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深圳坪山“百米摩天工厂”通过竣工验收,为全国首座全装配式智能建造高层产业空间

信息来源:读创 发布时间:2023-05-12 10:00:00

  近日,深圳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一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是全国首座全装配式智能建造高层产业空间。

深圳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一期.jpg

  2022年以来,坪山持续开展产业空间整备,加速推进“工业上楼”项目,启动产业空间筹建行动,围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按下城区品质提升“快进键”。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便是坪山“工业上楼”的代表作之一。该园区总占地面积10.78万平方米,可提供51.2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重型设备对于层高、荷载、空间、跨度都是有很高的要求,而且为了方便设备和产品运输,该项目充分考虑到垂直物流、场地物流等问题,厂房配置了2部承重可达5吨的货梯,较一般货梯高出66%;货梯轿厢面积18平方米,几乎跟一间大卧室相当。在这里,大型货车可直接开至3楼卸货,小型汽车可直接搭汽车梯至17层,实现摩天工厂内货物的高效运输。

深圳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一期.jpg

  同时,为了满足生产多样化需求,层高最高达10米,并设计了“三首层”空间,提供稀缺首层空间,最大化提高地面货运可达性。

  作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部启动区首发项目,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不仅可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标准、高品质、高定制化的生产空间,还将建设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为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其将充分发挥已入驻园区的北汽深研院的平台优势,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优质创新资源聚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集群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带动园区成为坪山、深圳乃至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智核”所在。

深圳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一期.jpg

  当前,深圳正大力实行“工业上楼”计划,紧扣“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依托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打造“垂直工厂”,规模化提供优质、低成本的城市产业基础设施,将连续5年,每年通过“工业上楼”模式建设2000万平方米优质、低租金厂房,总计10000万平方米,以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隔壁栋就是供应商”。

  目前,坪山区共有8个项目列入深圳市“工业上楼”计划,总建筑面积约390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约226万平方米,包括正在建设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和城投智园等。

  转载来源:读创