属建筑企业落户坪山区,积极拥抱城市基础建设风口。

  创新热土吸引世界500强下属企业扎根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积极承接全市“20+8”产业集群规划中的“9+2”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全速推进25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加快释放4个平方公里级连片产业用地,2023年计划新增产业用房130万平方米以上。

  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唯一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预计2023年建成交付使用。这里将实现全国首个5G场景型、虚拟城市型云仿真,并且在全球率先落地实时预测行车轨迹的先进预测技术。承建该项目的中铁四局集团,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铁、城轨、汽车试验场、黑色路面、桥梁、隧道等多个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外,在最新世界500强名单中排名第9的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也有中建科技与中建钢构两家下属企业在坪山扎根发展。

  创新是坪山的立区之本,也是建筑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凭借着科技创新,中建科技在建筑工业化领域成功打造了多个国内“第一”,也在坪山打造了国内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对标国际一流,采用“钢管混凝土柱+钢梁+预应力空心楼板+预制外墙”的新型建造技术体系,实现“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应用“光储直柔”技术的工业大楼,成为了深圳“工业上楼”项目建设的典范,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为提升城市土地利用率提供示范性解决方案,也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提供了“样本”。

  此外,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太平洋建设也“抢滩”坪山,在此设立华南业务中心项目,通过该项目对在坪山区投资合作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深圳市坪山区.jpg

  孵化本土企业 推动落户企业长足发展

  近年来,坪山区建筑行业蓬勃发展,既有“过江龙”,也有本土孵化企业。

  2018年4月,天健集团与坪山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深圳市天健坪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天健坪山诞生于坪山、发展于坪山,2023年一季度实现了305.5%的企业发展增速。

  3月,中建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坪山召开。2021年迁入坪山以来,中建钢构取得了多个瞩目成就,2022年入选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是历批次中我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2023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世界一流行业领军示范企业”,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3家入选企业之一。

  助推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4月27日,一场特别的政企早餐会在坪山区坑梓街道举行,重点为落户坪山区的10家建筑企业代表与辖区拿地项目单位搭建对接平台,推动企业实现需求与供给无缝对接,共谋合作共赢之路。

  中建科技、中建钢构、中铁四局、天健坪山、中建五局安装、中国十七冶、中铁城建、中电建市政、太平洋建设、中建七局等企业负责人,纷纷登台“秀肌肉”,抛出合作“橄榄枝”。

  当前,坪山正处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建筑领域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吸引了众多建筑行业的央企、国企和500强民营企业落地坪山,为坪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转载来源:读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